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东莞家居“黑科技”亮相名家具展

时间:2017-08-17 22:13    来源:腾讯家居  

  14日,第3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以下简称“名家具展”)在厚街落幕,本届展会共有1186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展会面积达到74.5万平方米,4天时间共接待专业买家6.54万人次。

    “通过智能制造、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传统家具行业正加速向智能家居、定制家居转型。”名家具展总经理方润忠表示。在本届名家具展举行的前一天,中国家居制造大会在东莞召开,而这次大会的主题之一正是智能制造。

  

3.png

 

    技术升级加速跨界融合

    走进迪信家居在第38届名家具展一号馆的展厅,可以看到200平方米的展厅装饰精美,颇具生活气息。难以想象的是,这个展厅从搭建到完成装修仅用了4天时间。

    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告诉记者,迪信能够在短短4天时间中完成展厅的装修,正是依靠了工业化家装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和工业管理体系,将大部分装修工作在工厂提前做好,然后在展馆现场进行组装。

    同样在工业化家装技术上取得突破的还有城市之窗。近日,城市之窗正式发布了第五代全球体验展示中心。这一体验展示中心不但整合了工业化家装技术,还与设计软件、VR技术等结合,让消费者可以更加直观地挑选自己想要的家居环境。

    在当前的家居业,定制家居受到行业热捧。但定制家居实现的背后,其实正是得益于科技的支撑。在方润忠看来,传统成品家居企业要转型为定制家居企业并非易事,在思维、人才和技术等方面都需要改变和积累。

    “新技术的发展和不断成熟,让城市之窗能够在以设计引领的基础上,打造了‘全屋定制+家装工业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城市之窗副董事长赵家尧坦言,随着家居技术的成熟,今天的家居企业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赵家尧说,城市之窗将柔性化的定制生产技术应用到家具生产之中。其中,数控技术和家具的模块化让全屋定制的成本显著下降。门店接到订单之后,销售指令可以通过网络系统,直接转化为生产指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家具数控生产技术的发展,不仅板式家具可以柔性化生产,实木家具也同样能够采用柔性化的生产技术。

    在整合并拓展家居技术的道路上,慕思的视野已经远远地超出了家居产业的范畴。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表示,家居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是智能化。智能化也是家居产业近期最有价值的风口和赛道。

    “慕思的做法是跳出家居行业来做创新”,姚吉庆表示,虽然床垫产业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慕思希望改变床垫产业过去的标准化生产流程以及劳动力密集的特性。近年来,慕思不断整合全球健康睡眠资源以及最新的智能化生产工艺,与全球机器人巨头ABB、以及自动生产线专家——德国舒乐等企业展开合作,计划投入逾10亿元,在3年内逐步打造出完善的工业4.0生产体系,让床垫等寝室用品的生产也能做到模块化、自动化和柔性化生产。

    用大数据引导产品设计

    南京林业大学博导、教授许柏鸣在中国家居制造大会上表示,家居的智能制造,从本质上就是要平衡大规模生产和个性化消费之间的冲突。而在这个过程之中,大数据技术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慕思与比利时鲁文大学人体工程学研究中心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在掌握了超过100万个人体工程学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床垫生产设计进行指引”。姚吉庆表示,慕思希望为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床垫。因为人的身体不但男女有别,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也有不同的需求。

    鞋不合脚不舒服,床垫不合适也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姚吉庆说,慕思借助大数据技术,能够科学地对床垫产品进行模块化设计以及设立不同的产品规格与参数,从而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更有效率地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生活方式消费者的睡眠需求。

    除此之外,慕思还与IBM进行合作,对慕思现有的逾百万客户与腾讯的大数据进行匹配,从而获得慕思消费者的精准画像,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品牌推广传播策略。

    在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方面,迪信家具也有颇为深刻的理解。梁少禧说,迪信对多年积累的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之后,发现家居空间有几个“黄金比例”。梁少禧举例说,最合适的客厅面积,应该是相当于厨房面积与餐厅面积之和。而最好的卧室面积,应该是衣橱与洗手间面积之和。

    智能家居产品不断成熟

    东莞家居产业除了在生产技术环节加速升级之外,智能化的产品也越来越成熟。

    “智能家居不仅仅是可以调节灯光和窗户。不管是进贼了,还是老公带了女朋友回家,女主人都能收到智能家居产品的提醒”。楷模家居创始人徐国芳说,楷模家居今年将推出包括光照系统、空气系统、安防系统、大健康系统以及智能家居系统的全新产品。

    而在第38届名家具展上,楷模家居的智能五金产品也颇为吸引眼球。

    楷模家居通过设计创新和五金配件的巧妙运用,打开了创新发展的新窗口:轻轻一敲就能自动开门的电视柜、一按就自动翻开门的橱柜、可伸缩变形的餐桌、可根据人体坐姿而调整形状的沙发、随时能变成电脑桌的茶几……

    总部位于厚街的三原色家具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智能沙发产品,这款产品被戏称为“全家福”,能够针对男女主人、小孩、老人的不同需求,加入了不同的科技智能元素。比如,男女主人下班后喜欢坐在沙发上休闲,其中一个座位可电动铺开变成一张“头等舱”,让人舒适地仰卧在上面看电视、读报、休息等。

    此外,城市之窗的易格二代智能家居系列也在展会上受到经销商的欢迎。据介绍,易格二代利用智能家居技术,让产品更加人性化。例如在空间和产品上以弧线为设计语言,让空间显得更加灵动。同时携手顶尖音箱品牌阿米纳,将家居与音乐体验结合在一起。此外,易格除了尺寸、功能、颜色可以随心定制,还配备了包括音视频设备、照明系统、窗帘控制、空调控制、安防系统、数字影院系统、网络家电等在内的智控系统。

    欧瑞博电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雄辉表示,智能家居产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单品联网,第二阶段是场景智能,第三阶段是人工智能。目前,东莞许多家居企业的智能化产品都已经从过去的单品联网升级到了场景智能阶段,利用智能家居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和好的体验。在智能家居领域,东莞家居企业步伐很快,走在行业的前列。(来源:南方日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东莞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