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轮上呓语|汽车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8-06-12 18:27    来源:搜狐  

   

汽车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撰文/颜光明

  颜说:2014年北京车展是汽车多向度的呈现,汽车已不单纯是对市场的表达,还有技术和文化的暗地较劲。

  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无疑是汽车的盛会,媒体的节日,百姓的嘉年华。不过,今年北京车展主题从传播角度看,已经没有多大悬念和新闻性,因为早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就已经确定。如今,北京车展登顶世界级车展已毫无争议,无论是规模还是人气,抑或商业氛围,连老外都为之兴奋。

  世界最大汽车市场

  "汽车让未来更美好"的"单向度"提法,事实上业已遭到质疑,正面对现实的挑战。比如,雾霾天气增多,范围在扩大;城市拥堵加剧,治理难度增大;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不安情绪在放大等。这些迫使汽车限购限行政策率先在直辖市实施,现已开始向省会和中心城市蔓延;另一方面,汽车圈地和扩张在加大力度,越演越烈,产能过剩隐忧重重。与其说这是汽车无节制过度发展的现象,还不如说是汽车正在全方位透支未来。

  所谓美好,是建立在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基础上的丰富多彩、积极向上。我们看到,汽车在带来繁荣和社会富庶的同时,也打破了平衡。尽管20年前,已经有人在发展轿车的争论中预料到有今天的危机,但绝不会想到美好的汽车梦会变成今天的"噩梦",而且来得如此之快。

  相信谁也没有心理准备,包括政府,而只是看到了GDP和经济的高速增长,只顾消费却忽视了"先发展后治理"的教训紧随其后,"德不配位"所导致的社会分化和矛盾日趋突出。

  汽车在中国的突然爆发,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走过了汽车发达国家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程。而今,几乎全世界的汽车厂家都在为中国生产汽车,视中国为世界最大的市场。

  不过,我们高兴不起来。

  为什么?这其中既有产业大而不强的尴尬,也有国内市场国际化的严峻形势。问题是,自主品牌目前尚未成为汽车消费主体,在外资品牌的打压下,有的还处在被边缘化的境地。反映在品牌影响力上,对比悬殊,这不单是市场的竞争,还有深层次产业方向的问题。故有人提出,"发展汽车不是让国外汽车跑遍中国,而是要让自主品牌跑遍全世界"。

  所以,每次北京车展所产生的反响除了对新技术和新车型格外敏感外,产业方向和技术趋势也备受关注。难以否认,在这方面,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尽管从纵向看我们进步不小,但横向比确实难以乐观。

  以这样的视角看北京车展,寄希望于新的格局呈现并非仅限于产业界,整个社会都在密切关注。因为汽车关乎国计民生,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已经影响到普通人的生活和国家形象。

  车展是最立体的竞争

  就北京车展而言,它不单纯是车展,还被赋予很多期待,至少有"风向标"、"未来走向"等。国内外汽车厂商对北京车展的重视程度并不逊色于国际上的五大车展。大众、通用、丰田早就把北京车展当作"A级"、"重要"、"最大"车展。国内汽车厂商更是把北京车展当作主场,体现汽车产业发展和产品成果的重要舞台。

  故有人把北京车展比喻为汽车界的擂台,或饕餮大餐、文化现象等 。不管怎样,北京车展现已发展成具有权威性的国家级车展,这是不争的事实。自1994年北京召开国际家庭轿车研讨和展示会后,就奠定了北京车展的地位。由此,从一个单纯的汽车技术与工艺装备展览会转变为综合性的国际车展,其气势和规模一年比一年大,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一样,同步而具有象征性。可以说,北京车展记录了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全过程。

  回顾历史,北京车展经历了从单纯车展到生活方式的转变,再到车企实力的暗战和战略意图的表达。这里既有庙堂名分的争夺,也有江湖地位的博弈,更有市场意识的渗透,以至发展到今天这个完全商业化的车展,从中能够看到中国车展的蜕变和转型,为研究中国汽车业改革开放历史提供了鲜活样本。

  如今,车展不仅演变为有"庙会"的功能,还有武林大会的气势,但最为重要的则是市场格局的呈现。从观察角度看,车展又是汽车竞争表现最为立体的竞争(产品、技术、品牌、战略的表达)。有人把这种竞争比喻为"没有硝烟的战场",其激烈程度,从车展前夕就已拉开,名目繁多的"之夜"、"论坛"、"首秀"、"发布"等,由场内打到场外,加上媒体助阵,好戏连台,眼花缭乱。有道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北京车展是定调性的车展,从中能找到一些感觉和方向。

  二三线豪车表现精彩

  毫无疑问,今年值得关注的看点除了SUV外,紧凑型轿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亮点,而属于二三线的豪华轿车以新的姿态集体上阵叫板ABB(德系三大豪车),看来是新的热点。其中,自主品牌自然是大家最关心的焦点,这也是此次北京车展反映主场实力的重点。

  从10几款新车首发阵容来看,SUV占了很大比例,紧凑型轿车较少。同时,合资品牌较多,这说明在对市场的预判中,合资企业对竞争最为激烈的轿车主体市场十分重视,尤其在轿车的小型化上,价格下探和年轻化在加大力度,与自主品牌的单一化思维形成较大反差。

  随着沃尔沃中国制造的全面铺开,以及路虎和英菲尼迪国产步伐的加快,新一轮汽车产品升级由原先的中高级过渡到二三线豪华车已成定局,这不仅将打破长期以来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主的豪华车市场的格局,还将带来汽车消费新的变化。对此,今年的北京车展,二三线豪车将会有精彩表现。

  此外,尽管新能源汽车有很高的热度,但反映在商品力上,依然是处在观望的状态,无论是外资还是自主品牌,大家都在试水,蛋糕诱人却并非好吃,最终都要由市场说了算。

  因此,尽管此次北京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很热闹,但秀的成分比较大。因此,这不仅攸关汽车技术竞争的突破,还有产业方向的定夺。

  不难看出,今年北京车展将是汽车多向度的呈现,汽车已不单纯是对市场的表达,还有技术和文化的暗地较劲,一方面反映消费的升级和市场理性的回归,另一方面对于未来新技术的突破已不局限于传统技术,大家都在为汽车的革命作积极准备。

  (首发人民日报《民生周刊》|2014年第9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