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创新、创效,打造中国民航机场自己的能源管控平台

时间:2016-11-16 23:11    来源:商务财经网  

        企业观察报注意到,今年在民航机场行业能源管理领域,一款AEMS系统产品正在受到广泛关注,AEMS系统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系统?是一种软件产品吗?带着疑问记者探访了AEMS系统产品的拥有者——北京首都机场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首都机场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节能公司,是一家仅仅成立三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推动民航机场行业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母公司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公司)所属的北京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力能源公司)。机场节能公司成立伊始,即全力推进科技研发、新技术应用工作,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在机场节能公司诸多的科研成果当中,首屈一指的当属其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场能源管理系统(Airport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简称AEMS系统)。我们的疑问也在对机场节能公司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涂思东先生的采访中得到答案。

  记者:机场节能公司研发AEMS系统的想法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涂思东:动力能源公司(及其前身)承担首都机场地区的能源供应及运行维护工作已经60余年,运维着大量的能源设备和设备控制系统,积累了丰富的全品类能源运维经验。随着公司在能源管理上需求的不断提升,我们急需一款符合民航机场能源运维特点的管理控制系统,但我们遍寻国内外市场,都没有发现满足我们需求的产品,这就是行业需求所在。机场节能公司成立就是要立足解决行业需求问题,因此设立了主要针对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中心。

  在此之前,我们使用过冷机控制系统、楼宇自控系统、建筑能源管理系统等多系统,在使用过程中我们明显感觉这些系统综合利用不太方便,存在信息孤岛现象,许多工作仍旧需要专业人士借助多系统信息综合分析判断,而且是正确的分析判断才能起到一定效果,不能很好地满足机场航站楼的各项需求。

  所以,我们就有了自主研发一种在确保机场能源安全运行和旅客舒适健康的同时,还能快速准确地对机场能源系统进行节能控制、优化管理的机场能源管理系统的想法。满足行业需求,填补国内在这一领域内的空白。AEMS从研发伊始,就定位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场能源管理系统。历时一年,我们对当前航站楼能源管理相关系统的多系统整合优化,并融入了动力能源公司能源运维管理经验,经过在首都机场T1航站楼的试验性部署开发工作,AMES系统正式落地。

  

  北京首都机场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领导就AEMS系统部署工作进行研究和探讨

  记者:这个项目从立项到研发,再到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涂思东:AEMS研发在2014年12月正式启动,到2015年12月顺利通过了集团公司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获得评审专家国内机场业能源管理优秀技术平台的评审意见。经过一年的时间,在短短的365天里,研发团队汇聚无穷的创新精神。AEMS(1.0)版实现了六大功能系统的集成:(1)多平台现场数据采集系统;(2)数据库标准配置与数据访问公共平台;(3)区域设备与监控信息关联管理系统;(4)机场能耗数据统计分析管理系统;(5)机场能源成本分析管理系统;(6)节能策略与专家辅助决策系统。模块化设计具有良好的适用性,不仅适应于个体机场的能源管理,而且适合机场群的跨区域综合能源管理和能效评价。同时,AEMS系统取得了13项软件著作权,荣获了2015年中国品牌创新成果奖之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创新奖,获得“机场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大赛”一等奖,并申请了AEMS系统的商标注册和发明专利。截至目前,我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已经完成了长春龙嘉机场和鄂尔多斯东胜机场的AEMS系统部署工作,并正在内蒙古白塔机场实施。在2016年集团公司科委会研讨会上,我司的AEMS科技成果转化汇报,受到集团公司各成员机场领导的好评;在民航机场能源联合会第三届一次会议上,AEMS的现场联网展示汇报,也获得参会机场领导的高度关注,南昌昌北机场、深圳机场等机场领导当场表示合作意愿,我司正在推进与这几家机场实质性工作的开展。AEMS系统二期研发也已成功通过集团公司2016年科技立项,AMES(2.0)版本升级研发正在进行中,将在信息安全、智能控制等方面继续完善,更加贴近机场用户需求,向更加经济、可靠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AEMS研发团队

  记者:据企业观察报了解,在民航机场行业能源管理领域,AEMS系统产生了广泛影响,那么部署了AEMS系统后,能给机场带来哪些比较显著的效果?

