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泰国特色旅游:婚庆与蜜月游

时间:2016-12-04 12:53    来源:新浪财经  

  多年来,泰国旅游产业一直是泰国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无论在此前全球经济蓬勃发展的年代,或是经济走势低迷的近年,尤其是被视为泰国经济顶梁柱的出口业遭遇严重困难之际,旅游产业对泰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泰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美景、人文风情和美味佳肴,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游客;赴泰外国游客络绎不绝,人数逐年升高;但常规旅游项目毕竟已推出多年,对回头客的吸引力自然不如以往。因此,泰国旅游局和业者未雨绸缪,在几年前进行强化、改良常规旅游项目的同时,也开始推出非常规性的特色旅游项目,其中包括健康保健游、探险游、会展游、高尔夫之旅和婚庆与蜜月游等。

  印度婚庆游客增势喜人

  尽管婚庆与蜜月游项目推出为时不久,在多数人眼中不过是一个小项目,但其吸金能力却使得业内人士为之侧目。泰国旅游局2014年的报告显示,来泰举办婚礼和度蜜月的外国游客中,仅印度一国就为泰国带来458亿泰铢的收入,占当年旅游总收入(1.15万亿泰铢)的4%。

  上述报告将来泰旅游的外国游客分为三大类,即:

  欧美和澳洲游客。根据其在泰举办婚礼并进行蜜月旅游的支出,报告认为此群体应得到最大程度的重视。

  印度游客。来泰举办婚礼或参加婚礼的印度游客,其支出仅次于欧美和澳洲游客。

  新兴市场——中国、新加坡游客。大多数婚礼较为节俭。

  在上述三类游客中,最大目标市场,且增幅最大的是印度。据2013年的统计数字,来泰的印度游客共计104.98万人次,较上年增长3.61%。报告还预计2014年印度游客人数或将增至107万人,其中至少8,000人来泰参加约40场婚礼。印度教徒举行婚礼的旺季自11月起,延续至下一年的3月底。

  泰国旅游局评估印度游客的婚礼,每场平均开支高达1,000万铢,且还要邀请200-500位宾客参加,婚礼过程需3-5晚,每场婚礼需订约500个房间。

  吸引印度富人来泰举办婚礼,进行蜜月游的主要因素是,舒适的环境、便利的设施设备和便宜的开支费用。

  一般情况下,在外国举办婚礼会比在本国增加不少开支项目,诸如往返机票、酒店住宿、餐饮接待、交通往来,或者租用游艇等的费用,这些都是举办方必须为应邀而来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支付的。这还不包括前来主持印度教仪式的上师和来自本国高级主厨的费用,乃至部份盛大婚礼需要将整座酒店或度假村包下而支付的额外费用。令人惊叹的是,泰国——印度商会证实,在印度举办婚礼的费用高出泰国2-3倍!

  某泰国婚礼网站的内容解答了上述疑团。同等级泰国酒店的费用较其它国家便宜30%-60%,但其服务质量不输于世界一流酒店。餐饮食品的价格总体而言同样便宜30%-60%。只有印度飞来曼谷的机票略高于印度国内航班的票价。

  泰国旅游局经过分析,得出同样的结论:泰国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一对对新人以及家属来泰国举办婚礼,除了美丽迷人的异国风情外,适宜的婚礼成本也是原因之一。此外,泰国连续三年获全球首屈一指的旅游杂志「漫旅」 (Travel+Leisure)评选为「最佳旅游国家」 (BestCountry)和「最佳婚庆旅游目的国」(BestWedding Destination Award),也成为泰国旅游业和婚庆与蜜月游的质量保证。

  开发中国婚庆游市场

  虽然婚庆和蜜月游在印度市场已取得初步成功,走势良好,但泰国旅游局和旅游业者并不满足于此,下一个目标是拥有庞大人口和巨大消费潜力的中国市场。

  泰国旅游局希望能尽快吸引中国游客加入婚庆和蜜月旅游这一正迅速壮大中的新兴旅游项目,但开拓市场初期并未如料想中那样一帆风顺,因为中国新一代消费者的婚庆理念与印度人相比有着天渊之别。

  在印度式的婚礼上,主办方必须邀请亲朋好友乃至家属前来泰国参加婚礼。但新世代中国新人更重视的是浪漫且更具私人空间的婚礼,不需要邀请众多亲友参加,婚礼结束后随即前往各处风景区,摄影留念,记录下一份美好的回忆。然后再飞回中国,宴请亲友。

  不同的风俗习惯和不同的喜好,使得泰国旅游局和业者不能复制印度市场的成功模式,不能以相同的方式开拓中国市场。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新策略是“集体婚礼”。集体婚礼套餐的设计专用于中国市场,吸引中国新人参加。每次参加婚礼和蜜月旅游的人数逾百人,2011年共有500-600对中国新人参加,预计还将逐年增长。

  欧美婚庆游市场策略

  对于欧美市场,尽管游客数量低于另外两类,但旅游局的报告建议有关部门和业者予以最大重视。泰国吸引这类游客的最重要因素是常年温暖宜人的气候、美丽的海滨沙滩和泰国民众的热情。

