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故事

时间:2014-09-10 14:14    来源:美通社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北京的标志性建筑,由来自上海华都建筑设计公司的张海翱先生担当首席设计师并率领他的团队设计而成。

  环保

  张海翱和他的团队一共有60名设计师,分别来自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荷兰和菲律宾,花了仅60天时间便出色的完成了这栋让人惊艳的建筑的设计工作。“我们拥有一个国际团队,因为我们需要外国人对于带有中国特色现代建筑设计的批判性看法和视角,以此拓宽我们的灵感,让我们能设计出真正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建筑。”首席设计师张海翱说道。

  设计

  整个复合体建筑占地47678平方米,高97米,一共有21层。由于特殊的形体设计,使得建筑的最上面部分能够反射天空的颜色,中部可以映射燕山山脉,建筑体底部则折射湖水。整个玻璃外墙使用了10000多块玻璃,面积达18075平方米。

  从侧面看,酒店建筑看上去是一个“扇贝”的形状,扇贝在中国文化里代表了“财富”,配合酒店建筑正面的圆形“旭日东升”的寓意,整个代表着中国经济和国力的蓬勃发展。酒店的主入口呈鱼嘴形状,中国传统文化中鱼嘴同样寓意财富。而其他一些中国文化元素也运用在了整个酒店建筑设计的细节里,例如,球体下方裙楼的侧面就运用了中国古代房屋“窗格”的这样一个概念,而裙楼本身的形状则像“祥云”,呼应上方的球体,代表了中国文化中“彩云追日”的浪漫美好寓意。

  在古代的中国,人们对太阳有着无比的敬畏,而中国古代哲学中则讲究“天人合一”的概念,“圆”在中国文化中代表了万物最核心的价值。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

  “我们不仅考虑到了主体建筑和整个外在环境之间的联系,作为一个有着私家岛屿的酒店综合体,我们还希望它为客人们带来生动的视觉感受。因此,客人从岛上放眼看去,整个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将呈现一幅非常美妙的关于‘日出’和‘日落’的画卷。”张设计师说道。

  施工建设

  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的施工建设周期大约有24个月的时间,一共有约9300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

  整栋建筑使用了钢筋混凝土技术和全玻璃面覆盖以此营造出楼体和自然环境的最佳融合状态。

  张设计师说道:“人们可能会问,全玻璃外墙建筑会不会带来光污染的问题。当然,我们当初在这个问题上也是非常谨慎的,特别是考虑它会不会对怀柔地区的长远发展造成影响。在是否用全玻璃墙面这个设计概念的决定作出前,我们召开了验证会,做了很多的测试以确保在未来不会对这个区域带来光污染。”

  环境

  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都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各种不同类型的环保领先科技都在整栋酒店建筑中得到了充分运用。和其他建筑形状相比,圆形建筑体不会改变区域的原始风环境,而风环境对植物的健康生长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整个建筑体的玻璃墙,都有四层玻璃结构,相比一般的水泥墙面有着更好的降低能源消耗的作用,同时也会降低酒店未来的运营费用。

  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是全中国第一家采用三联供设备的酒店。“三联供设备”是运用天然气供应能源对酒店供热和制冷。它同时也是第一家使用天然气发电系统以此降低能耗的酒店。所有酒店房间除了中央空调提供的新风以外,拥有独立的通风槽,保持室内新鲜空气的流通。

  空气质量

  在整栋酒店建筑里安装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系统,确保室内空气环境的健康和舒适。在地下停车场区域采用的是配备了自动启停风扇的一氧化碳浓度检测系统,此项系统同时也检测酒店公共区域的空气质量和一氧化碳比率,达到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和降低能源消耗的作用。

  太阳能光伏-可持续的能源

  光伏发电是一种将太阳辐射通过太阳电池板转换成电能的技术。在整个酒店的裙楼露台,屋顶、外墙和天窗部分都运用了太阳能集成技术,利用靠近酒店的雁栖湖水库设置太阳能光伏板,这是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在节省电力能源方面的另一项环保设计举措。

