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多面人生艺海扬帆专访中国书画国际交流中心当代油画家任鉴易

时间:2014-09-15 13:54    来源:商务财经网  

 

  任鉴易,字牧卿,山东潍坊人。中国著名油画家,书法家,摄影家。80年代初,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后在天津美术学院高研班学习,同时拜国学家、书法家王学仲先生为师学习书法,天津美院终身教授、德高望重艺术家孙其峰老先生为师学习中国画理论研究。其作品被中央机关收藏并作为国礼赠送美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印尼、朝鲜等国元首及国际友人.

  拜访当代油画家任鉴易,在他的画室,一进到屋子就看到茶几附近空出几许见方,屋子其他角落到处堆满和挂有油画,书法。对任鉴易画家印象最深的是:第一眼看到这位衣着整洁、身材魁梧,谈到朋友和酒时的豪迈和大气,而与所见画家大不相同 ,在我印象中画家跟平常人不一样:梵高把自己的耳朵切了,毕加索跟他又正好相反,好像一辈子都在拿画画哄自己玩儿。我看来任鉴易家里的画家也有挺怪的,有的人留着大胡子,有的还梳小辫儿。可任鉴易跟他们不一样……是一位性格豪爽的人。

  ●对人物肖像画情有独钟

  任鉴易的艺术成就集中表现在油画肖像的创作上。他对人物肖像的造型美有独到深刻的理解。肖像画中的形象,应酷似所要表现的人物,但求貌似只是一方面,人物的个性及其精神状态必须鲜明而生动,两者缺一不可……构图的选择要非常简练有力,因为肖像画的构图比较单纯,整个画面要严格符合造型美的要求。谈及他的油画之路时,任鉴易说:“人的兴趣是会发生变化的,但对于我来说,再怎么变化,我画人物,画肖像的兴趣也不会变,因为我对人感兴趣。以前我画过大量的人物写生,今后我还想再画下去。”

  是什么让任鉴易对油画肖像如此钟爱、如此坚持?任鉴易如是答道:“之所以画肖像画,完全是顺其自然发展。对于各式各样的人,我很喜欢。人是社会的中心,人的形象变幻莫测,其味无穷,尤其是人本身的形象和造型的特点,既单纯又丰富,表现起来难度非常大,但又最富有表现力,我把自己在艺术上的追求集中在肖像画这一小范围上,有助于自己的深入研究,也可以说把现实生活复杂的一面进行浓缩。在创作中,我不是有意地去表现时代,但我忠于对象。

任鉴易先生作品(图) 

  ●从伟人到普通人的视角

  任鉴易前期的油画肖像创作主要对象是伟人。他创作的领袖形象风采刻画得栩栩如生,引起美术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肖像创作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点,凸显了任鉴易肖像创作的艺术表现力。

  中国油画应根植于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中国的油画艺术必须在掌握西方的油画技术和基础之后,再把中国水墨的写意性和油画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的画风,从而使油画具有中国风格。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时代的变迁,任鉴易的创作对象和审美眼光发生了转换。他的画笔开始转向了普通人。他开始尝试将西方古典油画技法与中国传统绘画神韵相结合,使作品独具东方情调和现代特点。在绘画上采取侧光的方式,用强烈的明暗对比凸显人物造型,借助西方油画技巧,以柔润的笔触,描绘了一位羞涩、含蓄的美丽姑娘。这便是代表作《姑娘情思》。后来《 大象》等作品相继问世,并成为当代油画的代表作而得到广泛传播。

  ●多面人生艺海扬帆-

  任鉴易是这么走过来的:“不断尝试,不断实验,不断失败,不断总结。”他不但立足于绘画而在近几年在传承文化做出很大成绩。任鉴易自创办中国书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成立以来,多次组织书画名家现场笔会,拍卖,慈善捐助善款几百万。而在近期通辽博物馆全国名家书画展中又取得圆满的成功。同时作为中国书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主席任鉴易授牌通辽市文化局通辽为创作基地。在这次展览中通辽市政协主席张庆宗副主席,市文化局盛勤局长给予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

  金秋时节纷至,中国书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任鉴易主席即将承办甘肃省省委,青海省玉树文联主办的全国书画名家展,江苏省书画艺术巡回展。我们预祝油画家任鉴易

  邀请全世界最好的画家,办有创新思想画家的邀请展等。任鉴易‘:我们选择的画家风格不拘,有写实派,有印象派……以后的展览,也会囊括各种风格的作品,但前提都是高品位的。展览,就一定要把最好的东西展示出来。没有最好的东西,年轻人到哪里去学习’?

责任编辑/李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任鉴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