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曾业辉:乐见乐视汽车能够有所作为

时间:2018-04-25 14:4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车展正式启幕。凤凰网汽车在车展现场第一时间对各大车企高层进行专访。传递车企顶级高层声音,提供产业洞察视角。以下是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华泰控股集团品牌总经理曾业辉发言实录:

  

      凤凰网汽车:曾总进入华泰汽车之后对企业的认知和印象跟之前相比的话,是有什么样的异同呢?

  曾业辉:由于不管是智能互联汽车企业,还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有过从业经历,都是为汽车行业服务,华泰汽车他还是有自己独到的一些方面,比如说自主研发方面,一个方面我是考虑家庭在北京,所以希望在北京发展,第二个由于华泰力邀加盟,所以就过来。

  凤凰网汽车:华泰其实我们看到您管的其实不仅仅是在有汽车板块,还有一个控股品牌这块,其实也相当与,因为我觉得也是一个跨界和综合性,就是说华泰现在在新能源这一块,包括可能在SUV这个领域,这两块之前都可能是重点发力的板块,这两块包括这次车展有没有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带来新的体验给到我们?

  曾业辉:您刚刚讲到的跨界主要跟原来的经历有关系,在广汽集团也做过下面公司的总裁助理和品牌总监,然后在拜腾做的是战略与发展总监,然后到华泰这边一个负责汽车这块,同时也负责控股那块的品牌宣传,汽车这块的一些管理工作,这是回答您第一个问题的,肯定是跟自己的积累、锻炼和经验有一些关系的。第二个,华泰这次参加北京车展带来了六款车,五款是华泰自己的,一款是曙光旗下黄海的N3皮卡,华泰自己的五款车其中四款是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有两款是小型的SUV,包括A0级的SUV和A00级的SUV,还有两款是紧凑型的,一个是中级的SUV都是纯电动的,所以新能源这块占了华泰很大的比重,这也是目前发展的趋势。

  凤凰网汽车: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呢?因为原先华泰汽车关于在自主研发核技术那块,当时有过很多的传播和宣传,恰恰最近我们大家都关注到一个事件中兴事件,中兴事件就说我们现在国内在反思特别是核心技术掌握这一块,回到我们汽车行业,就是说曾总您如何看待中兴事件给我们带来的启发,特别是中国汽车在核心技术研发和包括知识产权这块的情况,以及未来有哪些东西我们应该是从中吸取教训的?

  曾业辉:中兴这个事情我只能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显然美国商务部以中兴的某一些部分员工的处罚不到位作为一个由头或者借口,对中国的科技企业采取全面封杀是毁灭性的打击这种措施,我个人表示强烈的反对,我个人对中兴是表示伸援的,这是美国贸易霸权的表现,美国企图扼杀中国科技领域发展的,特别是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遏制的表现,这是我个人的观点,这件事情显然是震醒了、震惊了全中国的一些企业,也震惊了、震醒了全球的企业,首先美国采取这种措施也是让他自己失信于天下,也就是说有可能你不听话或者违反我某一些所谓的规定,我就可以对你采取一种扼杀式的措施,对全球都是一种危机,同时这是提醒中国所有的企业,不管怎么发展?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这是永远永远都不能忘记的一条,这一点我们的海尔做的不错,我们的格力董明珠女士掌握核心科技,这个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当然中国还有很多企业,包括阿里、百度等等,特别是在汽车企业,吉利汽车、长安、长城、比亚迪包括华泰都是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这一块,也就是说核心技术通过合资是的不到的,通过购买也是的不到的,必须要自己一步一步的掌握,否则就会受制于人,当然第三者意思是核心技术并不是说你要掌握所有的核心技术,在现在全球分工格局宽泛,全球化的情况下,不可能某一个企业他的产品所有所有的技术他包打天下,苹果也不是这样的,比如说中国要是对苹果手机也采取一些举措的话,他的很多80%的零配件,包括一些比较核心的部件也是中国制造的,也不可能苹果把所有的东西都自己研发了,这就是全球分工协作的过程,所以说全球贸易的自由化,只会对全球有利,而这种贸易战是会损害全球的利益,总之不管怎么发展最核心的一些关键的技术还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凤凰网汽车:在美国进行贸易保护的同时其实我们中国恰恰相反是在更加走向开放的这个道路上迈进。最近中央领导对汽车行业也表达了继续进一步开放的这样一个姿态,其中包括就是说股比开放以及新能源板块的这样一个外资设限的放开,曾总您是如何看待这两个事件,这两个事件对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将可能会产生哪些影响?