  室内设计:迪利安达国际有限公司

  设计

  为了向迷人风景和建筑设计致敬,室内设计的理念就是在某一个设计空间里可以让视觉最大程度上扑捉到外围的风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营造出画面感十足的室内设计。设计师巧妙机智的将各种元素虚实结合的植入设计中,重复性将几何图形概念带入整个空间设计的元素和特点展现中。

  大堂

  酒店大堂的中心装饰是一个别具风格的艺术设计。在美妙炫目的阶梯四周,中心装饰由一千多块圆形玻璃悬挂组成,采用了不锈钢材质的线与天花板相连接。整个设计取材从光线和形态上抽象的反应出雁栖湖周围群山环抱的自然地形。每一组玻璃悬挂设计分布在不同位置,层层叠叠,营造出多角度不同的视觉效果。在家具软装上,采用了现代风格的家具设计,配合大堂开放式的空间,大理石地面和地毯设计,放眼望去好似散落在不同角落的珠宝,自然而有序。

  总统套房

  精致而微妙,低调而自然 -- 这些都是总统套房将要呈现出来的气质。套房中的现代元素和家具轻柔的带出雅致的气氛。杰克逊·波洛克式的艺术品装饰着套房墙面,抽象花卉感的压花地毯镶嵌在胡桃木地板上。房间屋顶运用简约的线条感设计,将天花板和通风槽内嵌在有内镜面镀层的斜角切割工艺的横条中,金属质感的背墙设计中镶嵌布艺墙纸,还有丝质里衬设计的书阁摆放于书房区域。轻松惬意的设计氛围与室外静谧的群山湖景完美平衡。

  客房和套房

  客房设计简洁现代,带来放松之感。墙纸轻柔的蓝色调烘托出整个房间轻松柔和的氛围。房间里的各式布艺家居衬托起酒店身处于度假胜地的浪漫气质。每一处不同角度都是可以入框的画面,“定格画面”这一设计概念通过房间与浴室的整体画面感,细节到床头墙面四周的整体画面感得到细致入微的体现。

  深棕色和金棕色交错而成斑马纹的现代感十足的家具,金属材质和镜面等细节柔和地装饰着房间。床四周大面积的斑马纹木质框架设计着重突出了“定格画面”的概念,此设计概念贯穿了整个酒店室内设计和客房室内建筑设计。

  内置电视墙旁边的书桌和椅子,运用独特的中国木雕工艺,巧妙而隐晦的将中国传统元素作现代诠释。烟色玻璃将浴室设施分割开来,从浴缸处看进客房区域,便能感受到两个空间的融合统一,还能同时感受到细腻的自然光线穿透进来。

  二楼 -- 中庭

  二楼连接宴会厅和会议室。中庭区域有着连接酒店二楼的楼梯,墙上大面积的三维几何图形设计与灯光融为一体。不同尺寸的三维几何图形的石质画框摆放在四层楼高的空间中。中庭拥有大面积的挑高空间,布满了雕塑家露丝·啊沙瓦风格启发下的金属丝雕刻灯具设计。

  宴会厅和会议室

  漫步进入宴会厅区域,延展性的空间在两层楼高的伸展装饰墙上,各种金属和木质选

  材交错组成的线性艺术设计,创建出一个连续的、锥形的涟漪效应画面。装饰墙前方的一排矩形柱像画框一般将宴会厅嵌入其中,定格出一幅美妙的“画面”。宴会厅顶部,用金色的框架搭建出不规则几何图形的装饰,灯槽镶嵌其中,精致闪烁。整个宴会厅被打造成一个“珠宝盒”,走近其中,就像徐徐打开盒子窥探里面的奇珍异宝般引人入胜。宴会厅内部墙面运用丝绒质地的装饰板,而主要的设计元素还是集中在顶部,以网格状广场式线条设计展开。每个顶部网格中都镶嵌了按不同长度垂吊的淡淡紫色的水晶吊灯,远远看去,群山山脉又展现在眼前。

