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交旅融合 高速路服务区蝶变旅游目的地

时间:2018-05-16 11:34    来源:重庆商报  

   

G50重庆高速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

  

云中蛟龙

  

大山深处卧巨龙

  

渝宜高速公路大宁河大桥

  

民俗文化活动走进重庆高速围龙服务区

  构建“快进慢游” 综合交旅网络

  以路为媒,因路结缘。交通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旅游是现代交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标,自助出行为高速公路提供了新的产业增长点,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全力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交旅融合力度,构建“快进慢游”综合交通旅游网络,打造好特色服务区和旅游目的地,经营好“重庆造”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好美丽高速,更好地为市民出行提供高品质服务,让我市旅游产业和事业更阳光、更美好!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舒

  随着高速路网的发展和“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已成旅游发展新模式。一条条设施齐备的高速公路,将沿线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沿着这张高速路网,市民们春可踏青赏花、夏可避暑纳凉、秋观层林尽染、冬看银装素裹,一幅幅水墨丹青在全市徐徐展开……

  围绕“2小时旅途经济”和“30分钟消费经济”的服务区发展理念,重庆高速集团把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打造成旅游目的地。一个个既能展现山水之都美丽重庆,又能为过往驾乘人员带来高质量出行体验的服务区,正在次第华丽绽放。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构建“快进慢游”综合交通旅游网

  近年来,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新趋势。构建“快进慢游”综合交通旅游网络,把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打造成旅游目的地,既是重庆高速集团推进高速公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路域产业发展,也是其深化高速旅游融合发展与合作的重要举措。

  目前,重庆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串联起了沿线8个5A级景区,46个4A级景区;出境通道19个,连接起了川黔鄂湘等周边旅游大省。可以说,我市高速公路已成为了联系游客与沿线景点景区的重要纽带。在出行数据中,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景区的游客占了90%左右,其中自驾人数占50%左右。

  与此同时,在国家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之下,去年,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6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不仅如此,重庆市也相继出台了加快旅游业发展和促进消费等方面的相关政策。

  作为高速公路的经营管理者,在管好路、收好费的同时,重庆高速集团积极转变思路,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大力实施“高速+旅游”战略,整合高速公路和沿线旅游行业资源,构建“快进慢游”的综合交通旅游网络,推动形成市民、旅游部门、沿线区县、景区、重庆高速集团多赢局面。其中,“快进”方面,主要是将对有条件的服务区进行改造,打造高速公路开放式服务区,将高速公路和周边道路有机相连,让游客通过开放式服务区进出景区景点更为便捷;“慢游”则是把有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成特色服务区,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服务区+旅游融合发展

  盘活服务区经济 构建高速经济长廊

  数据显示,重庆高速路网目前日均车流约70万辆次,客流约200万人次,巨大的客流量潜藏着巨大商机。如何完善供应链,打好“高速+旅游”组合拳,实现交旅融合打造服务区旅游目的地?

  坐落在G50沪渝高速冷水服务区的“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则是重庆高速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成果。这里集自驾车、房车、帐篷营地以及运动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是避暑纳凉、休闲养生、放松度假的理想场所。该营地先后获得了“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2017重庆旅游·年度十大旅游目的地”等荣誉,业内认为该营地发展的新模式拉开了全国“服务区+旅游”的序幕,为高速公路行业产业拓展和升级提供了创新探索和经验参考。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齐续春于2017年底在冷水自驾营地调研考察时特别指出:“没料到重庆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完全可以打造成中国最美的康养基地。”

  此外,大路服务区科技感十足的送餐机器人“艾米”为你亲切服务;围龙服务区首家“未来2.0”麦当劳餐厅自助点餐平台、“5睡共享休息舱”等便民新科技的注入,为市民带来时尚新体验;武隆服务区里的新型综合商业体满足你的多样化需求。而这些,仅仅是重庆高速集团为服务区提档升级的缩影。

  根据规划,我市将新建、扩建一批服务区,完善路网服务区布局,将平均间距缩短至34公里。未来,市民在服务区就可以赏花、品茶、看展览、买农特产了。“通过对服务区商业综合体的打造,带动周边及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条以高速公路为纽带的商业经济走廊。”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这样描绘未来重庆高速服务区的蓝图。

  线上+线下联动出击

  打造“高速带你去旅游”金字招牌

  交通是旅游产业的催生素,又是其发展的重要引擎,旅游是现代交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标。旅游业要发展,就要求提供更加高品质的交通服务,“交通+旅游”如今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新时代大数据智能化浪潮之下,重庆高速集团交旅融合乘风破浪,依托信息化智慧平台建设,为市民提供旅行智能化服务。通过搭建“乐享高速”等综合电商平台,建设万州“智慧旅行服务中心”,打造“高速带你去旅游”微信公众号,推荐出行线路、介绍出行攻略等,构建智慧高速,创新旅行服务。

  为了让市民真正享受到高速带来的优惠及便利,2016年西部地区首个高速和旅游跨界融合旅游出行资讯平台——“高速带你去旅游”微信公众平台上线运营,为自驾出行的市民提供全面的出游服务攻略。该平台加强与沿线景区合作,先后开展了“高速带你去赏花、避暑、摘果、滑雪”等活动,唱响“高速旅游四季歌”,做到“季季有活动,月月有看点”。与此同时,还打造了多条市域及跨省精品旅游线路,推出多种市场欢迎度高、认可度强的旅游产品,并向ETC用户提供景区门票及住宿等方面的优惠,增强了市民认同感和参与感。

  重庆高速集团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围绕“深化高速旅游融合发展合作”这一工作主线,着力“四个提升”:提升“高速带你去旅游”品牌效应;提升线上线下推广活动的影响力、号召力;提升融合发展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旅游目的地建设能力。以此实现多方的资源共享、信息交互、互利互惠、共赢发展,为大众出行提供更多样、更舒适、更个性化且附加值更高的旅游服务,实现高速旅游融合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同时,重庆高速集团利用“互联网+”,创新高速旅游资源利用方式,加强高速公路路域产业与旅游产业优势资源共享力度,打造高速旅游智慧旅游云平台,发掘经济价值和潜在商机。

  本版图片由重庆高速集团提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