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如何在苦涩的创业过程中寻找快乐,“乐活派”的创客很有发言权

时间:2018-06-20 16:29    来源:商务财经网  

 

1998年,美国社会科学家针对人类“健康衰退、心灵空虚、关系疏远、资源紧缺”的社会状态提出“乐活”的健康生活方式。强调健康、可持续,有文化内涵的环保理念,是一种时代产物。它贴近生活本源,蕴含着自然、健康、精致的生活态度。目前,在中国有3000万精准乐活族,1亿准乐活族,而今天的三位创客也是乐活族中的成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故事。

一、宋启瑜:脱口秀界的“小人物”

宋启瑜从研究院毕业之后加入北京脱口秀中心,与伙伴们一起策划举办“首届中国脱口秀艺术节”。成为国内将脱口秀商业化的先行者。但由于商业化进程越来越快,团队内部就成立公司正规化运营还是以松散的俱乐部方式继续维持产生了分歧,2015年宋启瑜从北脱出走,成立了自己的俱乐部——北京喜剧中心。这是一个集演员、编剧、课程培训、商业演出、喜剧内容创作、电视节目研发为一体的公司。公司现有15个签约演员、10个专业编剧。

舌战群英环节,投资人高洪庆直言,幽默是最高的智慧,真正能让人发笑的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内容。但就现场表现来看,觉得创客连俏皮都算不上。另一位投资人赵迪认为,创客在做的并不是资本看好的文化产业,更像是没什么文化的事情,诸如网红,网络游戏之类的。高洪庆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认为网红并不都是没有文化。最后,助梦导师刘雅慧评价到,在内容方面有没有持续的输出,以及要不要对一些行业做出偏见性的调侃,是很关键的。宋启瑜在他未来的喜剧道路上会选谁助他一臂之力?周三晚十点我们拭目以待。

二、尹方:二当家的不二人生

第二位创客尹方原本是一名乐队鼓手,后来在丽江开了一家自己的鼓店,陆续也开了酒吧和客栈,在经营客栈的过程中发现客栈很多痛点。丽江当地特产,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消费者难以甄别;客栈运营过程中,低价团与二次消费问题突出。面对现状,尹方想用一个公开的平台解决客栈经营中的诸多问题。借助现有民宿客栈的顾客资源,建立二当家平台。

投资人杨栋锐评价到,这一项目的优势在于中间环节少了很多,只要服务品质好,就可以盈利。但要把平台扩张到全国范围,必须满足三个要求:刚需、高频、产品标准化。所以这一项目扩充壮大的难度较大。同时,刘京雳也指出,这一项目当做生意来做可以盈利,但问题在于是否能够规模化发展,把其他景区也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从而形成一个大平台。助梦导师高红霞则分析到,这一项目偏重的是生意,而不像是引进资本的项目。另一方面,创客在丽江深耕十几年才能做出这样的成绩,到其他地方并不一定好做。但是,这位创客能够把各行各业的资源都用上,说明整合资源的能力很强。尹方能不能拿到自己预想的融资金额,哪位投资人会青睐这个项目呢?敬请期待周三晚十点的节目《创客中国》。

三、焦成彪:“废物”收割机

第三位创客焦成彪在做着的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目前中国共有4亿户家庭,每户家庭平均产生20kg废旧纺织物,如果实现50%回收,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40亿元,而全球塑料瓶消费在1000亿只,回收市场规模在50亿元,在此数据基础上可以分析出,目前环保回收行业市场巨大,前景广阔。

焦成彪带来的“事连回收”项目是基于互联网o2o模式,面向大众提供可回收废品的绿色回收平台。通过全产业链+移动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将废旧物品进行回收再利用。2017年6月上线APP和微信公众号给用户提供一键回收服务。

舌战群英环节,投资人赵迪表示出对这一项目极大的兴趣,近年来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很多传统行业。互联网回收相较于个人回收在效率方面有提升,同时担心分拣成本是否会增加。刘京雳对这一项目持怀疑态度,这个项目虽然市场前景很大,但改造的本质是提高效率,而不是通过众多市场的投入来建立壁垒。就提高效率而言,除了依靠机器化的运营,商业模式的迭代也很重要。在星级评定环节,助梦导师高红霞坦言,智能分拣在分拣时并没有体现智能的作用,收入的90%来自于衣物的二次处理,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事连回收”会和哪位投资人会在现场达成投资意向?周三晚十点,《创客中国》等你来揭晓答案。

不论是想要把欢乐带给更多人的脱口秀界“小人物”宋启瑜,还是扎根于丽江,兼顾着柴米油盐与诗和远方的“二当家”尹方,以及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将废旧物品进行回收再利用的焦成彪,都在创业过程中践行着自己的人生理念和生活态度,将创业变成了一种“乐活”的方式。

《创客中国》为每一位创客提供实现创业梦想的平台和机会,在这里可以融资、融智、融势,还可以得到更多专业投资人的意见和建议,如果你有好的项目,希望取得融资得到更好的发展,就来参加《创客中国》,这里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想要了解更多节目信息,请关注节目微信公众号《创客猎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客,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