  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kempinski.com / press • www.gha.com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910/0861406473-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910/0861406473-b

  关于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

  位于北京市区以北60公里,坐落于风景如画的雁栖湖畔,比邻壮丽的燕山山脉和雄伟的慕田峪长城,凯宾斯基酒店集团在中国区最大的酒店项目 --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由此展开。

  酒店项目拥有595间客房与套房,分布于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由凯宾斯基管理的雁栖酒店和12栋精品别墅。休闲设施包括了14个餐厅和酒吧、2个凯宾斯基水疗中心、1个私家游艇码头、雁栖塔、康乐健身设施和1个儿童俱乐部。

  14069平方米的会议设施,包括一个8277平方米的会议中心、4个大宴会厅和23个会议厅,这个全新的雁栖湖目的地将成为区域内举办高端政府会议、大型地方和国际会议的最佳选择。

  无论是与爱人一起用餐、商务宴请、举办会议或者召开国际峰会、庆祝大型的或者小型私密的婚礼,还是周末和家人来一次城市逃离,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综合项目都将带给客人们有别于传统度假酒店的惊喜感受。

  关于凯宾斯基酒店集团:

  创建于1897年,凯宾斯基是欧洲最为古老的奢华酒店集团。无与伦比的个性化服务、卓越的待客之道,辅以旗下各家酒店的专属性与独特性,成为凯宾斯基的悠久传统。如今,凯宾斯基酒店集团已经在全球31个国家拥有74家五星级饭店,同时在欧洲、中东、非洲和亚洲在继续增加新的项目。每家酒店均秉承传统,延续凯宾斯基品牌的优势和成功。无论是历史悠久的地标性项目、屡获殊荣的城市生活酒店、杰出的度假村,还是名声显赫的酒店公寓,每一处让客人充分感受当地文化传统的同时,满足其对于品质的期待。凯宾斯基是世界最大独立酒店联盟“全球酒店联盟”的发起成员。2014年,“全球酒店联盟”成立十周年。

  上海华都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HDD):

  上海华都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HDD)成立于2004年,拥有建设部颁发的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以及城乡规划编制乙级资质,是一家综合性设计公司。上海华都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在郑州、新疆、广州、武汉设立有独立法人的子公司。HDD旗下拥有独立法人的上海华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上海城道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城市中国》杂志等机构,为客户提供建设开发全程顾问服务。HDD探索并实践着中国城市全寿命可持续发展的开发建设顾问模式,是中国目前城市开发建设领域有较为领先理念的、能提供开发建设全程综合服务集成的顾问机构。

  HDD设立有规划、建筑、结构、机电、景观、室内六个专业部门,由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著名高校,并长期从事设计实践的建筑师、工程师领衔组成。

  目前拥有员工三百多位,其中包括五十多位博士及硕士,四十多位高级建筑师、高级工程师及注册规划师、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设备工程师、注册造价师。来自于中国各个地方的年青建筑师、工程师以及来自于境外的建筑师,使“华都设计”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华都设计”崇尚原创设计,营造轻松自由、兼容并蓄的学术氛围,同时,重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公司十分专注于实践与研究并重,研究领域涉及城市研究、建筑研究及社会研究。

  关于迪利安达国际有限公司:

  迪利安达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著名及备受尊重的全方位服务的环球室内建筑设计公司,作为一个家族企业达40之久,他们一直以来事必躬亲的态度,让产品绽放出别样的光芒。迪利安达总部位于美国罗德岛州的普罗维登斯,于迪拜、香港和马尼拉均设有工作室。他们用每一个专案,来礼赞当地的物料和艺术形式、风景和文化历史。想知道更多有关迪利安达的资料,请登入www.dileonardo.com 或电邮 info@dileonardo.com。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