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2016CCGA助力中国开启电竞良性成长

时间:2016-11-16 14:06    来源:中国网  

  10月18日,由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发起,面向全国电竞行业从业人员及电竞选手打造的首届中国电子竞技颁奖盛典在北京竞园艺术中心盛大举行。“人皇”SKY、“中国CS指挥官”Alex、中国DOTA界全民偶像BurNIng、全能体育名嘴董路、电竞人气美女主持小水等明星亮相盛典,共襄盛事。

  作为中国电竞行业内的首次权威盛宴,“2016中国电子竞技颁奖盛典”(以下简称“CCGA”)对电竞行业来说无疑不是一次积极、重要的尝试与创新。它不仅鼓励了更多电竞从业人员继续支持电竞行业的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电子竞技行业,理解电子竞技文化,从而引领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2016CCGA活动现场)

  中国电竞产业未来‘钱’景广阔

  电子竞技诞生于游戏产业,结合了体育与娱乐,横跨互联网、传统媒体及大众消费,是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娱乐体验活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在这之后,中国电子竞技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自从人皇SKY李晓峰2005年获得世界冠军后,中国的电子竞技产业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据悉,2016年端游电竞市场规模预计将超300亿元。其中电竞游戏收入占比高达91.5%,电竞衍生占比不到7.4%,电竞赛事收入占比仅1.1%。

  其实,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在起步阶段受到了行业政策、国内文化等多方因素的制约。不仅遭受了许多非议,也被人一直戴着有色眼镜观察着。但是,伴随着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由此衍生出来的电竞文化目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新兴的网络直播平台、VR技术、移动通讯技术等文化热潮助推了电子竞技的发展。例如,在2015年的“英雄联盟”世界决赛时,网络直播的独立观众数3600万;游戏周边的硬件设备、玩偶公仔、动画视频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随着用户数量的稳定增长,未来电竞行业规模的增长将集中在衍生收入上,‘钱’景广阔。

  

 

  (2016CCGA活动现场)

  中国电竞行业市场有待进一步挖掘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比较好的是美国、欧洲和韩国。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发展仍不成熟,呈现着参与人数众多,收入渠道却很少的尴尬局面。在美国,CPL(电子竞技职业联盟)是电子竞技的主要推动者,与韩国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法国的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并称为世界三大电子竞技赛事。由于美国、欧洲拥有传统体育运动规模化的体育赛事运营经验,许多照搬到电竞中即可,但中国缺乏这样的积累。除此之外,例如《魔兽争霸》、《星际争霸2》、《DOTA2》、《反恐精英》、《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知名电竞游戏也都是由国外游戏公司研发。

  虽然,近两年中国电竞游戏赛事也在增加,如CEG、WCA及LPL等观看人群越来越大。但整体上来看,中国电竞商业体系尚不完备。从周边衍生到赛事举办,都在摸索阶段,而商业体系的不完善,各个环节缺乏专业的团队,也造成了电竞收益没有与人数成正比的重要原因。所以,中国电竞目前空有近两亿用户,却不知道如何撬开这个市场。

  

 

  (2016CCGA领导发言)

  2016CCGA助推中国电竞行业的良性发展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正规、权威、专业的奖项的指导和认可,篮球如此,游泳如此,电子竞技也是如此。所以,此次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发起2016CCGA这样一场中国顶级的电竞颁奖典礼,对电竞行业未来向更加正规、专业的方向发展无疑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在笔者看来,这一次2016CCGA的成功举办势必将成为中国电竞发展过程中的一支催化剂,对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起到更为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实,拥有十二年发展历程的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一直秉着弘扬体育精神,以精英实力打造大众文化为宗旨,以龙头带动、人才引领、思维创新、品牌营销为战略,建立起综合性电竞发展平台。其运营实体北京华游竞界,自成立以来也本着打造中国权威的电竞资讯平台、塑造中国专业的电竞赛事品牌(ECL、CFG、NUEC)为目标。从事电子竞技赛事及相关活动的主办和承办、网站运营及视频制作等业务,其中即将整装来袭的ECL电子竞技冠军联赛(Esports Champion League简称ECL),便是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主办,华游竞界承办,为广大电竞爱好者精心打造的专业电竞赛事。ECL旨在发扬竞技体育精神,展现电子竞技运动积极、顽强、向上拼搏的竞技理念,从而推广并普及电子竞技运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体验电子竞技运动的魅力,努力营造一个良好行业氛围。

  同时,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通过分析当前行业发展情况,结合赛事组织管理经验,规划出“中国电子竞技生态社区”这一发展理念并在盛典上公布。不仅把脉了电竞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也预示着一个更健康、更积极的电竞文化交流平台的诞生,这对于促进中国电竞品牌的正确前进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中,电竞产业在众多宏观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向着顶级电竞国家看齐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CCG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