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摩拜单车进军欧美“上山下海”显神威 虚假定位专利侵权家丑外扬

时间:2017-06-15 11:03    来源:91资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各大网站上都能看到摩拜进军海外的消息。看这气势,好多小伙伴都以为到了海外也能跟在国内一样方便的骑共享单车。但是,在摩拜大张旗鼓的宣传自己进军海外的同时,国外的社交媒体却涌现了大量网友质疑的声音,更有很多用户发现自己身边的海面上出现了大量的摩拜单车,惊呼原来摩拜所谓的出海指的是打捞出海。

 

  如果在搜索引擎里键入“摩拜 美国”,大家会得到一些标题为“摩拜进军美国”的文章,进一步阅读这些文章你会发现,原来只是摩拜去美国参加一些活动而已。那摩拜到底有没有进入美国呢?好奇的美国网友打开摩拜海外版的App惊讶的发现,哇,原来美国早就有了大量的摩拜单车啊。但是,当他们欢欢喜喜的到达定位点时,却找不到任何单车的影子。后来,他们发现,在地图里随意拖动定位点,周围都会浮现大量的摩拜单车。于是,有调皮的网友把定位点拖进了海里和山上,然后他们真的被惊呆了,是的,海里和山上也出现了摩拜的定位。

 

 

  原来这只是摩拜为了洗数据而提供的虚假定位。摩拜会根据用户定位的经纬度信息,随机在地图上显示一定数量的单车,给用户造成单车数量众多的假象。但是这个不走心的造假并没有屏蔽“山川大海”的经纬度,所以就出现了摩拜单车“翻山下海”乌龙事件了。

  

 

  比起虚假定位的问题来,摩拜通过虚假定位和虚拟单车来引诱用户注册的问题更是受到了用户的一致谴责。例如此前微博名为“ParkZhang2417”的用户声称,自己所在地长春摩拜并没有投放,但是APP上却有大批单车可用,怀疑其数据造假诱导注册。不过,这位用户还算幸运。据媒体报道,有不少长春用户看到定位消息时认为长春已经投放了大量的摩拜单车,出于对摩拜的信任便缴纳了押金并进行了高额充值。如今押金虽然可以退,但充值的余额却只能留在摩拜App里了。

  

 

  不过,虚假定位的问题除了摩拜自己的主观故意之外,也有一部分技术实力因素。3月7日,深圳市呤云技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有关摩拜单车专利侵权的诉讼,目前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受理。据了解,摩拜涉嫌侵权的专利主要有两项专利:《互联网门禁临时用户授权装置和方法》和《互联网门禁身份识别系统和方法》。也就是说,摩拜引以为傲的智能锁技术其实是抄来的,中间抄漏了几行代码也属正常,出点定位问题也不奇怪。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摩拜一方面用虚假定位引诱用户注册、收取押金,另一方面又大肆抄袭侵权。况且抛开家丑外扬的事情不谈,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十分完善的欧美,摩拜这样的行为遭到的可不仅仅是用户的指责这么简单。在其实际的运营过程中,摩拜已经因为运营不力、定位不准等弊端,遭到新加坡政府扣押。再这么玩下去,摩拜的产能还跟得上各地政府的扣车速度吗?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摩拜单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