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到底“全”在何处?

时间:2016-11-20 23:37    来源:南方网  

  全域旅游在方方面面的推动下已经进入了如火如荼的状态。各地正面推动全域旅游的讲话、政策与一些“云山雾罩”的全域旅游规划和突然冒出来的一大批全域旅游专家,还有不知什么时候研究的全域旅游理论体系,鱼龙混杂在一起四处飘荡。全域旅游瞬间在旅游行业成为一种现象,一种不提全域旅游都不好意思说旅游的现象。既然全域旅游这么热闹,全域旅游的“全”又在何处?

  全地、全民、全业、全时空等,用各种“全”去形容全域旅游似乎都有道理。但全域旅游的核心是什么?发展全域旅游的目的是什么?这需要先搞清楚发展旅游的目的是什么?是仅仅关注究竟有多少人旅游,还是关注旅游消费带来的旅游收入。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旅游的各种设施还不完善,旅游团还很少,境内的旅游多是因公出差而发生,以致很多地区把旅游服务与接待参观混在一起,在经济发展中,对旅游产业的重视程度还很低。很多人把旅游产业和旅游事业混为一谈。旅游事业是政府主导,甚至政府投入的为旅游而开展的旅游公共服务等,多是为游客无偿提供。旅游产业则是市场化的,是为游客有偿提供的各种旅游消费,包括旅游服务消费、旅游购物消费等。

  发展旅游事业的目的是什么?借用克林顿的一句名言:“笨蛋,根本问题是经济。”发展旅游事业的目的还是为了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经济。

  目前,各地在旅游事业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旅游公共服务不足;而在旅游产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各项旅游消费内容缺失严重。这恰恰是最需要通过发展全域旅游解决的问题。全域旅游要发展全域的旅游事业,发展全域的旅游产业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还要打造全域的文明习惯和环境。

  全域的旅游事业更多是当地政府主导的、甚至是政府投资建设和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设施等。全域的旅游事业核心是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包括:公共厕所、公共道路、公共停车场、公共标志、公共景区景点、公共文化服务、全域旅游的公共宣传等。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了旅游者的可通达性、安全度、舒适度。旅游人数和旅游者对旅游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是该地区全域的旅游事业是否成功的重要参数。

  全域的旅游产业的核心是政府引导的、市场化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体系,以及支撑体系的旅游消费。旅游产品主要指为旅游者设计、制造,并主要是旅游者购买的产品。如: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旅游酒店等。旅游商品则是旅游者为旅游准备和在旅游过程中购买的非商业目的的商品。旅游产品的特性是:产品开发时就知道主要是游客购买。旅游商品的特性是:只有在销售之后才知道是不是旅游商品。同一个商品,如果被旅游者购买,这个商品就是旅游商品。如果被当地居民购买,这个商品则是一般商品。但无论旅游产品还是旅游商品,都需要有游客的消费。没有消费,旅游产品只是徒有虚名。没有旅游购物消费,更没有旅游商品。因此,全域的旅游消费决定了全域的旅游产业的兴衰存亡。

  全域的旅游事业和全域的旅游产业不是各地旅游局的旅游事业和旅游产业,需要依法、依规由当地政府通盘规划,依法、依规地由各部门齐抓共管,依法、依规地该谁负责的谁负责。

  建设全域旅游需要实现全域的旅游事业和全域的旅游产业同步建设。通过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要有让游客享受到满意的旅游公共服务,同时带动全域文明的提升。通过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的开发,让游客玩得舒心,消费得快乐,同时促进全域旅游经济的发展。只有全域的旅游事业、全域的旅游产业、全域的文明都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说这一地区的全域旅游真的“全”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到底“全”在何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