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聚焦三大关键词:“独角兽”、“富士康”、“银行股”

时间:2018-03-11 10:5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3月11日讯 本周A股市场聚焦三大关键词,“独角兽”、“富士康”、“银行股”。

  独角兽概念近日来持续火热,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日前表示,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已经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未来新兴产业“巨无霸”或“独角兽”通过IPO或并购重组登陆A股将成趋势,而这些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3月8日,富士康用20个工作日过会,宣告了一个新时代到来。由于富士康是走“独角兽企业IPO绿色通道”的第一家企业,因此2018年被业内称为中国的“独角兽元年”。

  本周A股市场一个重磅消息来自银监会,银监会将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从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据上海证券报消息,看似一次数字上的微调,但对银行股的估值提升,将带来较大影响。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是从利润当中计提,拨备覆盖率本身可用来调节利润。因而,此次银监会放宽拨备红线,预计不少银行会下调指标释放利润,这将利好银行股。

  【聚焦】

  1.“独角兽”时代到来

  刘士余谈独角兽企业回A:我们创造工具企业自己选择

  刘士余回应了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问题,称我们会创造工具和制度安排,让企业自己选择,而不是政府规定的,但这些新工具也要符合相关法规和国际上的准则。

  监管层鼓励券商抓紧申报“独角兽”IPO项目

  据了解,最近证监会发行部鼓励部分券商,有独角兽或新经济相关的项目赶紧报。“监管层希望新经济回归的迫切心情是毋庸置疑的。一类是中概股的回归,另一类是未上市独角兽们的IPO。不过很多现实问题都没有定论,只能先谈意向,再谈具体操作。”有投行人士表示。

  中国独角兽企业有哪些?“互联网+”领域占五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全球独角兽俱乐部共有230家企业,分布在23个国家,中国以62家独角兽企业居于第二位。中金公司研究表明,中国“独角兽”的重要生存之道是结合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满足以及挖掘用户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如文化娱乐、教育、游戏、出行、物流等等。

  首批CDR授予8家独角兽A股也在考虑同股不同权制度

  首批CDR小范围授予8家,BATJ都在其中,有可能会走特批的通道,不过,这8家不一定会今年都发。此外,针对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监管也在参考港交所的做法,考虑放宽上市的限制,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等等

  所谓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其实就相当于发的是一个金融产品,就不像在国内发正股一样,需要解决VIE之类的法律问题,发CDR,海外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就简单很多。”

  2.富士康改写A股历史

  证券时报:中国制造需要富士康

  从更广的空间来看,独角兽们的回归,其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证券市场,至少富士康的影响不仅如此。近几年,由于中国土地、人力成本逐步升高,不少制造业将工厂转移至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富士康就曾宣布在印尼建设生产和研究基地。虽然制造业的迁移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一部分,但富士康所代表的台资电子代工业,算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制造业。上游供应商几万家,涉及到塑胶、电子、化工、五金、加工、包装等行业。一旦富士康撤走,造成影响的这几万家企业,这几万家企业的人员确是一不小的数字。

  A股上市,对于富士康来说,是一次性获得长期廉价资金的绝好机会;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是引导富士康暂缓,甚至消除南迁计划的绝好机会。毕竟今天的中国制造业,依然需要富士康,需要它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集群,需要它提供的工作岗位。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回应“富士康闪电过会”:是依法办理

  从上报招股说明书到获得通过,富士康仅用了36天。为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富士康IPO体现出了某种“定向注册制”意味。

  3月9日下午,中国网财经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偶遇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谈及对此事看法,刘士余表示,“是依法办理。”

  富士康市值最高能到多少?分析师称合理估值4000亿以内

  带着新经济“独角兽”光环闪电过会的富士康股份估值能达到多少?有投资者测算按照A股同行业市盈率43倍估值,富士康股份市值或达到6800亿元人民币,但是这种说法可能过于乐观。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在20倍至25倍之间较为合理。

  3.银行业大消息

  证券时报头版:拨备下调不会厚增银行利润

  在一些大行将拨备覆盖率调至150%之下两年后,银监会终于下决心调整全行业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要求。整体而言,这一次的政策调整核心目标在于鼓励银行更多地用表内贷款去替代表外资产。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少提拨备就可以厚增利润,这个愿景在现实中也不会发生。

  强监管下银监会为何突然下调拨备率要求给银行松绑?

