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宜信CEO唐宁:监管把害虫冻死了 网贷迎来春天

时间:2017-06-29 18:33    来源:凤凰科技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

  凤凰科技 王玄璇

  11年前,唐宁还在做投资人时,所投的一家培训公司中有学生交不起学费,他就创办了宜信提供个人借贷。之后,网贷行业经历了一段野蛮生长期,在去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之后,部分平台退出,行业回归了理性。

  在这期间,宜信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回顾这些历程时表示,监管是把网贷行业的”害虫“冻死了,未来一二十年,网贷行业依然有长足的发展。

  唐宁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应该参考2001年的互联网行业,当时欧美地区互联网泡沫破碎,整个行业似乎进入了最低谷。唐宁说当时风险投资机构IDG资本的合伙人在一块开会,大家还开玩笑说以后会不会就没有互联网这个事了。

  但是现在回头看互联网的发展,则是天翻地覆。

  网贷也是这样。唐宁说:”市场参与者往往会低估一个模式创新的长线潜力,我们很可能会低估了这个网贷行业长线发展能够带来的作用。监管使得市场环境更加的规范、健康和透明,我觉得对于行业领军企业来讲一定是春天来了,把害虫都冻死了。“

  从网贷起家,宜信围绕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陆续布局了支付、网贷、众筹、机器人投顾、智能保险、区块链等领域,有专门的研发团队研究如何在金融行业中运用新技术。

  唐宁认为,创新最重要的是要抓住市场未被满足的客户的需求,基于这样的洞察,再去看有哪些技术可以拿来使用。例如,供应链金融需要区块链技术,他们就拿来用在钢铁电商平台大大买钢网上,使上下游交易信息都能被记录下来,不可篡改。对于智能投顾,唐宁期待未来五至十年中产阶级都能用它解决理解自己的理财问题。

  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针对借款人和理财者的需求推出新业务

  记者:近几年宜信围绕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推出了多项业务,你们推出新业务的逻辑是什么?

  唐宁:我们(从2006年开始创业)到2011年之前的时候,发明了中国的P2P模式,服务平台两边的借款人和理财者。在2011年之后到今天,宜信已经是一家在中国,甚至国际领先性的金融科技企业,我们布局在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

  (业务布局)也是针对最早的这两个人群的需求,一边是理财者,我们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的需求,包括资产的保值增值、包括其他。面向高净值人士,告诉他们如何能够把财富传承到下一代,带他们到全球去学习。

  普惠金融业务是围绕借款人,我们的消费者、工薪阶层、小微企业主、农户,围绕他们的需求来展开。最先是解决他们在借款、信用方面的需求,逐渐解决像保险、像理财等需求。所以逻辑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同时去看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技术和模式方面的创新,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

  记者:比如说宜天使这个业务,当时为什么看好股权众筹?

  唐宁:首先,宜信财富私募股权基金为中国一线的创投基金提供资金,因为中国的这些创投基金其实还是挺缺长线的钱。在这过程中我们发现,创业早期这部分的资金比较短缺。而我们的宜信财富的财富管理客户,又有天使投资的兴趣,他希望学习如何做天使投资,但中国也没有这样的平台教大家怎么样做天使投资。

  我自己从2003年开始做天使投资,应该说是非常非常早的,在国内还没有天使这个词的时候就做天使投资。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做这个业务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有非常强的资源。

  当然还有一个就是说能够去找到更多优秀的早期企业,大家去有这样的对接,所以是这样的一个逻辑。

  记者:现在宜天使平台上只有六个项目是吗?

  唐宁:我们从策略上来讲,一定要是精品项目,否则的话风险相当高,甚至说还有一些欺诈的风险。我觉得我们一定要不断的去壮大这样一个平台,但有的时候我觉得在金融领域,特别是在早期,去以量取胜,往往是背道而驰。

  区块链的应用还在早期阶段

  记者:你们最近也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宜信旗下企业级金融服务翼启云服运用区块链技术,与钢铁电商平台大大买钢网完成对接。应用情况怎么样?

