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跨界的自由---康文峰水墨艺术展亮相T3航站楼(组图)

时间:2014-05-08 20:34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书画讯:艺术终归是生活的,而非远离生活。有人说,艺术只能属于艺术家专有,似乎只有学院的、专职的才称得上艺术家。在今天的时代语境下,艺术的边界及艺术家的身份更加多元化。人人都是自己的艺术家,其实,艺术就在我们身边,它就是启迪我们精神、我们感知,并引导我们如何更好生活的东西。

  康文峰作为一名从小喜爱书画的自由艺术家,总是坚守着这种自觉的、甚至是上瘾的绘画习惯。唯一不同的是,多年从事文创策划管理工作的他,总是随着自己的艺术习惯和学习心境,无拘无束,不断创作出不同风貌的绘画作品。作为一名非“艺术圈”的绘画者,他的创作是自由的,这种自由,源自他内心的真实感受和绘画语言的多元综合。正是这样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束缚,通过随性真实的笔墨,自然地融入到他自我心迹的艺术新图画中。

《氤氲来袭》 2013年

  让艺术走进公众生活,此次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举办的“康文峰水墨艺术展”,其作品是他十几年深入工作生活中,对社会的艺术理解和思考。展览作品中,从他传统国画笔墨系列可以看出,他对传统笔墨学习具有的特别情感和扎实基础。从《古今家园》、《夜色城楼》、《雪霾》、《夜竹林》等综合水墨绘画系列作品又可以看出,他近年作品中对传统笔墨精神的继承和发扬,通过融和古今中外绘画艺术语言的精神与气质,对现代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古典诗意、田园山水、文人雅竹等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文明冲突关系的艺术反思。但总体而言,画面有着浓厚的中国水墨情结,新水墨韵味中带着一丝文人情怀的惆怅情绪,意象朦胧,引人深思。这种介于抽象与意象之间的水墨艺术新视觉,不仅仅是一种形式美,也是具有思想内容的视觉思考,也正是体现着现代人多元、开放、包容的生活新状态。

  对于康文峰而言,艺术创作与工作生活相遇,这并不矛盾,而是更多元包容、更深入理解后的艺术创造。这不是难以驾驭,反而是相辅相成、有精神土壤的艺术生活。而绘画,就成了他生命力旺盛的艺术呈现。就像他自己常说:“我喜欢这样的生活,一种跨界的、自由的、真实的、多元的、丰富的生活。”

  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就应该有难得的思想自由,跨界不仅是时代的趋势,更是艺术的趋势,跨界让艺术家真正处在生活的里面,而非旁观后空洞乏味的技法表现。跨界也为独立的艺术创造,提供了物质的、精神的自由基础,但愿康文峰能在工作生活与艺术创作的跨界体验中,不断自由的、真实的创造出新的艺术作品。

  艺术评论撰稿:马万军/中央美院易英教授访问学者

《暮色家园》 2013年

  各位老师、朋友对康文峰艺术的评价激励

  孔紫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 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2010年去陕西写生,文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聪敏、热情、阳光,逢外出采风,胸前总是挎着一台大大的相机,跑前跑后为大家拍照,稍闲,便埋头山水写生。他用笔挥洒自由,重感受,不见传统程式的束缚,画面铺排新颖,跃动着灵气。后来,看到他的评论文章,他对艺术的感悟和文字的驾驭能力又很让我吃惊。文峰是一个多才多艺,对生活、对艺术充满热爱和激情的人,似乎永远不知道疲倦。越走近他,越会发现他的纯真、质朴。他是无止境的钻研求索,他是对人发自内心的善意和真诚。“画如其人”,文峰的艺术充满着活力和前途!

