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书画鉴赏经常会陷入的一些误区,你有过吗?

时间:2017-07-13 16:44    来源:搜狐  

  些书画爱好者和学习者,接触书画,往往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把自己的主观偏见和审美思维定势带到书画欣赏过程中来,草率地作出判断和结论,这在书画的欣赏中是大忌。

  

      在没有具备一定的书画鉴赏能力、没有认真地对一幅作品进行品评和研究之前,宁可持“现在还看不懂”的态度,先保持沉默。因为,我们容易给自己设置一道厚厚的大门,陷入偏见之中,把自己阻隔在了书画艺术的美丽殿堂之外。当我们面对一幅作品,首先要放下外在,把自己内心清空,静下来,不带功利和世俗的审美去感受。在这样的基础上,看会不会被作品感染和打动,能不能感受到线条的律动感,可不可以顺着书画家的笔触感受到他在创作时的激情和思想?而这样的前提是要把心打开,给予心灵感受充分的自由。接下来需要用心地思考和感悟,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为什么作者画的山、画的鸟兽虫鱼、写的字会是这个样子,他想表达的究竟是什么?

  

      在书画鉴赏过程中,要避免走入“像不像”与“好不好看”的误区。所有的艺术形式其风格都是多样的,越是水平高和富有艺术原创力的作品,往往越具有非同寻常的风貌和品性。中国的书画艺术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更是绝对不能单纯地以“像不像”和“好不好看”为判断标准。

  

      外国有句俗话叫做“培养一个贵族要三代人,学会挂画需要七代人”。中国的苏东坡说:“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如果以“像不像”为画好坏的判断标准,那简直是小孩子的见解。每个书画家都有一个创作的黄金时期,有的书画家年高以后,体力不支,精力有限,笔墨也倒退。而有的或是年老已享盛名,故步自封,草率为之。作品反而不如早期精制。所以藏家不可以年龄误作艺术水准高低的准绳。

  

      有些画一看画得非常的精美,足以让人惊叹,但仔细看却了无趣味,这样的画是最差的,是下品;有些画一看很不错,仔细端详,看很多次让人也不觉得厌烦,这样的画很不错,可以称作中品。最好的上品中国画是怎样的呢?乍一看不怎么样,甚至感觉很差,仔细观摩才发现这里边有东西,富有天趣,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真正懂画的人反复地看会觉得没有一处一笔不美,这才是上品,而这样的画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看懂的。

  

      最后,虽然能书会画与书画鉴赏有一定的联系,但不能等而视之。作为鉴定家除了通晓笔墨外,还要具有多方面的知识,如文史常识、纸张断代、印章识别等等,一般书画家对此并不一定都具备。尤其是对古代书画的鉴定,不是内行是无从入手的。所以收藏家不可过于迷信书画家的鉴定。

  要试着去参考别人的意见,但大部分还得靠自己的感觉才好,毕竟我们最主要的是享受书画带来的那份乐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鉴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