  曾业辉:中国领导人在博鳌论坛宣布的消息,包括汽车行业的股比放开,新能源设限条件的放开,应该说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三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中国经济自信,发展自信的一个表现,第二个就是中国开放升级的表现,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有一个贡献,因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面,中国反而在进一步的放开自己。

  第三个层面,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两个方面也是,一个方面肯定会对中国的国有企业甚至是合资企业本身,包括民营企业和自主品牌会带来一定的挑战和压力。第二个层面看,这种挑战和压力也会发展成一种动力,也会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站上全球产业链更高的一个格局,最体来说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是足够的重视,同时也要去积极的应对,抱着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提升自己,提升自己的品质,提升自己的产品,提升自己的服务。

  凤凰网汽车:您怎么看目前盛行的新造车势力,包括乐视汽车,之前也是非常的繁荣,感觉这两年大家不是很看好,是不是新造车势力目前的道路依然是非常的不明朗呢?

  曾业辉:我认为是一种积极的创新的一种力量,市场是欢迎的,因为给市场提供了更多的产品和更多选择的可能性。第二个,这些新兴造车势力的介入,有力的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升级,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往智能、互联、轻量化,更人性化甚至是人工智能方面,这些技术的升级他们也是一种有力的推动力量,不管是企业来讲,还是个人来讲,我觉得应该对他们都持一种欢迎的态度,他是一种积极的力量,包括拜腾、蔚来、小鹏、威马等等,这次车展很多企业都来进一步的亮相,有些是首次亮相,他们都在迅速的成长,当然成长的过程当中他的道路还是曲折的,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传统车企往智能互联方面发展,因为有一定的技术基础、人才基础、规模基础、资金基础,而新型车企更大的可能是一种理念的优势,设计的优势,人才的全球化的优势,包括一些研发方面的他能够迅速聚拢全球的优势资源,这是他的优势,但是在他建厂、投资、生产、量产,包括市场最后是否接受还是要面临一些考验的,这是第二个问题。

  你刚刚问的第三个问题关于乐视汽车的问题,他是前行者也是探索者,贾跃亭本身我是非常崇拜的,不管他将来成败如何,但是他这种精神值得值得肯定。乐视汽车我认为还有机会,现在也已经出现了一些转机,我们乐见他的成功,毕竟也是一股新型的力量,但是他现在最大的问题,由最早的先行者现在已经滞后了两三年了,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当然市场对他的信心,投资界对他的信心也还面临着一些考验,但是我个人是乐见乐视汽车能够有所作为,能够取得成功的。

  凤凰网汽车:我们看到新型车企有一个现象,有人认为这种现象可能是营销过剩,或者传播过剩,他们每一件事情,哪怕像融资这一件,案例来说对一个汽车企业来说并不是特别最核心的事情,他们只要发生有一笔融资他们都会大肆的宣传一番,您是这块的品牌和传播的专家了,我想问一下曾总,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的呢?他们这样的传播和这样的营销,背后到底是自信还是不自信?