  马刚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 甘肃省美协副主席 兰州商学院艺术学院院长

  文峰对绘画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上大学的时候,很善于动脑筋,且出手很快,关注兴趣是最广泛的一个学生。自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北京两地工作多年,性质多涉及传统经典水墨图书印刷,陶瓷工艺制作,自然磨练了性子也提高了眼力。现在再看文峰的画,从传统笔墨到多种材料及图式的多样尝试,可以感觉到他不安于现在的进步,艺术探索过程不能固步自封,文峰正年轻,相信他能画出更好的佳作。

  徐善循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文峰只身一人从西到东走南闯北,他一面挤兑时间画画,一面忙活工作上班。一晃我俩结识近十载,用文峰的话说,是亦师亦友亦父子。于是,我们就在这人海茫茫、物欲横流的两岸,彼此相看画作,相互交流艺术感悟,确从未生厌怠惰过。我说文峰你的画和你一样,和蔼可亲、秀外慧中!我敢说懂你的人一定懂你的画,读懂了你的画,我想也就读懂了你。

  刘燕 时代美术馆执行馆长 《读者欣赏 艺上》执行主编 《艺术民生》执行主编

  我认识的文峰是一位质朴、勤奋,积极阳光的大男孩,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他因为职业的关系,在不同的城市生活过,在工作中取得过很多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是,这么多年他始终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坚持画画,坚持创作。文峰成长和学习的经历中,有方增先、孔紫、马刚、徐善循等多位著名艺术家都与他成为良师益友,在艺术和生活中给他帮助和引导。得益于这样的学习经历,以及文峰自身的勤奋和天赋,他不断在笔墨的基础上,用现代的审美观念加以审视,将符合现代审美要求的因素筛选出来,使其既有传统的内蕴,又具有现代生命的实质。文峰把他自己体验的自然和创作中的自然,不断提炼笔墨中的形式,试图找出更能够表达自己理解和思考中的语言。在创作中,文峰没有功利和急迫的状态,他始终自然而然的保持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思考。正如他自己说的:“我还要继续学会,警惕和拒绝漂亮的东西,沉淀内心,直追本质的成长,尽可能保持名利的距离,自省平静友善与每物、每人、每事,我只能自我欣慰的暗自窃喜,而后,依旧是自然而然的样子……”

《夜竹林》 2013年

艺术名家指教康文峰艺术记录

  程十发(著名国画大家)2006年在他上海西郊家中说:

  “不俗,年轻的时候多临摹画些清晰的传统好作品,上了年龄自然就有了写意和意象。”

  方增先(著名国画大家 上海美协主席)2006年在他上海西郊家中说:

  “画的笔墨气息很正,敢画!在一幅作品里,笔墨用笔要一画和谐,用书法写意,这几张纯粹线条勾画的城市高楼挺好”

  陈丹青(著名艺术家 艺术评论家 作家)2013年在清华美院展览说:

  “业余艺术家的概念很好啊,敢说自己是业余画家是需要勇气的,你已经很牛逼了!大家不要把艺术当成实现世俗欲望的工具,你能通过其他渠道实现财务自由,这样画起画来岂不是更纯真、更自由!”

  易英(著名美术史学者 艺术批评家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导)2103年在黄花城说:

  “抽象表现主义已经没有历史意义,你在工作之余能画的这样专业,已经不错了!”

  杜大凯(著名画家 清华美院教授)2013年分别在中国美术馆、清华美院说:

  “你这个笔墨效果挺好,可以尝试多变化一些样式,不然你要办展览就是一张画。”

  陈大朴(著名画家 齐白石研究协会副会长)2012年在北京琉璃厂四合院说:

  “聪明人要做老实事,老实人要做聪明事!你画画很有想法,要戒急戒躁,循序渐进,执着如一,方可大成。”

《氤氲的意象》 2013年

《暮色城楼》 2013年

《光的城》 2013年

《春竹》 2013年

《祈福雅安》2013

《消融的碎片》 2013年

《陕北写生》 2010年

《西北风》 2014年

《西北写生》 2014年

《云水幻象》 2014年

《风雨见真意》 2014年

《观自在·竹》 2013年

《山水大意》 2013年

《雪霾》 2013年

《荷塘夜色》 2012年

《梦中花》 2012年

青花瓷盘《古今家园》 2013年

  康文峰,自由艺术家、文创策划人,1979年生于甘肃天水,幼时喜好书画篆刻,曾先后就读于兰州商学院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深造。

  微信:kwf6688

  百度:康文峰博客

(图文编辑整理)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名家推荐,康文峰,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