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市场反应温和

时间:2017-03-17 19: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隔三个月,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

  这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加息。由于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料之中,加上美联储并未释放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强烈信号,除债券市场外,其他市场反应并不特别强烈。而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未来或维持缓慢渐进加息节奏,美元进一步升值空间有限,这将减少加息对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等压力。

  美联储当天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说,2月份以来的经济指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走强,家庭消费继续温和上涨,企业固定投资有所企稳,整体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步伐。

  声明说,近几个季度以来美国通胀水平逐步回升,接近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但扣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通胀率仍低于目标值。

  与此同时,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长2.1%,到今年年底失业率预计为4.5%,通胀率预计为1.9%,与去年2月底的预测一致。

  美联储还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这意味着在本次加息之后,今年可能还有两次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的决定反映了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稳步前进。她表示,等待太久才加息,这有可能迫使美联储此后不得不加快加息节奏,从而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威胁经济增长。耶伦还强调,与美联储之前的加息周期相比,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仍属于缓慢、渐进的节奏。

  另外,对于特朗普政府可能推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耶伦表示,由于财政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尚难判断其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对本次加息行动,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联储态度尚属温和,未来利率提升速度可能不会太快。美联储也并未暗示将会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本次加息预期提前被市场完全消化。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未随加息上扬,反报走软,从101-102区间跌至100左右。黄金则结束多日下跌态势,升至每盎司1224美元左右。

  加息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57%上方,决议公布后跌破2.52%,后跌幅超过3%,2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大跌了近3%。

  股市方面则反映比较积极。隔夜标普500指数收涨19.81点,涨幅0.84%,报2385.26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12.73点,涨幅0.54%,报20950.1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43.23点,涨幅0.74%,报5900.05点。欧洲股市也全线高开。英国富时100指数高开0.6%,创历史新高。法国CAC40指数高开0.8%。德国DAX指数高开1.2%,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亚洲市场主要股指均出现上扬。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全球分析师戴维·凯利认为,当下市场真正关注的问题是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次数。不过,瑞银主席韦伯表示,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近期已基本消化,美联储加息次数不大可能超过其所暗示的次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警告称,随着美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将进一步走强,这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条件大幅收紧,导致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资本外流加剧。

  不过,国际金融业协会全球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克·比耶认为,鉴于美国经济不存在过热风险,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持续分化,美元升值大部分已被市场消化,未来美元进一步升值空间有限,这将减少美联储加息对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等方面的压力。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市场反应温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国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