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从马云推出的无人酒店看,“无人”真能成为未来潮流吗?

时间:2018-11-05 22:09    来源:搜狐旅游  

 

毋庸置疑的是,大众的观念似乎总是被轻易所“引导”。就像苹果iPhone“丑萌”的刘海屏,就成为了评判一款国产手机是否跟上时代潮流的标准。甚至在某些前沿科技的发展方向上,大众也是跟风而动——当初的加密货币热潮就是这样被炒作起来的。而对于未来生活的想象,也无非是智能家居、互联网联动、手机为中枢操控一切等。这其中,“无人”的概念成为了重中之重。

似乎只要不再使用人类,让一切变得自动化,让消费者自主去操控所有的事项,就是智能化的集中体现!就这一点来看,就连马云也未能免俗。就在近日,已经酝酿长达两年之久的阿里无人酒店开业。而众多媒体给出的吸睛标题,一般都是“阿里无人酒店开业,没有一个服务员……”。如果“无人”就是酒店的特色,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有人的酒店就是落后于时代?按照这样的思路,无人货架、无人超市又是否就是零售的终极形态?最终,“无人”又能否成为未来的潮流?

如今的无人酒店,噱头意味居多

阿里为自家酒店起的名字,既“俗气”又意味深长——“未来酒店”。猛一看,这个平凡的名字里,其实暗藏着阿里的野心。或许,阿里认为自家推出的酒店就是未来酒店的终极形态。而这座位于杭州西溪园的阿里未来酒店最大特色,就是全程没有任何人操作——没有经理、没有服务人员,甚至连打扫卫生的阿里都没有。所有的事情,都被阿里交给了人工智能。或许,所谓的未来酒店就是阿里展现自身人工智能优势的一个“样板间”。

具体来看,阿里未来酒店从预订到入住、吃喝玩乐、退房等全流程都不需要人去介入。比如在预定阶段,消费者可以直接在APP上办理登记。而在入住时,有个一米高的机器人会接待,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会记住客人的样子。

在酒店的日子中,消费者的脸会成为通行证,能够刷脸去享受服务。在酒店房间,也是通过天猫精灵来操控空调、灯光和窗帘等设备。餐厅、健身房、游泳池等,也只需刷脸即可享受相关服务。而在房间内点餐也只需在手机上点单,机器人会把食物送至房间。在离开酒店时,只需要在手机上即可退房。

看似阿里未来酒店完全不需要人来介入,但这样做真的就是酒店行业的最佳模式吗?虽然节省了人工,但前期较大的投入依然不是小酒店所能承受的。而消费者去酒店不是纯粹为了所谓的便捷,更多的是为了享受人性化的服务——阿里却给一刀切了。

在运营过程中,也要考虑到很多问题。比如团体客户到来,仅靠机器人怎么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登记、入住和退房时发生问题,冷冰冰的机器怎么可能会自如应对?考虑到酒店实际运营中存在的方方面面事项,阿里所谓的无人酒店还是噱头意味居多。

“无人”热潮已然退去,尚未形成成熟商业形态

在阿里无人酒店之前,其实也有很多“无人”商业模式。比如无人货架、无人超市、无人送货机器人等,但都没有形成气候。而它们在诞生之初,都被誉为“明日之星”,是以颠覆很多行业为终极目标。而最终这些“无人”商业模式如今变得落寞,是有着深刻原因的。

以无人货架为例,其本身技术含量并不高,成本更高的是场地租金、线下运营、电费、网费等,而且体验不尽人意。在资本大手推动之下兴起了一段时间后,很快无人货架就变得无人问津——和共享打车一样成为了笑谈。无人超市则大打自助选购、自动结算等便利牌,宣传的特色就是即拿即走,以节约时间为主要卖点。但高昂的技术成本和商品品类的不完善等,让其并没有对现有超市造成冲击。

可以说,目前所有的“无人”商业模式都并不成熟。它们更多的是凸显一家企业的技术实力,但并不具备全面推广、落地的能力。而且大众多起接受程度也较低,还没有形成风靡之势。“无人”这样的新鲜事物,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无人”或许能成为潮流,但绝不会是在当下或短短数年之内。所有的商业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是“以人为本”。企业以“无人”来炫肌肉可以理解,但认为其短时间内就将彻底形成颠覆之势,未免就想太多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