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网购收藏品如何做到知根知底

时间:2016-11-14 17:18    来源:东南早报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以1207亿元的成交量刷新了总销售额。互联网扒大消费者口袋的成就令人咋舌。网购的流行,也蔓延到收藏品领域。不过,尽管大头菜以下半个月吃土的决心为1207亿元的GMV做了一点点贡献,但是对于讲究缘分的藏品通过虚拟交易来淘宝这回事儿,还真是不敢轻易踏足。

  当然并不是说藏品这块,网购就个禁地。毕竟通过网络,扩大了选择面,得以增加很多遇见宝贝的机会。一网轻松扫尽天下,甚至跨越国门。而且通过网上平台的成交记录,藏品的参考价格也增加了透明度。但是大头菜提醒,网购藏品,真得加十二分的小心。

  藏品不是必需品,购买的决定能常不是出于需求,而是出于缘分,买藏品往往不叫买,叫结缘。但仅仅通过图片是很难判断实物藏品的质量或质地的。在买日常用品时,我们还能通过评价栏以及买家秀来琢磨这个物件与卖家展示的形象是否相近。但是大部分藏品是没有批量销售的,真正的精品多是孤品,在没有买家秀和历史评价帮忙的情况下,你光凭几张图片掌眼还是不容易的。图片放得再大,跟实物摆在眼前,伸手可触的感觉还是会不一样。更关键的是,行家也说了,淘藏品这个事情上,图片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可以定假但是不能定真,我们有可能通过它表面透露的信息去判断它是假的,但是根据图片来定真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谨慎下单,下单前确认好纠纷发生时如何处理,以及如何退货的约定是很重要的。

  藏友上网淘宝,存着捡漏的心思很正常。不过,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哪里都行的通。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所以存着平常心,对于价格低得离谱的物件,宁可错失,不要沾手。按捺不住贪便宜的心理,十之八九会付出学费。多看看,练练眼力见儿,做好功课。见的多了,大致的行情心里有数。贵的东西尽量找有实力的卖家,或者通过领域内较专业的销售平台。

  买卖不光看物品,还得看人品。在虚拟的交易平台上,看卖家的人品绝非易事。大头菜的经验是,可以看看历史评价,一是看评价本身描述,二是看追加评价。自从刷评价成为一个地下产业后,这看评价也得功力。评价先看中差评,看看买家给出中差评的理由以及卖家对待中差评的态度。好评中,如果连续有不同ID给出相同的评语,而且出现次数较多的,或者有“各位亲放心买吧”“大家都来买吧”这种话的,该条评价可信度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因为大多数真实买家看重的是到手的物件值不值,而不是卖家的生意能不能做大。如果有好评返现的,对好评率的信任度打个七折吧。追评也是相当重要。对当天追评的,如果是极赞物品的,可信度打个0.1折吧。一两天后就追评的,正面评价的可信度也要大打折扣。追评离初评的时间间隔越久,可信度越高。不是出于好评返现而主动附上买家秀的,可信度也能增两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