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消费升级 “走一走”变“歇一歇” 住酒店还是住民宿?

时间:2018-10-23 15:01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  

   

消费升级 “走一走”变“歇一歇” 住酒店还是住民宿?

 

  火眼金睛选网红  出门旅游,你是住酒店还是民宿?有的人说,民宿住的是个性浪漫,酒店住的是舒适方便。随着消费升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旅行体验由“走一走”变为“歇一歇”,喜欢追求新的住宿方式和更高的体验感。全域旅游的热潮裹挟下,酒店住客信息安全以及民宿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也引起热议。究竟住酒店还是住民宿?出游前,快看过来。

  PK:酒店星级标准明确民宿分级标准不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将酒店按等级标准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5个标准。 最低为一星级,最高为白金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旅游饭店的档次越高。哪怕是一星级,按照要求,至少要有15间(套)可供出租的客房。与此同时,酒店业有众多国际品牌和本土知名品牌,让游客在选择时一目了然。不过,现在也有个别精品酒店并不参与评星,但是在信息相对透明的背景下是很容易查到酒店的档次的。

  相比之下,民宿普遍比较小而分散。而由原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只是将民宿划分为两个等级。“金宿级”需在环境与建筑、设施和服务、特色等多个方面脱颖而出。比如,要求民宿“周围应有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或有多处体验方便、特色鲜明的地方风物”。与此同时,客房卫生间不但要求装修“宜高档”,而且“干湿分离,有防滑防溅措施,24小时供应冷热水”。此外,安全被视为重中之重,“宜开展和建立消防演习和安全巡查制度,有记录”。2015年10月,浙江宁波市也曾出台《特色客栈等级划分规范》,将客栈等级以“叶级”划分,从“一叶级”至“五叶级”。

  日前,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官网发布了《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对民宿定义、证照、监管等问题给予了清晰明确的指引。《办法》对民宿面积进行了严格限制:单幢建筑客房数量不能超过14个标准间(或单间)、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如果超过了,就要按照旅馆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但是并没有涉及到民宿等级评定。

  其他更为详尽的民宿标准主要是由电商平台各自推出的,仅供旅客参考。比如,小猪短租推出的优品、乡村美宿、超棒新房等,蚂蚁短租推出的蚂蚁优选等。今年3月,途家推出了《民宿分级标准》,把旗下民宿设置成经济型、舒适型、精品型及豪华型四个档次。

  PK:酒店业提供标准化产品民宿业更具个性酒店业市场竞争激烈,同时发展成熟,从经济型连锁酒店到新兴的精品酒店,都有一套完善的物料供应链和用户服务体系,标准化的客房、卫生标准,形成了很多标准化的产品。例如,对于不同星级,不同类型的酒店客房,游客可以查询到房型、房间大小以及酒店相应的配套设施,包括餐厅、泳池等等。

  相比之下,单体的民宿规模小,更受房主或者运营方个性影响。因而,不同民宿有不同的定位和主题,房型千差万别,独具个性。《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三个院子》等节目的播出,让“民宿”这一业态受到关注,开民宿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民宿是否有特色,是旅客重点考虑的因素,在有特色的前提下,无论位置多偏、价格多高,都会有人去住。不过,国内民宿有个常见现象,就是很多民宿的周边配套环境不成熟。

  提起民宿度假天堂,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丽江、厦门、阳朔、大理等地方,但如今不出省内,也能住到有特色的民宿。广东省内一些民宿小镇已经形成集群,包括较场尾、增城、从化、丹霞山、鼎湖山周边等,但是要注意的是,民宿价格在节假日与平日差别很大,单体每家房间数量不多,很容易客满,因此都要提前预订。

  选择要点:民宿拍照很美 选择需多看点评住酒店靠谱,还是住民宿靠谱?答案是:都不一定。从设计方面来讲,民宿的设计更加多样化,不同的房东有着不同的性格和欣赏水平,还有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像酒店一样有着千篇一律的标准化装修,或者比较浮夸和商业化的装修。住民宿可以比较直观地体验当地生活,比如你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这点会尤为明显。

  相比酒店,民宿有更多的生活设施供使用,比如厨房、运动设施等。另外,当住宿人数在三人以上的时候,民宿普遍比传统酒店便宜。

  虽说如今多数民宿硬件设施还是挺齐全的,但是推广和预订渠道上的民宿图片都有不同程度的修饰,实际入住往往有各种问题。例如由于民宿大多是个人开办与经营,缺少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容易出现床单更换不及时、设施老化等问题。尤其在旅游旺季,一些民宿荷载量大、人手不足,很难为旅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有的民宿还存在消防设备缺失、逃生通道阻塞、安保不足等隐患。一些民宿老板觉得,开店就是让游客住到自己家,没必要配备消防设施,也不愿定期检修电路。而不少民宿采用木质的装修材料,又有地毯、床单等易燃物,一旦发生火情就很危险。这也因此让一些民宿遭到住客的吐槽:价格有点贵,隔音效果差,房间舒适度不够,收费标准没有明码标价……

  因而,在选择酒店或是民宿的时候,尽量在第三方平台、网站上面订房,遇到纠纷时,可以通过平台(网站)来协调或维权。另外,网络上订的话,最好还是亲自打过电话确认,避免被骗。

  选择要点:不同出游人群选择不同住宿类别对于喜欢便利与配套的人士来说,住酒店更合适。住民宿体验的是一种情怀,从服务体验上来说是比不上酒店的。虽然有些酒店在价格上会比民宿贵一点,但是各种设施也会比较齐全,管理规范。比如早上会定时搞卫生,收拾房子;订了送餐服务也会及时送过来;住宿方面有问题联系前台也能比较快地得到解决。总体来说,服务态度方面是值得肯定的。

  另外,多数酒店的各项配套设施会比民宿多,包括餐厅、健身房、游泳池等。当然,酒店也是一分钱一分货,贵价的品牌在床品舒适度等方面自然会更好。尤其是如果出游行程安排得很满,建议选择住酒店,因为在酒店待的时间不会很长,住宿环境一般只要干净、交通方便就可以了。

  而对于喜欢随性的宅男宅女或亲朋好友来说,民宿更搭。酒店业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给人一种冷冰冰没有温度的感觉。如果是家庭或者朋友之间出游,住在民宿会是另外一种体验。大家白天游玩,晚上就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氛围会非常好。特别是带小朋友一起出游的话,住在民宿会有更大的活动空间,有一些民宿还自带散步的院子和花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