  西方新人的婚礼讲究简单的仪式,私密的空间,在美丽的沙滩上,在为数不多的亲友簇拥和祝福声中进行。此类游客多以英国和德国为主。所以,针对这类西方婚庆与蜜月游客的策略是“简单的婚礼加上较长时间的蜜月旅游套餐”。泰国旅游局和业者开发此套餐项目不过数年,但因受到游客的欢迎,选择此项套餐的游客人数日益增长。其中超过一半的游客选择在曼谷举行婚礼,约三分之一的游客选择普吉岛为举行婚礼的地点。

  旅游局最新项目

  根据泰国旅游局2016年最新数据,全球情侣游客、婚庆与蜜月游客市场总价值高达800亿美元,约2.78万亿泰铢。泰国在全球情侣游客评比的婚庆与蜜月游最佳目的国中位居前五名,尤其是来自非洲的情侣,更是将泰国的排名推至更前。至于最受情侣欢迎的国家仍然是加勒比海沿岸各国。

  鉴于庞大的市场效益和泰国受到全球情侣的欢迎程度,泰国旅游局启动两大最新项目,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在外国情侣中的知名度,并扩大游客基础,同时还借此机会印证泰国在亚洲地区婚庆与蜜月游领域的领导地位。

  首个项目是「神奇泰国之浪漫商务约」(AmazingThailand Romance Trade Meet),邀请来自美国、巴西、法国、英国、中国、台湾、日本、马来西亚等15个各大洲主要国家和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婚庆等相关产业的73家企业代表参加此项目商业会展。会展分两个阶段,已于2016年5月中旬先后在曼谷和甲米举行。此项目主要瞄准高端市场,以高消费能力的情侣为主,旨在将泰国塑造成情侣眼中的浪漫国度,进一步创造旅游目的国的品牌效应。此外,会展还有助于泰国业者扩大业务网络,直接与外国相关企业对接。

  另一个项目泰国旅游局已争取到「2017年第四届世界婚礼策划目的国大会」(DestinationWedding Planners Congress)的主办权,将于2017年5月在知名旅游区普吉岛举办。届时,在3000平方米的会场中,预计将有450家相关企业出席这一盛会。前三届大会分别在希腊、毛里求斯和意大利举行。

  泰国本地报刊「暹罗商业报」评估泰国国内婚庆业创造的经济效益约为每年300亿铢,每年登记注册结婚的新人约40万对,其中80%-90%的新人平均每对花费50-100万铢举办婚礼,所以过去2-3年间,该市场的平均增幅为10%-20%之间,企业间的竞争甚为激烈。但无论是针对本国人或是接受外国客人委托举办婚礼的企业,均认同一个观点,婚庆与蜜月游是旅游业中正在迅速、大幅发展的一个领域,未来该领域或将成为拉动泰国旅游业的主要动力之一。

  泰国旅游局2017年年度市场计划

  泰国旅游局2017年市场计划以打造泰国为全球「首选旅游目的国」(Preferred Destination)为宗旨;在提高旅游收入的同时,推动泰国旅游产业的长期、稳健发展;通过给予游客独特的本地风情体验(Local Experience),增加泰国旅游业附加价值,加强泰国经济基础层面的稳定性,让地方民众更大程度地分享旅游收益红利。

  2017年市场计划的目标是,保持泰国在亚洲地区旅游收入名列前三名的良好成绩,全年旅游收入提高10%,国内外市场收入均提高10%。对于外国市场,划分为近-中程市场(亚洲和南太平洋市场)和中-远程市场(欧洲、美洲、中东和非洲市场),同比增幅各为10%,但预计近-中程市场所占比例约为76%,中-远程市场所占比例仅为约24%。

  泰国旅游局2017年新项目是 「在神奇泰国探索神奇故事」(Discover Amazing Stories in Amazing Thailand)。在该项目框架下,旅游市场营销分为四个主要方向,即:开拓新游客市场、扩大消费潜力高的市场、保持原有市场并刺激消费、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国家共同推动旅游发展。

  开拓新游客市场 在主要客源国发展新游客群,代替原有游客群。即: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如:拉丁美洲地区的巴西、墨西哥等国、东欧地区的波兰、匈牙利等国、独立国家联合体(CIS)中的乌克兰等国、中东地区的伊朗、卡达尔等国,乃至主要客源国中的二线城市,如:中国的青岛、苏州、南京等城市,发展如学生游客、空档年游客(Gap Year)、职场新人游客、年轻行政人员游客(Young Executive)、穆斯林游客等新游客群。

  扩大消费潜力高的市场 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美元以上的市场,具有经济走势持续增长的趋势,包括中国、印度、俄国、英国等国家。泰国旅游局针对此类市场提供高质量、豪华旅游项目,如:婚庆及蜜月游、健康及美容游、绿色游(民俗及环保)和体育运动游等延续自2016年的热门项目。

  保持原有市场并刺激扩大消费 尤其是中级以上市场,包括正成为全球主要劳动力,并有消费决定权的女性游客、较钟爱高质量旅游项目,且需要特别活动的老龄游客等游客群。

  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国家共同推动旅游发展 推动东盟民众游东盟国家,并与其他东盟国家合作,吸引更多欧美游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