  曾业辉:确实存在这种现象,很多新型车企做个什么事情,发布一个名字融到了一比钱都要去宣传推广,确实存在宣传过剩和营销过剩的事情,但是从他本身的发展来看这也是市场决定的,因为他是新型的品牌,他还需要吸收新鲜的血液,需要吸引媒体的关注,需要新鲜的资金不断的进入,他有宣传的先天性的需求,第三个层面来讲,我觉得这个可以理解,没有关系,但是这种宣传要提供一种让人更有价值的体验,让人更愉悦的体验,这个我觉得就可以了,这本身也是一种市场的行为,很多传统车企总是希望能够低头做事,做好再说,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重视品牌的建设,也重视宣传的重要性,特别是现在移动端现在互联网发展的情况下面,最近几件事情大家都知道,就是一夜之间遍布全国,闻名全球,瞬间传播,在这种情况下面,这种宣传的重要性怎么健康的建设,怎么有效的去建设,怎么有效的去提升这种品牌,我觉得提出了更大的一个课题和更高的要求。

  凤凰网汽车:谈到这个概念,会想到共享汽车这个东西,有人认为这个是未来中国汽车发展的方向、趋势,也有人认为现在是过头的概念,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您觉得共享汽车在中国有前景吗?

  曾业辉:共享经济并不是中国先发展起来的,是欧美先提出这个概念,但是在中国先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先开花结果,比如说共享单车,应该说是中国做的最好的,虽然也只有短短三年的时间,虽然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也有很多的争议,但是他起码对这种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补充,对便捷这种城市里面的通勤,上下班的通勤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当然也面临着一些考验和挑战,有的说反而增加了用度,乱停乱房,浪费资源,很多车就不好好爱护,用一两个月就坏了,这其实是一些新型公司成长起来都要面临的烦恼,当然至于后面共享经济遍地开花,就差矿泉水,就差面巾纸都要共享了,这个可能也有点急功近利了,很多人炒作这个概念,确实存在的,至于共享汽车也在探索与发展过程中,我觉得应该是和这些大的出行公司,比如滴滴,比如曹操专车,宣宣出行跟华泰合作的,先跟他们合作去做一些共享和分时租赁,因为昨天就跟滴滴几十家汽车企业签了战略合作,叫洪流联盟,这个可能会合作的比较更顺畅,管理的更规范,管理比较更可控,同时有一些汽车企业自己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奥迪、宝马,我听说也在一线城市的一些重要的核心区CBD上班比较集中的地方投放一些车辆,然后自己通过手机下单,自己开车,自己找车,自己还到指定的地方,完全自己管理,但是也在摸索的过程当中,不是进展的非常顺利。第二个汽车不像自行车可以停的很方便,第二个汽车行使过程当中使用过程当中一旦产生了一些纠纷,一旦产生了交通事故,一旦产生了拿手机APP开这个车的时候最后转给别人开的时候,产生一系列问题的时候,他的管理复杂性可能要比共享单车要复杂的多,所以我说也是一个摸索的过程,但是这种创新经济的发展,共享经济的发展还是一个潮流,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有探索精神的,真正做实事的企业去做这项事情,而不是去圈钱去融资去炒概念,甚至是遍地开花,这个也不可取。

  凤凰网汽车:这两年在中国汽车市场SUV是大行其道,但是从以前,可能蓝海市场到现在已经是红海市场,甚至有些更加细分市场已经进入了血海市场,当然包括华泰SUV产品也是主力产品之一,下一步哪类产品将有可能是向现在的SUV一样成为可能最主流的一个产品类别,或者是说企业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

  曾业辉:SUV热销将近十年,这个跟中国的国情有关,消费习惯有关,消费观念有关,跟中国的城乡道路条件有关系,我认为SUV仍然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大的成长性,当然了,传统车有一些是转到纯电动SUV方面去了,另一个方面您刚刚说的未来可能会哪些车型可能,这只是我个人的判断,不代表市场的声音,我觉得随着追求更好生活品质,随着二胎政策逐渐放开,可能七座的MPV,中高端的,或者说品质优良的这种大七座的MPV和SUV,可能会值得要关注,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希望带全家人出去旅游,而不是原来说就带小孩,现在把自己的父母也要带上。

  第二个可能值得关注的,就是小型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小车,城市经营式的小车,可能也值得关注,可能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成长空间,特别是将来智能小镇的发展,新兴特色城镇的发展,像我们雄安新区将来全新的规划,他肯定是智能化的交通,是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会比现在更科学、更规范、更清洁、更环保,也更加人性化,同时也更加智能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曾业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