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海派流韵三人行 去杭州学士公园赏书画

时间:2017-08-27 19:43    来源:浙江在线  

  8月25日,杭州市南山路清波门1号学士公园内,“三人行——海派流韵”作品展在水南半隐艺术馆开幕。刘力群、方文根、晓雄3位艺术家的作品将在这个依西湖水而颦立的艺术馆,在炎炎夏日为大家带来一份清爽的艺术享受。

  草木本心 自展其意

  刘力群,号桃荫阁主,写得一手好书法,擅长楷书、行书及小楷。现为中国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楹联学会常务理事等。

  学习书法40余年,刘力群的书法作品楷书法度谨严,行书姿态研美,小楷意趣盎然,不受规律束缚,笔力遒劲自然。

  关于书法,刘力群做过很多事情。上世纪90年代早期创办春江书画院;2003年搭载雪龙号随第十九次南极科考队员远赴南极户外展示书法;2010年世博会期间,应世博会联合国信息发展网馆之邀,书写10平方米巨幅楷书作品南唐周兴嗣《千字文》;书法小楷作品作品《孔雀东南飞》被日本皇宫收藏……

  尽管刘力群声名鹊起,且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多次举办书法展,作品被全国多家博物馆及文化单位收藏,但是他懂得知足的意义。他说:“能有书画作品流通于世,已是全然的满足。和那些买不起笔墨的同龄人相比,自己是幸运得不能再幸运。”他不追求功名利禄,耐得住寂寞,只是认认真真写字,塑造了自己的“草木本心”。书法是他纯粹的兴趣,使他在艺术中获得愉悦,充实人生。

  

W020170825364347332223_600.jpeg


  穷变书于毫端 合情调于纸上

  方文根,学习书画40余年,专攻山水画。现为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院上海分院副院长、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上海艺术中心研究员等。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崔涉评价方文根的画,“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氤氲在一片清新淡雅的境界之中,感觉到艺术家的心态完全融合在对生活真切质朴的情意之中。”

  2010年,方文根的巨幅山水画《南雁荡》,在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展出,获得优秀创作成就奖;2012年,山水画《追忆》被刘海粟美术馆收藏,并在2013年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中国画大奖赛”优秀作品奖;2016年他参加“山河颂——北上广书画名家迎春展”在陆家嘴美术馆展出。

  从方文根的几幅巨作中可以看出,很多题材选择了追忆浙江仙居,他钟情于仙居山水,曾多次游历、徜徉其中,最终把这些美景连带着这份情感带回画室,诉诸于画笔,变成作品呈现在我们面前。崔涉说:“正是这独特的情感、独特的经历,才有了独具魅力的作品。艺术创作规律的特殊性,闪烁着奇光异彩给我们带来一场视觉的盛宴。”

  

W020170825364347916223_600.jpeg


  融如西画 灵幻秀雅

  晓雄,师承著名画家乔木,现为上海市炎黄书画院执行院长。他的作品在国际性和全国性的书画大赛中获奖30余次,先后有100多幅作品被国家领导人及海内外各界名人、博物馆等收藏。

  晓雄的作品融合多个画派的特点,以写实之路,寻找新绘画体裁,以朴实的绘画语言,塑造清丽柔美的意境。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融如西画的构成和色彩,并运用肌理效果,形成灵幻秀雅的现代国画风格。

  晓雄的作品曾在1991年入选首次中日书画作品公开展,1993年入选韩国、西班牙、纽约、巴黎等国际艺术展。此后,他还曾于1998年在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举办巡回个人展,2002年作品入选第三届欧中国际美术家交流展并出访欧洲六国……

  行书、楷书、山水、花鸟,不论书法还是国画,都能在水南半隐艺术馆欣赏到。在这里,来一次文化的交流、艺术的对话,寻找心灵的契合点。

  

W020170825364348887041_600.jpeg


  【浙江新闻+】

  “水南半隐”典故

  南宋末年,爱国文人郑起在临安(今杭州)为官时,曾购建住宅于西湖长桥之南,自称“水南半隐”。郑起之子郑思肖少年时,曾在“水南半隐”居住和生活。郑思肖擅长诗画,南宋灭亡后以遗民自居,并撰写《心史》一书,以表明誓不降元的心迹,并秘藏于铁函内沉入苏州承天寺的水井。至明朝末年,才被人发现并引起轰动。郑思肖还以画“无根”兰花,表示国土沦亡之痛而闻名于世。2002年,“水南半隐”复建,以纪念郑起、郑思肖父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