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好戏连台 国粹上演 《创客中国》彰显“文化自信”

时间:2018-04-18 13:52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一个国家立于世界,凭借的不仅仅是坚挺的经济基础,文化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民族文化是个人和国家发展的坚实根基。本期《创客中国》,80后时尚美女马瑛瑛将流行文化与传统京剧文化相结合碰撞出绚丽的色彩,敬请期待。

  NO.1 80后美女用时尚装扮国粹

  第一位登场的是来自亮相文化的创始人马瑛瑛。在创业之前,马瑛瑛曾经在央视戏曲频道工作过六年。在这六年里,她做过主持人,也做过编导。刚开始接触戏曲的时候她是拒绝的,因工作原因对戏曲了解越来越深,慢慢被京剧的魅力吸引,她立志将京剧这一国粹和时代进程相结合,让流行与传统碰撞融合,使得国粹在新时代也可以焕发她独特的魅力。她在开场便用歌戏结合的方式先声夺人,引起了各位导师极大的兴趣,并纷纷为她立志弘扬国粹文化的志向和行动点赞。马瑛瑛个人不凡的气质与传承国粹的坚持也引发导师抛出投资的橄榄枝,雳晖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京雳更是首次爆灯,北京金慧丰投资创始人周丽霞却选择放弃,截然相反的态度究竟为何?

  高洪庆导师对该项目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他直接指出马瑛瑛在商业战略上缺少思考,提议京剧应该借助互联网“网红”意见领袖的方式打造自己成为IP:如何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并让年轻人买单是一个绕不开的大问题。京剧原创IP内容,衍生品和演出该如何发展,盈利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标准,这些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实战商学院》中,虽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亚滨给予路演效果好评,但学员提出质疑:投资京剧是投资还是投机?马瑛瑛能否说服各位导师,在京剧文化传承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我们一起期待。

  NO.2 灵聚智能—为机器人武装智能大脑

  第二位创客张胜一直和计算机打交道,他先后担任中国电脑教育报社副社长兼高级副总编、赛迪网副总裁、软件世界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直到2012年南下广州,看到大众对人工智能产品改变生活的高期待与现实科技产品表现出的“人工智障”现状,“不安分”的张胜和他的合伙人——两个年过40的“老男人”联手创业,人工智能的核心引擎“灵聚人工大脑”就此横空出世。公司致力于打造机器人的智能大脑,能准确实现人机自然语言交互。目前已与软银、IBM等世界知名公司开展合作,相关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节目现场演示中,搭载灵聚智能大脑的机器人准确而不失幽默地应对导师提出的问题,不失时机的“互怼”了几句。

  但在舌战群英环节,这款产品却引发了导师之间的激烈争论。其产品2017年的销售额仅100万是硬伤,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能否被市场认可,是很大的疑问。而团队组成中忽视市场这一致命问题更是引发起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查立与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的辩论。助梦导师曹和平,中泰证劵执行总经理庄晶虽然给出了四星评级,但也指出产品定位不明确这一软肋。在第二轮的最终报价中,五位导师竟然全部选择放弃,究竟为何?张胜又对此作何感想?本周三内蒙古卫视《创客中国》为你揭晓答案。

  NO.3 “小蹄大作”立志让猪蹄飘香全国

  江西“小土匪”从上学时期的校门口练摊开始到现在十城百店的 “小蹄大作”的创始人李功福,他身为理工科硕士,却对小小的烤猪蹄情有独钟。从校门口摆摊开始到全国将近300家连锁店,从校门口的一个食客的认可到2000万份的销售量,他将不起眼的猪蹄做出了大成绩。独家秘方、海外进口指定高质量猪蹄,供应链成本低等优势也让“小蹄大作”拥有强大竞争力。现场烤制的猪蹄飘香四溢,使导师啧啧称奇。

  对于从海外进口指定型号猪蹄,高鹏质疑如此是将简单问题复杂化,不利于连锁式大规模店面的运营。同时高鹏与刘京雳也对如此行为是否是消费升级给出了不同的意见。面对李功福较高的投资估值,导师们能否给予支持?小猪蹄又能否撬动大市场,从而成为周黑鸭一般的业界传奇?敬请收看本期《创客中国》。

  文化领域的创业日趋火热,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再发展,不仅可以使传统文化重焕生机,也可以使文化的经济价值得以最大程度的彰显。《创客中国》以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为己任,发掘每一位文化创客的潜力,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如果说《创客中国》给了年轻人筑梦的舞台,《创客中国-实战商学院》便是让年轻一代创客驰骋在蓝天之上的翅膀!本期邀请到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亚滨,以节目现场的实战表现作为课程案例分析,实时解答学员问题。针对投资京剧是投资还是投机?以及项目拿到融资之后的市场化和品牌建设方面给到详细讲解,为想要创业、已经创业或者正在创业路上遇到瓶颈的创客们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张小强  北京整理报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客中国,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