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名家推荐:魏耘 田园行吟 大地飞歌

时间:2014-02-20 13:47    来源:商务财经网  

   田园行吟  大地飞歌

  ——乡村视觉歌手魏耘写意抽象表现油画读后

当代艺术教父、著名美术批评家:栗宪庭夫妇参加魏耘画展并题词(图)

  

当代艺术教父、著名美术批评家:栗宪庭夫妇(左二)参加魏耘(左一)画展并题词(图) 

魏耘与著名美术批评家:栗宪庭合影(图) 

  “我要用一生苦苦寻找那一块‘精神家园’栖息地”。油画家魏耘先生如是说。

  商务财经网书画讯:近日魏耘刚在北京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其写意抽象油画赢得学术界的好评。他携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的《魏耘油画作品集》(第三集)载誉回到第二故乡西昌。这一部新的作品集完全摆脱了他早期学院派训练的惯性思维和拘于物象的写生创作套路,从“写实”、迈进“写意”,华丽转身。

著名美术批评家:栗宪庭(左一)魏耘(右二)活动现场(图)

  没有新颖的思想热情肯定不会有新颖的艺术形象。

  魏耘先生一改从反映客观转到返回内心的绘画,他的油画写意风格兼具中国传统文人精神与现代意识。

  魏耘先生出生在东海之滨,旅居大凉山。早年他在厦门大学从事美术基础教育,数十年坚持一线写生创作,根植乡村。他行走于原野草地,高山流水之间,执着的挖掘大自然中的每一根小草,每一朵小花,每一株树木,每一座大山,每一条小溪潜藏着的生命本真。

  其实他深知“天、道”是宇宙自身运行的客观规律,不但不会变,更是不可违。心通造化,悟自然之理,则能臻于至善。

  他的这部主题性系列作品集是近几年生活在大凉山,在西昌的艺术思考,艺术的创作状态。犹如道家入静,佛家入禅,是魏耘先生将中国文人绘画写意精神,同西方表现主义巧妙有机结合,追求油画民族化、当代性语言表现,追求东西方文化兼容视觉表现效果的新尝试。

  乡土油画《大美凉山》和《西部村寨》等等作品从“自然的依赖”到“自由抒发性情”之写,画面上“写”和笔触表现的长短、粗细、曲直、形状以及不同虚实的线和点,疏落有致,润糙其间,动态线条不断连续的表现造型与色彩交替转换,使表现“非真实”大自然更具本质、本色,可谓独具魏耘写意个性化视觉符号。

  除了画家的学养和功力之外,作者的个人阅历、生性、精力、气质与素养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弘一法师说过:“以冰霜之操自励则品日清高,以切磋之谊取友则学问日精,以穹窿之量容人则德日广大,以慎重之行利生则道风日远”。魏耘先生近些年作品的成功证明了一个写意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内心激情涌动的因素和结果,体现了一个乡土画家特有的写意抽象元素,体现了画家对乡土的情怀和美学品质,做到了对物象写生创作的深度思考和创造性还原。

  魏耘先生用自己一贯的眼光去感受周围,用自己冷静的心灵去作出判断,向学者型靠拢。

  他的作品蕴藏着深厚沉雄的现代艺术精神,关注现代艺术创作的内在联系,在横向与纵向的文化交汇点极其敏锐地捕捉大自然的生机。正因如此,我们去理解画家作品中充满的乡土民俗味和当代诗歌语言式的表现态度就更容易切入了。所以他被艺术界和广大美术爱好者誉为“乡村视觉歌手”肯定也是理所当然的。

  魏耘先生的《大凉山风景》、《守望家园》系列作品以自然为师,都融入了自己的心血,其美学取向承载着大凉山的地域特征,这种把握正是画家学识、才情与心性修养和地方文化碰撞的调动与检验。通俗的说就是走进自然,深入生活。广大读者在审美享受之余更让人产生一种对西部的向往和渴望……

  生活在大凉山的人们天然率真的快乐深深打动了魏耘。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给了画家创作的激情和灵感,生活在这里的彝人保持着自己的优秀民族文化,特别是色彩纷呈的民族服饰,让画家感受到它不仅是生活中避风御寒的需要,而且也是一种达到了很高审美需求而物化了的多姿多彩的精神产品。它包括了工艺色彩、工艺美术,装饰工艺和社会生活等,不仅陶冶着人们的美学情操,而且也是一幅能窥见彝族历史的发展和彝族人民生活画面的窗口。魏耘在时间隧道里穿梭,不停的酝酿思考,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

  彝族服饰的色彩,除了保持传统的红、黄、黑三色外,聪慧的彝族妇女还不断捕捉和利用自然界中的兰、绿、白也就是说她们将赤、橙、黄、绿、青、兰、紫各种强烈夺目的颜色集于一身。这些色彩又多为补色,无过度、硬对比。而魏耘先生却很巧妙地将彝人的以上色彩元素运用到风景的映像色彩里,运用“易经”理论,以黑白色表现“天地”,红黄蓝等表现“物象”。金黄色则表现宗教色彩,粉红、粉绿等表现民俗,将自然色溶入到自己的绘画艺术语言中,使其个性发挥酣畅淋漓,激情涌动,更趋向民族化。

  魏耘的画笔耕耘着画面,也耕耘着春秋,耕耘着人生,表现出他对艺术的态度,他不是大自然的奴隶,而是大自然的驾驭者,对自然界美得色彩是主动观察,深入体会的,所以他的画的色彩实际上也是立体的。

  我们把魏耘先生的作品稍加归纳,细心留意,便可看出在明媚的色彩、丰富的造型,个性化的语言背后隐藏着浓郁的民族文化心理和浪漫乐观的品格。

  正如画家本人所言:“在写生创作中面对物象,总有一种按耐不住的内心激情冲动”。他的画法更趋向随意性、荒诞性,似乎从山野中得到艺术的灵感。更珍贵地保留原始的野味。他这种赤裸裸的自然真实在画家的作品中再生,艺术则在自然中延伸。这就是一个写意抽象表现画家情绪调动的激情因素。所以,描绘的物象入画成了超越自然生命质感的意象世界。

  忠挚的意志,异乎寻常的韧性,明确的方向感是魏耘先生持之以恒的原动力。

  佛说一花一如来,一叶一世界。

  “学道不难伶俐,难于慎重;做事不难敏达,难于深忍,研义不难欲解,难于精确”。(《灵峰宗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画中的笔迹就是心迹。

  魏耘作品散发出的乡土气息和画面中传达出的音乐符号满含生命的律动。长期实践中获得的经验,胆识和激情。广阔的视野使他达到乡土油画美学追求的当代性品质。

  动态所暗示的更具内在意蕴。

  “写意性”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中国传统绘画“意象”融入当代风景油画创作,这是中国油画转型期一门十分重要的学术性课题。

  造化而移精神遐想,若登临览物是有也。

  八千女鬼,你就继续大胆的耕耘吧!

魏耘作品鉴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名家,油画,魏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