  涂思东:首先,可以有效提升机场的能源管理水平;其次,系统在确保能源系统运营安全的同时能为机场带来显著的节能效果。就目前收集到的数据来看,已安装AEMS系统的机场确实达到了设计之初我们想要的效果。例如:首都机场的T1航站楼我们实地实验测算表明暖通系统节电大约20%-30%,多年的运维经验表明暖通系统耗能约占整个航站楼总能耗的30%-40%,也就是说每个航站楼能耗节约大约是6%-12%左右。

  记者:AEMS系统能够带来如此显著的节能效果,那么它是如何在机场运营中实现的?

  涂思东:AEMS系统在研发之初所考虑的是通过对整个机场在一年中的每一天、每一个时段的能源运行的评估和对比分析,实现能源系统的经济运行、精细化调节。它能结合室内外同期的数据进行一个系统的分析,从而得到一个可操控的节能空间。举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在我国,各大民航机场的空调系统是调节民航机场舒适度的重要一环。比如我们在夏天制冷的时候,在航站楼这个大空间中实现每个节点的气温都是22摄氏度,这个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是不可能的。因为,在一个大空间中温度存在着水平差和高度差,冷空气永远向下,而热空气永远向上。这样同区域的上下就会存在温差。对于以往控制系统只要整个空间的温度没有达到设定的控制标准,空调机组就一直开机运作,这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能源的不必要浪费。

  AEMS系统的解决办法就是“按需供能”。但这说起来可能很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AEMS系统开发时,研发小组通过实地能源运行测算,结合动力能源公司能源运行管理的经验,想到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首先,AEMS系统会将航站楼这个大空间根据其功能分成若干个小空间,比如候机区、安检区、走廊等等。在这些小的区域设置小的节点,结合每天每个时段的旅客流动性和滞留性,再对每个时刻的实际温度测算、反馈进行趋势性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然后给出节能策略。这样相对于以往简单的时间表控制,更体现出AEMS系统的管控科学化和智能化。

  记者:AEMS系统的诞生会为民航机场这个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涂思东:这个从两方面说。一方面,长期以来,国外的软件系统占据着我国民航机场楼宇自控、能源监控等市场,民航机场管理部门基于民航大数据的安全角度及自身能耗管控的实际需要,迫切需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能满足管理需求的智能化管理平台。AEMS系统的诞生为机场能源管理和民航机场行业能源管理提供有力的管理工具。另一方面,最直观地说相对于现在民航机场普遍的节能分析情况,AEMS系统就是能给出每一个机场专属的“节能空间”。AEMS系统可以将各种能耗数据的分析结果直接呈现在各机场的运营人员面前,这样对于每个机场来说单就管理上就有很多好处。以往的能源管理报表、表格式呈现数据的分析是有滞后性的,给机场运营者在节能决策性上带来了很多困惑。AEMS系统通过数据的整合分析,将能源流进行可视化、可评价地展现在运营者面前,并提供相应的节能策略。

  接下来,很多行业都在推进 “能效领跑者”的实施,而AEMS系统反馈的数据将可为“能效领跑者”的确定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如果民航机场行业也启动“能效领跑者”计划,我们希望AEMS系统能成为民航机场行业能源管控数据平台的一个选择,体现我们作为民航人的担当,为行业的节能减排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

  记者:AEMS系统发展到现在无疑给机场节能公司带来了很多东西,比如专利、技术、利润、荣誉等等,而且您前面也说了AEMS系统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那么这些会给公司带来哪些新的发展?

  涂思东:自机场节能公司成立以来,公司就定位为“机场行业最懂能源、能源行业最懂机场”的综合节能技术服务提供商,致力于节能环保产品和技术在民航机场业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以精细化的管理运维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整合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节能服务。而AEMS系统只是我们这个节能公司根据市场和自我的需求开发的一个核心产品。以AEMS系统为核心产品,通过AMES的接入实现数据传输,搭建能源管理云服务平台,同时充分挖掘能源数据资源,在耗能侧及供能侧全系统耗能分析、诊断基础上,通过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综合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节能提效、低碳环保的价值,同时实现公司的收益利润。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不会脱离民航机场这个服务主体。我们将在AEMS已有研发成果基础上,深入开发出更加贴近机场用户需求,更加顺应经济,更加可靠和智能化发展方向的产品,为全国民航机场节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机场节能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型高新技术企业,正走在成为中国民航机场节能技术领军企业之路上,跨步前行,留下一个个坚实脚印。一个有梦想、有追求、有行动的企业,必将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民航机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