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创办宜信之前唐宁做了什么?

时间:2016-05-27 18:15    来源:商务财经网  

 

  天津耀华中学,唐宁梦想开始的地方

  推荐语

  5月26日,一封信从位于北京SOHO现代城C座16层的一间办公室里发出,它的目的地是中国的244个城市,收件者是所有宜信人。

  这是宜信CEO唐宁在创业十周年之际送给员工的一件礼物,信中既有他对于十年创业忆往昔的感慨,也有着一个创业者看当下的欣喜——经过十年,宜信普惠金融业务已经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客户群覆盖最广、产品线最丰富、风控水平最高的普惠金融机构之一,然而在感慨与欣喜之余,信中更多流露出的还是唐宁对于普惠金融、信用社会梦想念念不忘的期许。

  普惠金融是唐宁的梦想,宜信是帮唐宁和更多有需要的人圆梦的地方,然而在创办宜信之前唐宁的生命中究竟曾发生过什么?究竟是怎样的过往催生出了普惠金融这样一个近乎理想化的概念?

  天津耀华中学的少年学霸

  津耀华中学远景

  对于生于津门,长于海河的唐宁来说,天津恰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1986年,当唐宁进入天津耀华中学读书时,他也许并不知道,在这座百年名校里,等待他的不仅仅是他最喜欢的数学课,而且还有一颗在之后二十年里将会一直陪伴其成长的种子。

  在耀华中学,唐宁既表现得与所有重点中学的学生一样——参加数学兴趣小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考满分,拿第一,成为校园的学习之星;但在这些“学霸属性”外却又有着一种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内敛且自律。

  在耀华中学读书期间,唐宁的在数学方面的天赋日渐凸显,面对着已经远超出老师所能解答程度的难题,唐宁开始自学。他对数学的热爱几乎进入了到一种痴迷的状态。

  耀华中学恩师李婉文

  “唐宁非常专注,经常长时间专注某一类题,只要有空,想的都是这个,直到把这一类型的题目都理解透彻了。”与唐宁有着30年师生情谊,曾经作为他数学老师的李婉文老师在回忆起求学时期的唐宁时说道,“而且他不墨守成规,通常还会有自己独到的解法,甚至比常规解法还要好。这些新的见解他都会和我聊,聊的内容也越来越宽泛,包括他怎么在书店里选书,对数学发展的看法等等。作为老师,我听了之后的收获也特别大。”

  虽然拥有和众多天才少年一样的高智商,但是唐宁身上却很少有那种“年少轻狂”的劲头,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高度的自律。

  上课的时候,只要老师提问,不管被老师点名的几率有多大,唐宁几乎都会举手,只要被老师叫起来,都特别认真、声音响亮地回答。“上学的时候唐宁没有一天没计划,长远有长远的计划,近期有近期的计划,当天有当天的计划,而且今天就把明天的计划定出来。天天都这样,不虚度每一天。”李老师说,“当时他年龄还那么小,我就问他,‘你累吗?’他说不累,‘已经形成习惯了’。”

  这种习惯一旦形成,一保持就是三十年,如今身为宜信的CEO,写计划依旧是唐宁每日工作开始前的序曲。2015年,唐宁专门请著名的查兰大师利用JPS工作法带领管理团队梳理重要的工作。每周一上午8点到12点,长达4个小时的会议,管理团队成员关门讨论计划,解决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

  ◆ ◆ ◆

  美国南方大学偶遇一生的事业

  美国南方大学Sewanee:The University of the South

  唐宁在北京大学读完三年级,获得了一个机会,作为交换生,去美国南方大学继续学习。1997年的一次暑期实践,一位头发黑白参差的中年人,一位为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小额贷款的金融家,一位已经默默坚持了20年的实践者——“小额信贷之父”尤努斯在孟加拉所进行的“信用实验”课引发了唐宁极大的兴趣。

  唐宁买了一张机票,飞到孟加拉。在随后的日子里,一个骑着二八自行车身形高大的中国男子出现在了孟加拉的田间地头,他希望可以亲眼看看那些钱是如何被送到贫困妇女的手中,学习了尤努斯是如何教会这些妇女喝干净的水、外出回来先洗手,方便需要去卫生间,等等,这些都与信用,与小额信贷相关,做更好地自己,才能有更好地发展。

  ◆ ◆ ◆

  天使投资人唐宁

  从华尔街DLJ投资银行辞职回国进入亚信,唐宁转身投入了天使投资人的队伍,化身“天使”后唐宁将他的第一笔资金投入了亚信老同事韩少云所创建的达内IT培训机构。面对着没有能力支付学费的莘莘学子,唐宁希望可以自己最熟悉的金融学理论帮他们解决掉这一问题,让他们在接受到教育的同时,也能收获到自己的第一份信用记录。

  在与达内8年的合作期中,唐宁与他的合伙人最终帮助了数以万计的学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2014年4月,达内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了中国职业教育领域首家上市公司。“我几乎想不起什么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因为长期以来,我与唐宁的合作,无论是大方向上,还是对具体合作的执行上,都非常愉快,顺利,没有矛盾。”在回想自己与唐宁的8年合作时韩少云说,“我认为那是一种非常好的状态,似君子之交,平淡而稳定。”

  而投资达内所获取的信贷与信用可相互转换实践,也让唐宁最终找到了自己创业的逻辑。2006年唐宁终于在北京,在这座与自己家乡紧邻的城市里种下了那颗曾陪他成长,陪他漂洋过海的种子,创办了宜信公司。

  至此,唐宁在耀华中学、在北京大学、在美国南方大学,在孟加拉的田野实践,在天使投资人期间所表现出来的聪慧、敏锐、自律、有远见、富有同情心等所有品质最终沉淀为了一种浓浓的师道情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唐宁所要教给世人的则是一堂名为普惠金融的课程。这里的“惠”远非优惠之意,而是一种惠及。在这堂课上唐宁不仅将授人以鱼,向有需求者提供金融援助;授人以信,搭建起一个人人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契约社会;而且还要做到授人以渔,帮有需求者实现能力建设。

  “一定要学习,一定要有理想,一定要坚守能力建设才是普惠金融的核心与实质。”5月25日,在宜信即将跨入十周年门槛的前两天,在宜信公司的早间例会上,在淡淡的天津尾音中唐宁仍然不断的强调着。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宜信,唐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