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宋元书画的民间收藏版图

时间:2016-11-05 19: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宋元书画的 民间收藏版图

  孙行之

  收藏家刘益谦觉得,自己能够在20多年里收藏到40余件宋元书画,是“苍天庇佑”。日前在龙美术馆展出的“敏行与迪哲”宋元书画私藏特展,在刘益谦心里深藏已三年。开展前那个子夜,他还在展厅过问展陈情况,看着策展人与工作人员一起将细节一一落实。在龙美术馆中,人们很少见到刘益谦以这样郑重其事的态度去关切和讲述一个展览。他觉得,如果龙美术馆有一百年历史,这次宋元书画展一定是绕不过去的一页。

  10月28日开幕当天,82件宋元书画被分为四部分陈列。展厅幽暗、素雅,微光环绕中,如曾巩、宋徽宗、朱熹、王振鹏、赵孟頫等人的名迹被陈列其中,比如:《写生珍禽图》、《江山揽胜图》、《草书千字文》、《瑞应图》等。还有那些曾成为新闻主角的书画: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于2010年被刘益谦以3.08亿元拍下,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3年后,《功甫帖》真伪之辩又成了当年艺术市场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半年前落幕的春拍上,曾巩《局事帖》以2.07亿元被华谊总裁王中军购得,而宋克《急就章》则以9200万落入晋商张小军囊中。

  这些展品全部源自私人收藏,其中半数为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所藏,其他文物则来源于海内外20多位藏家。在联合策展人、曾任匡时拍卖副总经理的谢晓冬看来,正是因为刘益谦拥有收藏家朋友的支持,才能呈现如此丰富的展品。

  宋元书画十分珍稀,新中国成立后,国立文博机构从未间断收藏。在博物馆的定级体系中,宋代书画通常被定为一级品。时至今日,留存于民间的宋元书画仅为极小一部分。

  民间所藏宋代书画数量究竟几何?并没有确切数据可考。根据中国嘉德提供给《第一财经日报》的数据:被收录到《嘉德二十年精品录》中的书画共2181件,其中,宋元书画仅为31件。在嘉德总裁胡妍妍20多年的拍卖生涯中,宋元书画一旦出现,便令拍卖人振奋,也会是市场目光之所聚。

  2002年,尤伦斯夫妇通过嘉德以2350万元拍下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创下了当年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七年后,尤伦斯将此作随同其他艺术品委托保利拍卖转让。最终,这套珍贵的画作又落入刘益谦的手中,继而出现在此次展览中。这件作品为宋徽宗花鸟画的上乘之作,笔调朴质细腻,形象逼真灵动。刘益谦仍记得拍卖《写生珍禽图》时的紧张过程:“一张画拍了45分钟之久,而且,这件作品曾在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中创了纪录。”

  在诸多宋元墨迹中,还有一件《唐后行从图轴》被认为是五代画作。它曾经被著录于北宋《宣和画谱》清朝安岐所编《墨缘汇观》,并为著名鉴定家张葱玉收藏。2013年,上海藏家陆忠在巴黎蒂埃里德梅格雷拍卖行以465万欧元拍下。站在《唐后行从图轴》前,陆忠回忆起当时拍卖的情形,“这件书画在巴黎藏家手中藏了三代,他们可能并不清楚这件作品的著录和来历,所以并没有交给苏富比、佳士得这样的大拍卖公司,价格还算是低的。”

  艺术品市场20多年来的蓬勃发展中,原本密藏于民间的古代书画被分享于当世,并在一次次资本角逐中,有了新的归属。刘益谦与策展人知道这些书画对藏家意味着什么,他们以极大的耐心去敲开一些藏家的门,甚至不止“三顾茅庐”。但很多藏家不愿意公布他们的收藏。在为展览制作的图录中,他们中的很多人仅以“私人藏家”的面目出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