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穿汉服讲明代官话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 寻迹中国

时间:2016-12-03 20:07    来源:凤凰网旅游  

  在《纽约时报》公布的2016全世界最值得到访的目的地中,中国仅有贵州和杭州上榜,其中贵州首次登榜,推荐理由是:Authentic Chinese hill tribes without mass tourism yet,意指这里有非常原生态的山地部落文化,且大都藏在深山人未识。本期【寻迹中国】栏目我们一起前往贵州,探寻隐藏在这片西南秘境中最神秘的天龙屯堡,它是被时光遗忘的明代古镇,至今固守着600多年前的生活方式,这里的人穿明代汉服讲明朝官话,被称为中国最后的明朝遗民。

  如果想查看更多【寻迹中国】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文字:夏小舞责编:淑莲瓜子

  到安顺的那天下了雨,浓浓雨雾自路的尽头升腾而起,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都像是生于虚无,进入天龙屯堡便是穿过这一片几近凝固的浓雾,霎时间理解了桃花源记为何要先走过那一段狭窄的岩壁,明白了爱丽丝跟着兔子从洞穴跌落才能进入梦境里,我们本能地需要一个仪式化的过程以忘记来处,全心投入。而走到天龙屯堡,便是一日穿越,梦回大明朝。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天龙屯堡身居一片少数民族村寨间,住的却都是汉族,不算大的屯堡里以明朝时候的摸样,藏在石板路和青砖黛瓦身后,巧笑倩兮地等着旅客如我,跌跌撞撞到来。桃花源人自秦时躲避,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朱元璋征服梁王和土司、决心在滇黔古驿道两侧的产粮区和关隘设立“屯所”,以“屯田戍边”的方式巩固统治,兵丁与江南的流民不远万里迁移至此,这个原本只有旅人驿马停留的“饭笼驿”,因他们的到来而变成了现在的天龙屯堡。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奉命而来的军队也许还有换防回乡的期盼,顺着长江万里而来的屯民却从最初便定了扎根的念头,那个年代的他们,行至此地便已是孤注一掷。他们领到了种子和农具,划田开垦,建屋造室,“战时为兵、闲时为农”,之于朝廷而言是扩大了疆域,落到他们每个人身上,不过是开始一段即将延续百年的生活。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天龙屯堡要隘的身为从未改变,战事却在不知不觉中远离,清朝康熙年间“改土归流”之后,军户都成了平民,那日起,他们的生活只剩下街头巷尾、鸡犬相闻。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青灰色的石砖和屋瓦在稍显阴沉的天气里也透着潮气,紧凑的街巷连接着一家一户,与周围松散而贴近自然的少数民族村寨对比鲜明,语言、服装、习俗习惯也都与周围有异,百年来他们生活在这里,好像已经被浓雾隔绝外的世界遗忘,却始终保留着自己的记忆。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卡尔维诺的马可波罗在《看不见的城市》里给成吉思汗讲了很多个故事,他的故事里城市都是活着的,在沙漠里、森林中、海岸线上活着。那么天龙屯堡,便选择了以他们所建造的那个明朝的小村镇的姿态,在这一片少数民族聚集的村落中央存在着,完满而执拗。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天龙屯堡背靠天台山,从屯堡北侧拾阶而上,就能看到一座石块铸成的寺庙。伍龙寺也是江南寺庙的建造结构,立柱飞檐,细细观瞧还有细致的石雕,最高处的观景台能够俯瞰整个屯堡,包裹在一片雨雾和一片浓绿色里,微小而确凿,所有的颜色满溢得快要流淌而出,屯堡也像要从画框之中跳脱一样。