  2月28日,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下文简称“7号文”),将拨备覆盖率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7号文要求各监管部门在调整区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同质同类”指的是,各机构监管部门原则上应制定相应类别机构的差异化实施细则并及时印发实施;“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本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周末证券要闻】

  40家拟上市公司终止IPO排队IPO堰塞湖有望进一步纾解

  据证监会最新数据,已有40家拟上市公司离开IPO排队通道,涉及29家证券公司,大幅超过了去年同期数量。中止审核的企业数量也迅速增长,截至3月5日,中止审查19家,其中13家为近两周内新增。今年以来新申报材料的拟上市公司数量仍停留在个位,IPO堰塞湖有望进一步纾解。

  李小加:今年将推动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今年会继续增强沪港通的作用,并推动港交所的上市制度改革措施。

  姜洋:交易所会对退市规则做出更具体安排

  对于深沪交易所发布的退市规则,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交易所会按照修改规定的相关内容,做出一些更具体的安排。这主要是为了加强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责任。证券法中规定了交易所对企业有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职责。今年退市的公司是否会增多,要根据修改的条件看,哪些符合条件,要依法办事。

  姜洋:要对证券犯罪加大刑罚处罚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0日在参加经济组分组讨论时指出,资本市场的开户投资者达到1.3亿人,涉及很多家庭,要稳定社会稳定国家,必须要稳定资本市场。姜洋指出,现有法律对欺诈发行顶格处罚是60万,此类案件被判罚后市场都说罚得轻,但证监会是依法行政,要加大对证券犯罪刑罚处罚力度。

  股权管理新规4月落地 险企难再成大股东融资渠道

  经历过几次修订、下发近十份罚单过后,险企股权管理办法终于正式发布,《办法》自2018年4月10日起施行,工银国际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周琴表示,新规意在加强险企股东的管理,严控股东实力影响力,防止单一独大股东利用保险作为融资渠道进行激进的投资活动。对于上市险企(大型险企)影响较小,对于新设公司的影响较大;此外,对于现有超1/3监管红线的公司,在未来股东增资不太可能了。

  MSCI宣布:A股B股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50等三只指数

  MSCI宣布,围绕中国A股纳入部分指数的处理进行的咨商已有结论。中国A、B股将从2018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50指数、MSCI中国50指数、MSCI中国自由指数。MSCI将不纳入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名单上的中国A股,但从6月1日起将中国A股保留在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

  【一周快问快答】

  (巨丰投顾)

  1、雄安新区概念下周还能不能跟进?

  雄安新区本周表现出色,成立一周年之前,应该还有不错的表现,目前政策面利好较多,可以在期间关注小盘低价股,以设计、基建类公司为主。

  2、该如何解读富士康光速过会这一历史性突破?

  富士康上市一路绿灯,是监管层打造新蓝筹的示范工程,相信后续动作,但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谈不上利好,甚至还会对市场抽血引起流动性风险,谨慎对待。

  3、央行认为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不慎重的产品要停一停,接下来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从目前国际国内监管层对于区块链的态度看,并不鼓励,可能未来的应用将在特定的场景下,比如网络游戏等。目前还谈不上盈利,保持谨慎态度为宜。

  4、日前商业银行拨备红线下调,银行股机会来了吗?

  对于银行来说,从利润上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属于较大的利好。但鉴于前期银行股整体涨幅较大,建议关注后期方向的选择再做具体的机会判定。

  5、两会是风格切换的分水岭吗?

  会议期间主题机会是历次的重点和焦点,但并非就是风格切换的分水岭,此次来看,有这种迹象,但仍需进一步的观望;

  6、像老板电器的业绩黑天鹅有无征兆可循?

  从业绩上看没有太多的征兆,只不过从估值角度还是略有些高。当然,主要是涨幅过大有些透支。

  7、“白菜股”轮番成新宠,低价股逆袭暗示行情生变?

  低价股短期内出现爆炒,原因在于市场景气度低迷,缺乏热点炒作,同时,由于低价股超跌存在补涨需求,同时,股价相对较低,安全边际较大,成为短线资金操作的主要方向。

  8、年报行情还在发酵,一季报已经拉开帷幕,该如何把握机会?

  年报与一季报叠加,高增长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同时,在当前市场风格转换下,多数资金更倾向于高增长和成长股的炒作。

  9、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趋势还是向上吗?

  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仍是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和趋势,只要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大宗商品的价格将不会改变,虽然在某段时期内,或引部分经济体对外政策的转变,但从长期来看,难以改变全球的整体格局。

  10、开征房地产税是不是利空地产股?

  整体来说是利空,但也要视具体政策而定。

  11、提高个税起征点即将修法,董明珠称该调到1万,概率有多大?

  由于东西部收入差距较大,个税起征点调到1万可能比较适合沿海地区,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一值则明显偏高。

  12、人民币中间价本周出现大跌,是什么原因?

  美元指数出现了些许反弹,这成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走势的原因之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独角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