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摩拜四海八荒化缘 E轮融资仍填不平60亿资金缺口

时间:2017-06-19 11:39    来源:中国网  

  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摩拜单车将很快宣布E轮融资。此前据外媒报道,摩拜新一轮融资为6亿美元,老股东腾讯将主导这轮融资,而上几轮其他投资人将跟投。摩拜单车提前放出融资风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不仅是因为摩拜已近半年没有收获新融资,也因为资金链紧张的燃眉之急得到了缓解。

  摩拜缺钱到什么地步呢?按照平均成本1800元计算,摩拜官方披露有500万辆小橙车,造车总成本达到90亿元,而此前摩拜7轮融资共融得3.55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4亿多元,这意味着摩拜有超过60亿元的资金缺口,摩拜挪用了用户押金用于造车和运营。然而,摩拜的E轮融资只有人民币40多亿元,可以说,摩拜新一轮融资还不够填补用户押金的窟窿。

  

 

  融资供血严重不足 摩拜依靠押金硬撑

  摩拜单车虽然善于炒作,但投资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根据极光大数据、易观数据、Trustdata等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的报告,摩拜单车用户满意度、市场渗透率、城市覆盖数等多维度指标均在共享单车行业二、三名徘徊,而资金总是青睐那些更具行业优势的共享单车企业,摩拜融资不足也在意料和情理之中。

  摩拜的融资额上不去,导致造车经费严重不足,小橙车只好融资不够押金来凑。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在今年1月曾透露,摩拜单车用户数已经超过1000万。此后的4月28日,摩拜单车对外宣布,自从3月29日全面接入微信以来,短短一个月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有媒体推算,按照上述两个公开的数据,目前摩拜单车已经超过3400万用户,计算每位用户收取299元的押金,摩拜单车掌握大约101.66亿元的押金。本该由摩拜出资制造的共享单车,却由用户押金埋单,摩拜单车原来是靠押金撑到了今天。

  

 

  摩拜重模式积重难返 E轮融资也无法拯救小橙车

  实际上,摩拜单车的最大问题在于重资产模式,高成本不仅对企业的资金链、资源整合带来巨大考验,也增加了车辆被损坏的风险,摩拜用有限的资金维持高价小橙车生产实在不是明智之举。在重资产模式下,摩拜本身非常缺乏盈利能力,高价造车导致了恶性循环,摩拜收回成本都困难,更别提盈利了。

  E轮融资对于商业模式存在很大问题的摩拜来说,根本就无力回天,无法逆转小橙车亏损的局面。不过,既然胡玮炜都说过“失败就当做公益”,那么这笔融资竹篮打水一场空,摩拜也是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吧。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摩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