  唐宁:对于像区块链这种创新技术来讲,我有一些认识,作为创新者来讲,最重要的是要抓住市场未被满足的客户需求,真正对于客户有洞察力,基于这样的洞察,然后去到市场上去看,有哪些技术我们可以来用,并且好。很多技术不是太少了,而是已经很多了,已经问世了相当一段时间了,甚至都是几年、十年了,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够把技术用好。

  我们有专门针对区块链方面的研发团队,在业务上进行孵化尝试。例如你刚才提到的供应链金融方面,我们的供应链金融合作伙伴,在他的平台之上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让上下游的交易信息能够记录下来,不可篡改,所有人都可以去用这样的信息。

  区块链技术还将应用到我们的公益金融之中,对爱心人士来讲,他们的爱心行为将会永远的记录下来,直到海枯石烂,也有助于他们参与爱心金融。这个还是处于早期,大家可以从它的评论上来讲,以及口碑上来看待结果怎么样。

  另外我们通过投资的方式去做这样的创新推动,我们的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是一个十亿美元、投资于全球的投资基金。

  记者:那么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有泡沫吗?

  唐宁:我觉得也处于发展早期,大家还是在形成这样的认知。

  记者:智能投顾会在中国普及吗?

  唐宁:智能投顾未来五年十年我对它的期待是,中国的中产阶层大众富裕阶层来讲,都可以运用它来去解决自己理财问题。但是它还是有一个很重大的前提,就是我们的理财者要对资产配置非常的认同,要能够去用实际行动去进行。因为过去我们还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理财,这边买个股,那边买个保险等等,并没有一个自上而下的很好的配置。所以我觉得首先要看到大观念上的改变,然后才是量的提升。

  记者:个人理财者应该如何去进行资产配置?

  唐宁:我觉得从一个高净值客户的角度上,我们提出了资产配置的黄金三原则,说需要跨地域、国别配置,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人民币资产,而是全球资产。要跨资产类别配置,不仅仅是股收、房产,还包括二级市场、股票市场,保险保障。还有一级市场,我们说的创投、风险投资都有机会。

  最后一条要把非流动性诉求的这部分资金去进行长期投资。在进行长期投资的时候,因为风险较大,所以要用基金的这种方式,风险分散的去做长期投资。

  看待现在的网贷行业,可以参考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时期

  记者:现在网贷行业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您觉得它现在处于一个什么阶段?经过一年的整改,有一些小平台已经退出,它现在是处于一个很成熟的阶段吗?未来趋势会是什么样的?

  唐宁:我觉得可以用2001年的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阶段去看今天的网贷行业。当时是所谓互联网泡沫破裂的时候,整个的行业似乎感觉进入了最低谷。我还记得那时IDG资本的合伙人在一块开会,大家还开玩笑说以后会不会就没有互联网这个事了。

  现在回头来看,过去这15年来讲又有多么深刻的变化呀。市场参与者往往会低估一个模式创新的长线潜力,我们很可能会低估了这个网贷行业它长线发展能够带来的作用,我对于它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

  监管使得市场环境更加的规范、健康和透明,我觉得对于行业领军企业来讲一定是春天来了,把害虫都冻死了。要智慧监管,监管层要能够很好的跟创新业者去互动。与此同时,创新业者也要自己去给自己戴紧箍咒,要能够面向未来的去考虑自己的模式,规范自己的行为。

  记者:在个人征信领域,牌照还一直没发下来,有媒体说可能几家公司会联合组成一个机构?

  唐宁:首先我特别希望在未来三年之中,甚至不用那么久,我们的征信体系应该有更加长足的体系化的推动。

  另外,个人是数据的主人,而不是商家,不是平台,任何对于数据的社会性使用,都应该是强监管的。

  同时来讲来要求,参与各方来讲,定位需要非常的清晰,我觉得这些认知来讲,我都是非常赞同的,我们也会持续的、大力的去积极参与到征信体系的建设之中。

  从根本上讲,征信的社会属性是非常明确的;监管的强介入也是非常明确的;征信企业的机构的中立性、公平性也是明确的;个人的对于数据的拥有也都是很明确的。所以我觉得咱们如果能够去在未来一段时间把能够达成的正确的认知,能够落地下来,我觉得就会非常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