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融情墨海,绘画人生——国画艺术家黎明

时间:2015-03-20 10:24    来源:商务财经网原创稿件  

知名实力派艺术家:黎明先生/图

  黎明,曾用名李雪。1956年生人,毕业于河北陶校。多次主持设计环艺雕塑及园艺布置设计而声喻华北,自幼酷爱书画,受其各时期,美术老师的关照形成了黎明老师绘画作品的不拘一格,天纵豪放的奇人气势:其笔下的花鸟、人物、山水及不少佛教题材的作品令人叹为欢心。被同行及众多的收藏家誉为奇才、怪才、鬼才之称道。

黎明先生艺术作品/图

  黎明:我的快乐在于我用作品传递

  三月份的北京宋庄,阳光明媚。记者在黎明老师的工作室见到了传说中的“奇才”,黎明老师13年来到宋庄画家村,画家村的整体环境让人很快进入创作状态,并且这个地方干净适宜求学、创作,这里新老画家皆有,整个宋庄两三万人都在默默奉献着,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说起目前的状况,黎明老师一脸的快乐,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从美学专业转到书画上来,这个过程是非常快乐的,因为搞美术这块必须有好的心态。人生交往书画是一种很好的手段,它要比在一起畅所欲言地吃、喝、玩、述好得多,因为书画属于中国的文化。”

黎明先生(右)接受专访/图

  黎明老师特别喜欢自然的方式表达自己感受,他也曾在其他采访中提到:人在大自然中走来,百年左右还是要回到大自然当中去,所以我们应该从小歌颂它、去捍卫它、去抒发感情,大自然表现美的东西,离不开为大众服务,写实的作品。

黎明先生艺术作品/图

  谈及自己绘画的初衷,黎明老师谈到:“我从一年级就开始有兴趣了,老师经常拿着我的书和作业,就在班上给大家看,说还是不是书、是不是作业这都是小人书了。中学的时候负责全校的宣传,板报、壁报或者设计画页,几乎是没有时间学习但是我的学习还是不错的,在上学期间有一个镇政府校长就点名要我到放映队帮忙去,我中学没毕业就到放映队帮忙了,每天海报不管写多少都是我一个人。后来因为那个阶段各地都要搞美术的,去的都是工农兵学院。我们镇政府压着不让我们去,其他地方点名管我们要一个搞美术的还是送到他们大队当支部书记委员,我那师兄就在放映队上搞一些宣传,影前的宣传。这对我自己影响挺大的,你想当时一个镇的放映组提到省里参加三站汇影前宣传演出那是挺兴奋。在影队考得美校,邯郸美校。”

黎明先生艺术作品/图 

  在邯郸黎明学习了专业基础课两年,主要是人体素描和泥塑。在校期间经去医院画写生,每次写生七八个人围着外科病人,给残疾的老人画像,有一次病人就把黎明画的像留下了,这对病人是一种安抚,同时对黎明也是一种激励和启发,也让他认定了他比比人画的好,为他以后的美术学习奠定了基础。后来毕业学校把他留在了陶瓷研究所,搞一些异形的造型和壁画还是有条件的,在此期间他的的防水木雕参加的全国的美展。由于在校期间多次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为他今后的山水画创作打下了基础。

黎明先生艺术作品/图 

  黎明:我的艺术价值就是体现了我

  气魄比较大,在一个用线上比较娴熟,容易表现自己的感情,这是其他书画家对黎明老师的评价。“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说能够把一些社会上的事情集中起来,变成自己的文章、书法、绘画把它发泄出来,因为我是传统画派,传统画派就需要进一步多找一些技巧和方法去发泄自己、抒发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黎明老师如是说。从作品上来看,作品就是要抒发自己的感情,用绘画语言、笔墨风格的语言来表现自己的感情、表现自己对一切事务的看法,它不是理论性东西、文字性的东西。

黎明先生艺术作品/图

  说到自己作品的收藏价值,黎明老师说到“ 我的价值就是体现了我”。黎明老师的书画的市场很不错,去年画的几千张画都是一销而空,他没有做订单活,就在拍卖场走的非常好,几个拍卖场里走的很不错。在说到书画的收藏价值和商业价值时,黎明老师提到“尊重资源的发展,因为习主席说把文化服务于大众,走向人民群众,所以我从这个角度努力这样做,一个是满足了自己的生活以后,然后在考虑如何走向风格的问题,这个风格不是自己死板的走,而是自然的发展,以前一些东西它的好,好在什么地方,是不是他要再活一辈子他还能变呢?还是发展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们学习他们东西以后开始研究这些东西,像傅抱石、黄炳虹这些画家已经离开人世,那么他们的作品是不是到顶点了呢?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黎明先生艺术作品/图

  “我总感觉人都是有奋斗目标和理想的,所以说作品也是如此,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用这种语言来表现自己,艺术品形式,虽然是服务到人们生活当中去,但是也要表现自己的东西,怎么表现呢,就是像这个领域我是这么想的,因为前题市场有因有果嘛,前题就是初学者特别多,学生也确实特别多,这样的话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形成了文化祖国氛围,国家之大,文化丰富,这样的话它的气氛也起来了,作为一个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很活跃的,作为老一辈艺术家也有市场,因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基础相当有、功夫相当有,所以无意当中就来了很多崇拜者,这帮弱势群体们这帮学生和家庭热爱书画妇女们都是他们的学生,这样的话老人就有奋斗的前途了,另外结合一些老画家也必不可少的创作经验,给我们这一代开了一盏绿灯。”

  艺术市场应该火起来,因为它反映了中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如果绘画书法活跃起来那我们的习俗、文化也会传递下去。我们和黎明老师共同期待未来的艺术市场一片繁荣。

本文采访编辑/张小强


  《商务财经网》影响决定商业价值------书画,论坛,公益,专访,发布会现场报道等相关事宜联系请发E-mail:swcjw_xw@126.com(欢迎各界投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名家推荐,国画,黎明,李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