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视野:央行已经成立监管研究小组

时间:2013-09-09 09:16    来源:  

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胡晓炼透露金融监管部际联系制度的五大监管方向:加强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防止监管套利;防范系统性风险;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监管;建立全覆盖的统计体系以加强信息共享。这是央行首次解读部际联系制度。

  

央行证监会齐表态加强监管配合

  

8月20日,国务院宣布同意建立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组成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首度确立央行的牵头地位。金融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此前也多次提出,但都因为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困难而一再形同虚设。分析人士称,监管部际联系制度重启能否成功,关键还是要看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如何协调。

  

不过,目前对协调监管的要求更为迫切,各监管部门也意识到这一点。胡晓炼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将金融体系视作一个整体,考虑不同行业和市场之间相互的传导,需要加强政策的协调,需要强化系统性的监测。

  

随后,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表态称,随着市场产品增多,各种新工具、新交易方式的应用,监管之间的配合和协调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跨市场的产品,今日要推出的国债期货就需要各监管部门配合以保证平稳运行。

  

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视野

  

在胡晓炼透露的部际联系制度的五大监管方向中,互联网金融被点名。

  

“近年来,交叉性金融业务迅速发展。针对部分新型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工具都需要进行监管政策的协调,建立风险的研判评估制度,以促进其健康发展。”胡晓炼举例说,比如说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交易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与金融业的相互融合和渗透日益深化,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型的金融模式横跨多个行业和市场,交易方式广泛,像P2P网贷平台、余额宝,电商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等都是典型的例子。

  

据记者了解,央行已经牵头成立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信部、公安部、法制办共同组成,此前已经展开互联网金融发展以来最大规模的政府调研。

  

希望尽早把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

  

金融机构对金融监管部际联席制度也充满期望。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昨天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希望央行牵头协调各部门,尽早把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

  

现在有些互联网公司在线下业务、吸收公共存款、集资方面都冲击着现有法规的底线。民间借贷、小额贷款公司等非银行融资渠道蓬勃发展,这些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对较弱,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潜在隐患。

 

 张红力建议,监管层应把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尽快地纳入到总体的监管框架当中去,实施长期监控,明确其金融主体的资格和范围,避免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无序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环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