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Airbnb会颠覆旅游业?在中国可能性不大

时间:2016-11-20 23:40    来源:澎湃新闻  

  不甘心只做短租平台,Airbnb发布了它的最新战略。今后,Airbnb不但要继续跟酒店抢生意,它还打算跟旅行社、机票代理、旅游论坛,甚至订餐、租车等形形色色的平台抢生意。

  

 

  当地时间11月17日,Airbnb召开了其创立8年以来最重大的发布会,宣布将突破原有的分享住宿界限,推出全新的“Trips”平台。而这一新的平台将把住宿体验、行程体验以及人文体验三者融合到一起。

  记者从Airbnb获悉,11月17日推出的“Trips”将包含体验、攻略和房源三大主要功能,而未来,这一平台还计划增添航班和服务两项功能。

  不过,想法很美好,现实却未必。在短租领域,Airbnb可谓先驱,但如果进入在线旅游、机票、订餐、订车和旅游指南领域,Airbnb已经慢了不止一拍半拍。

  值得注意的是,Airbnb预定量排名前三的城市之一美国纽约却不在“Trips”先行试点的12个城市范围内,这很难说不与近来纽约政府对Airbnb的制裁有关。Airbnb所面临的和城市管理者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它对城市管理所造成的麻烦,依然是阻挡Airbnb扩张之路的阻碍。

  虽然Airbnb野心很大,但它也必须面对竞争对手众多、战线过长、异地资源等难点,Airbnb的野心能实现吗?

  

 

  11月18日,8岁的房屋共享平台Airbnb在洛杉矶的Orpheum剧院举办了一场热情洋溢的Open大会,Airbnb三个创始人一起走上舞台。

  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之后,荷包丰厚的Airbnb所展露的野心比业内想象中更大。

  就在今年9月,Airbnba刚刚宣布获得了5.55亿美元融资,这使其市值提升至300亿美元。

  业内曾一度猜测,Airbnb将会把钱用在进一步拓展短租市场的版图,包括其投入不多却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但事实证明,Airbnb的想做的远远不止这些。

  “在此之前,Airbnb一直都关注于住宿”,Airbnb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在11月17日的发布会上说。“今天,Airbnb推出‘Trips’平台,真正将住宿体验、行程体验和人文体验三者融为一体。”

  Airbnb推出了Trip平台,来打通整个旅行服务环节,Trip平台将包括三个核心部分:体验(Experiences),地点(Places)和Homes(家/住处)。

  

 

  根据发布会信息,“Trips”的体验功能是由当地达人们亲自设计并领队的活动,这同样是共享经济的模式。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设计并组织自己的活动,直接和导游抢生意。

  例如,在日本,游客可以在武士剑道工作室做单次体验;去马里布可以学习和驾驶经典老爷车的多日深度体验游;去托斯卡纳可以体验挖松露。

  Airbnb方面介绍,有些“体验”活动通过与非营利性机构的合作让旅行者在体验中回馈当地社区。

  目前“Trips”平台已经开始在全球12个城市提供500多项体验活动,这12个城市包括洛杉矶、旧金山、迈阿密、底特律、哈瓦那、伦敦、巴黎、佛罗伦萨、内罗毕、开普敦、东京和首尔。

  除了这12个城市之外,包括中国上海在内的全球另外39个城市也已进入筹备状态,居住在这些城市的人都可以在“Trips”平台上申请自己组织的体验活动。

  除了体验功能之外,Airbnb还计划通过“Trips”推出旅游指南的功能,这意味着它打算与旅游攻略、论坛以及点评网站抢生意。

  “Trips”的推荐来自成百上千个Airbnb房东、社区居民以及当地达人,以此为旅行者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旅游选择。这种做法无异于一个点评网站。

  Airbnb方面透露,洛杉矶、旧金山、哈瓦那、内罗毕、底特律和首尔6个城市将首先推出100部达人旅行指南,而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加入。

  不止这些,Airbnb还计划提供订餐服务,未来则会继续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做起租车和订机票的生意。它已宣布与餐厅预订平台Resy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使用户可以在Airbnb的手机应用上直接预订当地餐厅用餐。

  Airbnb的野心巨大,设想也很美好。但要同时做旅游、做攻略、做出行,真的有这么容易吗?

  

 

  对于传统的酒店业来说,Airbnb所提出的短租概念无疑是异军突起,但对于在线旅游、攻略、点评网站、订餐、租车、订机票这些领域来说,Airbnb却是绝对的后来者。

  仅就中国而言,Airbnb在这些领域似乎都很难占到便宜。携程、途牛、同程等OTA(在线旅行社)早已在在线旅游市场站稳了脚跟,而对于Airbnb有意发展的旅游达人分享经济,在中国也已不是一件新鲜事。

  无论是刚刚创办一两年的旅游类创业公司还是大型OTA都已经开始了对旅游达人产业的布局。即便是政府方面,也已明确提出要发展导游自由职业化,这让旅游达人共享经济更加名正言顺。

  Airbnb希望通过达人和机构发起的碎片化的旅游活动,同样早就有了执行者,例如稻草人旅行和穷游网等针对年轻人的旅行平台,数年前就开始在中国的一线城市推出了大量类似的体验类旅游活动,并具备很强的用户粘性。

  至于Airbnb希望进入的点评、旅游指南、订机票等领域,参与者更是数不胜数。在中国,大众点评、穷游网、蚂蜂窝等平台已然是发展相当成熟的平台和社区,并已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机票预定则更是中国发展最早、最成熟的电子商务,不仅格局明朗,竞争还相当惨烈。

  即便是Airbnb最具优势的短租行业,由于进入中国市场并不具备时间优势,Airbnb也必须面对途家、小猪等中国本土短租平台的竞争。

  令人担忧的还有Airbnb计划投入的人力资源。Airbnb透露,将提供一支250人组成的提供全天候服务的全球团队,负责安全支付、信息功能、用户档案和评价。250人听上去并不少,但如果以Airbnb计划布局的50个城市来计算,每个城市却只能分到5个工作人员。

  当然,Airbnb依然有突破口。

  对于已经熟悉Airbnb的欧美用户来说,他们去异国他乡旅游时往往不会使用当地的旅游网站或者点评平台,而更倾向于选择自己熟悉的平台。毫无疑问,Airbnb的跨界发展将有助于增加用户粘性。

  正如Airbnb自己所提出的第三方合作,这似乎是一个好方法,能够解决Airbnb战线过长、人力物力资源不足等种种痛点。或许对于计划在世界各地全面扩张的Airbnb来说,当地本土的平台并不是对手,而是合作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irbnb会颠覆旅游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