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大数据”挖掘“小信用”,互联网+能否破解小微融资难?

时间:2015-05-31 21: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利用大数据“挖掘”信用,申请贷款到账平均耗时5分钟,贷款资金不使用不支付利息,提前还款不收费……浦发银行纯线上运营的小微信贷平台“网贷通”上线短短8个月,已累计授信24.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4.1亿元,户均贷款18.9万元。

  在“互联网+”时代,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挖掘“小信用”,破解长期困扰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据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汪素南介绍,浦发银行“网贷通”实现了小微客户融资“全流程在线、全自动化审批、全数据化管理”的服务模式,提高了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和放款的效率,客户从申请到贷款支用只需5分钟,同时运用循环贷款技术,随借随还,符合小微企业“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大幅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

  专家表示,小微企业融资最大的诉求就是低门槛、高效率,而传统信贷模式高抵押门槛、繁琐的审批流程和实际高成本使得小微企业难以承受的“融资之痛”。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新技术和新模式使得这一难题有了破题的可能。

  上海一家服装制造型企业,因生产季节性原因,需要1000万元、期限为两年的流动资金贷款需求。但企业自身厂房评估结果只有800万元,如办理抵押类产品显然贷款金额无法满足需求;如分别办理抵押类和信用类贷款产品,审批时间又较长,且容易错过服装销售旺季;如选择固定期限一次还本付息类产品又与其经营特征、成本控制要求等不匹配。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通过抽取大数据分析,掌握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及交易习惯,在充分把握风险的前提条件下,及时向客户推荐了小微企业“循环组合贷”产品,以“抵押+信用”的组合担保方式,搭配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的网银支用模式,一下子就解决了客户融资需求,大幅节约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

  “这一方式不仅随借随还、按日计息,而且企业通过网银就能操作,不需要一趟趟跑银行,平均能使小微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提高30%,综合贷款成本则有望从6%左右降至3%左右。”建行上海分行小企业部负责人刘瀛说。

  “大数据就是以申请人交易流水、个人征信等信息为依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申请人的综合信用评价与差异化风险定价,打破了传统金融机构主体资质授信惯例,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卡得万利商业保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绒说。

  “应收账款”是很多小微企业的心病,卡得万利与银联等机构合作,以商户的POS交易流水和各种社会行为数据为基础,基于大数据模型为商户提供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不需要其他抵押或担保。目前,卡得万利帮助上万户小微企业累计获得授信约400亿元,笔均融资15万元,最高50万元,最低发生额仅6000元。

  记者采访发现,在中央一系列强力措施下,市场资金面趋于宽松,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明显,但在小微企业端,贷款利率依然高企,传导机制有待进一步疏通。

  “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有助提升实体金融可获得性,解决小微融资难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说,金融机构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客户的生产生活模式作出新的判断,这为金融机构做普惠金融提供更多的抓手。(记者姚玉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小微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