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南非疯子”当选2016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

时间:2016-11-27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电 (王钰晨)近日,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在杭州临安闭幕。经过专家评议,2016年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揭晓。桂林阳朔民宿秘密花园创始人疯子鹰、河南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和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台湾优质民宿联盟执行长吕人凤等获此殊荣。

  疯子鹰原名伊恩·汉姆林顿(IanHamlinton),南非人。早在十多年前,便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2001年,疯子鹰辞掉他在南非建筑师的工作,应聘到英国一家旅游公司,在派往中国开展旅游业务期间,走访了中国20多个城市。

  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桂林阳朔旧县村,被当地青砖碧瓦的百年民宅深深吸引,他毅然放弃了南非的房子、车子,住进了阳朔的老房子。

   图为“秘密花园”新貌 疯子鹰 摄

图为“秘密花园”新貌 疯子鹰 摄

  “在大学学习建筑设计时,我见到一组中国四合院的图片,便梦想有一天也能够拥有一座有院子的中国民居。”疯子鹰表示,在国外很少能够看到老房子,荒废掉非常可惜。

  花了6个月时间,找了合伙人,从银行贷了款,疯子鹰租下他眼里最珍贵的6间老房子,过上了“一穷二白”的生活,最奢侈的财产不过是一辆自行车,当地村民都叫他“疯子”。对此,他也欣然接受,结合本名Ian(与鹰谐音),中文名字改名为疯子鹰。

  租下老宅后,他开始精心设计起老宅的每一处细节,结合西方著名儿童文学《秘密花园》的故事,将老宅取名“秘密花园”,旨在给来到这里的人带去幸福、健康与快乐。

   图为“秘密花园”新貌 疯子鹰 摄

图为“秘密花园”新貌 疯子鹰 摄

  在疯子鹰眼里,每个房子都有它自己的性格,他会慢慢找到这种性格,并用创意表达出来。

  “设计上,我采用中西合璧的原则。修复工作都是我和两三个当地农民动手完成。”疯子鹰说道。

  外部修葺上,“秘密花园”采用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恢复古宅原貌。内部装修上,“秘密花园”融入一些西方元素,如抽象艺术品、现代软装等。在保留传统的风貌外,也让住的人舒服。

   图为疯子鹰出席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 张茵 摄

图为疯子鹰出席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 张茵 摄

  上百年的土坯,发黑的青瓦,在疯子鹰的妙手改造下,愈显古色古香。有的国外游客到了桂林,首先慕名去观看他的老房子,每逢假日,“秘密花园”几乎都是客满。

  “这些民宅的租期只有19年,期满后要保持原貌交还给村民。于我而言,创办“秘密花园”的初衷并不是开酒店、赚钱,更希望保护古建筑,让人重新发现它的美。”疯子鹰说道。

  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旅游的风声水起,在疯子鹰的带动下,阳朔当地很多村民放弃了拆除老屋的计划,也搞起了酒店、农家乐,很多老房子得以保存下来。

  如今,疯子鹰和他的“秘密花园”酒店已是桂林阳朔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问及“秘密花园”今后的发展时,疯子鹰表示,“秘密花园”会在最新修缮好的艺术画廊里开办中外艺术家的作品展览,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据悉,2016年度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由中国新闻社、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共同颁发。(完)

  (原标题:“南非疯子”当选2016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南非疯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