  我在将落未落的雨意里走在天龙屯堡的石板路上,身边到处可见身着宽袖大襟、蓝色长袍的人,他们是六百年前从江浙迁来的移民后裔,他们执拗地操着乡音,管自己叫“南京族”,这群也许毕生未见祖籍故乡的人,也继承了血液里的乡愁。可他们梦里的那个江南不是我们见到的江南,他们的江南横跨了六百年的时间。于是天龙屯堡变成了一个固定的节点,就像时光机总会经过的那个分界线,这里是一个不会再向前流淌的明朝,明成祖北迁之前那个不甚安定的明朝。不用舞台也可演出的地戏从姿态到情节都是明朝尚武遗风,古音古意,就好像这里的房屋不会老、人也不会离去。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如果以马可波罗的笔调讲述屯堡的故事,这大概是一座从时光里偷来的城市。六百多年前的每一次旅行都是冒险,江南到南蛮更是万里生死途,路上有急浪险湾、到达之后还有蛇虫鼠蚁、陌生且并不全然怀着善意的土著。他们以人类本性中的坚韧在这里停留,创造出所有可创造之物。所以屯堡从来未曾试图融入当地,起初是因为驻军,后来是因为不需要,城外的世界始终是陌生的,他们创造出来的这个正好。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他们留存的明朝生活之于现在的游客,成了一次跳跃时光的旅行。刚刚经历一场微雨,石板路上还有湿意,些许微凉,我裹紧外套,身边走过的男女穿着深蓝色的长衫,宽袖大襟,微微收着肩膀,仿佛活生生从泛黄的古老画卷中款步而出,赶着去集市买上一叠红纸藏在宽大的袖笼里。街道一头有开设的茶驿,穿着素色袄裙的女孩倚门而立,仰头看着重云的天。待我走进便倒了杯茶水,放在桌上的动作舒缓而悠然,像整个天龙屯堡给人的感觉。茶水还是烫的,便随口寒暄,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她在说话,问我从哪里来、说自己在这里长大、家就在距离茶驿半条街的地方。口音语调带着江南的软糯,遣词用句带着点盎然的古意,陌生又讨喜,在两杯茶的时间里,我不再是天龙屯堡明朝生活的看客,我和她聊天,置身于六百年前,就像对面大红灯笼下坐着的老人,不知年纪,眼神空茫茫看着街巷,至少这一瞬间,我和他们一样。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屯堡不大,步行足矣。据说就算不是这般阴雨天气,屯堡里的游客也不会太多,你尝试靠近他们,就是尝试靠近从未体验过的明朝,那时候一切都很慢,走过转角的你脚步也很慢,那时候一切都简单到简陋,那时候的人都很知足。雨雾那边是一个早已被现代化裹挟的,你原本更为熟悉的画面,而当下你身在天龙屯堡,身在六百年之前的明朝,让这石板路、青瓦房、潮湿的空气拥抱着你。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就像天龙屯堡的量体如此之小却又承载了如此之多一样,所有选择了迁徙的人都不知不觉地将所有故地的文化背在了身上,他们生存于其间的时候像空气般难以察觉,远渡他乡才明白空气是怎样不可或缺。所以我们才能在国外的唐人街找到只留存于电影中的熙攘,在被山河阻挡的安顺找到明朝的时光,我以为这多少是中国人朴质的天性,从人到文化都不具侵略性,温和平润的像着萦绕不散的雾气。

  

一屯堡人在向先人敬香,祖传石磨升居神位

  而旅客如我,带着拥抱陌生的期许而来,却意外在屯堡感觉到了一种归乡般的熟悉。并不只是在少数民族村寨环绕的地方拾得汉族的生活起居,也是在早就轰轰烈烈奔过了几百年时光的现在,跌进明朝的村镇里。从那些兵丁流民一砖一瓦地将这里创造之日起,它便脱离了对时代的依附,懒洋洋地在一片浓雾之中、在石板路上停下脚步,一个歇息,就不知今夕何夕。

  

中国西南神秘之地依然保存600年前模样

  傍晚时分乘车离开天龙屯堡前往贵阳,最后一次回头看见整日包裹着天龙屯堡的雾气有了些许散开的痕迹,屯堡却一如既往地沉默而难以忽视,像要把自己隐身于土地之中的巨人,不过低垂了眉眼。我像听完了马可波罗故事的成吉思汗一样昏昏欲睡,梦里看见一座古老的城市城市,漂在云雾之间,带着我回到过去,一日走完了六百多年。

  寻迹中国栏目介绍

  凤凰旅游每周五【周边游】栏目全新升级,更名为【寻迹中国】,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中国境内的极致旅行体验。如果想查看更多【寻迹中国】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