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壕如刘益谦 为何说收藏宋元书画是祖坟冒青烟

时间:2016-11-05 18:59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十三姨

      要说对于有着5000年历史的神州大地来说,在历朝历代的古书画中,最值得藏家关注的莫不是宋元时期的古代书画了,其价值之高毋庸置疑,动辄上亿。

      壕如我们的任性哥刘益谦,也都谦虚的说能收藏到40余幅宋元书画是“祖坟冒青烟”,那么,我们来看看,宋元书画到底是有多珍贵,又有多难收藏。

刘益谦藏 [北宋 宋徽宗 赵佶 写生珍禽图卷 (局部)

刘益谦藏 北宋 宋徽宗 赵佶 写生珍禽图卷 (局部)

 

  宋元书画存世不超过3000幅 绝大部分已被各大博物馆收藏民间所藏宋代书画数量究竟几何?并没有确切数据可考。嘉德总裁胡妍妍表示,被收录到《嘉德二十年精品录》中的书画共2181件,其中,宋元书画仅为31件。 宋元书画收藏存世总量本就非常少,在博物馆的定级体系中,宋代书画通常被定为一级品。

【北宋】 曾巩 局事帖

[北宋] 曾巩 局事帖

      有媒体根据《宋画全集》、《中国绘画综合》、《讨论文集》、《宋画》、《宋版书》等名录进行统计后发现,宋元书画一共不超过3000幅,且其中绝大部分已经被各大博物馆收藏。由于绝大部分宋元名家真迹被存于博物馆中,因此能够在拍卖市场上流通的可谓寥若晨星,其中那些曾经著录的宋元画作已经亮相,就马上成为藏家争相追逐的对象。在这之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钱得够!

【北宋】 苏轼 功甫帖

[北宋] 苏轼 功甫帖大量赝品充斥市场 买到真品不易

 

  在书画市场上,大量赝品的存在已不是什么秘密。对于存世量小、精品难得的宋元书画,制假贩假现象更是从未杜绝。比如,元代著名画家倪瓒去世后不久,有人把他几十幅传世绘画整理成录。有人在明初时再次整理,几十幅变成了百余幅。直到清初,名录中收集的倪瓒传世画作竟然超过200幅。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刘土豪能够在20多年里收藏到40余件宋元书画,确实是真的不容易,也难怪他会说,这是“苍天庇佑“。

王羲之 草书平安帖

      王羲之 草书平安帖

      书画的最高段位在宋元在中国书画收藏圈中,一直流传着“书画的最高段位在宋元”这样一种说法。关于宋代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朱熹曾认为“国朝文明之盛,前世莫及”。史尧弼在《策问》中书:“惟吾宋二百余年,文物之盛跨绝百代。”

【北宋】刻本 西湖结莲社集

      [北宋]刻本 西湖结莲社集

      在宋朝画坛上,尤以山水画最为突出。范宽的《溪山行旅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赵佶的《江雪归棹图》等作品,都已成为北京和台北两座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至于这一时期的书法名家,更是不胜枚举。北宋四大家“蔡苏黄米”各具特点,苏轼天然,黄庭坚劲健,米芾纵逸,蔡襄蕴藉。

【南宋】 马远 宋帝命题马远绘山水册页(十选一)

      [南宋] 马远 宋帝命题马远绘山水册页(十选一)

      如果说宋代书画可谓绝世,那么元代时期的书画则更加移情寄性。由于元代取消了五代、两宋的画院制度,除少数专业画家服务于宫廷,画家多为一些隐居不仕的文人。因此元代绘画的显著特点就是重视诗、书、画进一步结合的文人画逐渐兴起。山水、枯木、竹石、梅、兰成为元代书画的主要题材。元代国运虽短,书画名家层出不穷。赵孟頫、黄公望、王蒙、倪瓒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书画大家。

【南宋】 萧照 瑞应图卷(局部)

[南宋] 萧照 瑞应图卷(局部)

【宋】朱熹、张景修等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卷

[宋]朱熹、张景修等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卷

【元】林子奂 豳风图卷 (局部)

[元]林子奂 豳风图卷 (局部)

【元末】宋克 章草急就章 (局部)

[元末]宋克 章草急就章 (局部)

【五代】 唐后行从图轴

[五代] 唐后行从图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