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福建形成三大汽车产业集群 外向度更见放大

时间:2014-04-14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4月14日电 题:福建形成三大汽车产业集群 外向度更见放大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最新统计显示,从1996年7月第一台汽车投产至今,坐落于福建闽侯县的海峡两岸最大汽车产业合作项目——东南汽车,累计产销量均已突破100万辆,纳税总量居福建汽车行业首位。

  这家具有台资背景的汽车企业,从联合开发方式逐步走向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大型工厂,可谓福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福建省国资委14日披露,福建已形成三大汽车产业集群,分别集中于福州、厦门、龙岩三市。

  福州汽车产业集群正是以东南汽车、福建奔驰为中心。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由戴姆勒股份公司、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三方在福州成立的合资企业,同样具有台资背景。

  本月,新近由北京奔驰履新福建的福建奔驰总裁兼CEO郝博在福州宣布,2013年福建奔驰全年销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过40%。自2010年投产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而新近公布的2013年福建纳税百强企业名单中,三家福建汽车产业企业上榜,分别是福建奔驰位列23位,东南汽车位列27位,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位列73位。

  据福建省国资委披露,目前,东南汽车年产能15万辆;福建奔驰汽车年产能4万辆,福建奔驰研发中心为戴姆勒集团在亚太地区唯一的区域汽车研发中心。

  此间业界人士称,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实施带来了两岸汽车及零组件关税的降低,福建奔驰、东南汽车这两个项目由此吸引了一大批台湾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这两家公司周边投资设厂,形成福州青口的汽车产业繁荣区。

  令人关注的是,以厦门金龙为产业龙头的厦门汽车产业集群,亦凸显“外向度”。最新的一个例证是,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小金龙”)生产的海狮牌微型客车近日首度出口马达加斯加,实现新突破。

  据统计,去年,“小金龙”共出口客车5883辆,主要销往埃及、菲律宾、秘鲁、尼日利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出口金额达1.03亿美元。而今年1月至4月10日,“小金龙”共出口客车1296辆,出口金额1815.8万美元。

  目前,金龙汽车集团已形成集整车与零部件制造为一体的客车生产体系,旗下的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小金龙”、金龙苏州公司等3家企业实现年产能10.8万辆。

  福建汽车产业集群的的另一板块——龙岩板块,则以新龙马公司为重点。新龙马微车项目已实现年产能15万辆;新龙马汽车30万台发动机项目今年上半年将投产。

  “龙岩板块”被认为是福汽集团实现自有品牌的一个重要基地。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此前曾表示,龙岩基地小型车项目的推进对福汽集团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它弥补了福汽产业链的短板和过去福汽集团不能完全自主研发的缺憾。

  近年,龙岩与台湾机械产业合作频频,已奠定了比较完整的机械产业基础,形成了龙工、龙净和新龙马三大“龙头企业”引领、数百家机械企业集聚的产业规模。随着龙岩汽车制造业、工程机械的兴起,两岸在此的合作空间也在加大。

  分析指,随着福建三大汽车产业集群的形成,未来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两岸汽车产业及工程机械产业的合作将更见潜力,内外资同拼国际市场的实力格局也将形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福建,汽车产业集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