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选秀权乐透保护大法:为啥坑篮网不坑湖人?

时间:2016-05-22 18:30    来源:网易体育  

  北京时间5月18日,2016年选秀大会抽签如期进行,最终湖人如愿以偿拿到榜眼秀,让忍受球队摆烂一整年的球迷松了一口气。而那边厢,篮网却因为没有设计乐透保护而被凯尔特人撬走了探花,深究其原因,这都要从选秀权交易与保护规则说起。

  

 

  158NBA从1985年开始进行乐透抽签,今年已经是第32个年头了。之前的31年产生了31个状元,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唐斯这样成为最佳新秀的,籍籍无名者不在少数。

 

  追根溯源,这个让湖人球迷连续两年欲仙欲死的首轮选秀权是在2012年夏天与太阳交易纳什时换过去的,当时为了凑成“新版F4”,纳什并未接受太阳开出的更为优渥的合同,以3年2790万穿上紫金10号,而在纳什的要求下,湖人送出了两个首轮签和两个次轮签给太阳作为补偿。

  考虑到当时湖人的战绩,这四个选秀权也是聊胜于无。然而谁都没想到,仅一个赛季,F4矛盾频现,翌年霍华德转投航天城,再过一年加索尔奔赴芝加哥;预想中的湖人新王朝还没开始便分崩离析,突然沦为摆烂球队,这就导致纳什给太阳留的这份遗产一瞬间像房价一样蹭蹭往上涨。

  幸而当时湖人还算留了个心眼:他们将2015年的这枚首轮签设置了保护,其中在2015年为前五保护,2016和2017年前三保护,2018年无保护——这里保护的意思是,如果湖人最终拿到的顺位在保护范围内,他们就可以保留这一年的选秀权,而太阳应该得到的选秀权则要被顺延一年,继续接受下一年的保护。

  于是就这样,湖人连续两年都要为了选秀权而摆烂——而太阳在去年2月眼见湖人摆烂水平太高,选秀权回收遥遥无期,于是干脆转手将这个未来首轮送到了费城,通过迈卡威的三方交易将布兰登-奈特收入帐下,至于之后球队战绩崩盘,小托马斯和德拉季奇先后出走,那就都是后话了。

  

 

  130尽管太阳本赛季10胜6负的战绩尚佳,但球队领袖德拉季奇却如同丢了魂,丝毫不在状态。场均得分仅有14.4分,助攻仅有3.2次,三分命中率更为生涯最低。上赛季的德拉季奇当选了NBA的进步最快球员,或许他真的中了传闻中的进步最快球员魔咒。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顺位保护是NBA球队对交易选秀权方用来平衡交易筹码的手段,而秀权保护的顺位大小,保护几年,则完全由交易双方商议得到,没有固定规则。一般来说,每年保护的顺位都会递减直到完全不保护,当然也有一部分会兑换为现金补偿。

  对于一些球队来说,保护住首轮相当于给交易做一道保险,可以避免万一交易达不到效果,球队在低谷期还要丢掉高位签的尴尬,这里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2005年太阳将乔-约翰逊先签后换到老鹰,当时老鹰送出了两个首轮签,其中2007的那个是前三保护。结果该年老鹰战绩不佳,在选秀大会上抽中第三,得以在“选秀大年”得到了艾尔-霍福德,而太阳只能顺延到第二年,得到2008年第15顺位的罗宾-洛佩兹。

  

 

  141NBA历史上的第一次乐透选秀发生在1990年,结果这一旨在限制NBA球队摆烂的改革在第一年就收到了成效,常规赛41胜排名西部第九的超音速一举斩获榜眼签,成为了该次选秀大会的超级大赢家。  

 

  当然,这样的保护设计给未来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多少多了些赌博的成分,而既然是赌,就总有输的概率,而一般两个原因让一些球队宁可赔上该年的选秀权也不设置保护:

  ①:联盟规定球队不得连续两年没有首轮选秀权,因此如果球队还欠着别人被保护着的首轮的话(比如现在的湖人),那么在未来就不能再送走手里的其他首轮签去换大牌了——这对于一些涉及多个首轮签的交易来说是无法逾越的规则障碍。

  举个详细的例子,当初篮网队为了得到凯尔特人的加内特和皮尔斯,一共付出了三个未来首轮签,根据联盟“一个队不能连续两年没有首轮”的规定,这三个首轮签之间必须都有一年间隔(2014、2016、2018)。

  这时一道难题就被摆在了篮网经历比利-金面前,如果这三个首轮签的头两个被设上保护,那么就很可能出现其中一年(比如2014年)选秀权被保护而顺延到下一年(2015年)的情况,那么这样的话,篮网连续2015和2016的选秀权就都要被交易了——而这显然与联盟的规定是违背的!所以为了交易能通过,比利-金也只能从了安吉,放弃选秀权保护,让凯尔特人在今年捡了个大便宜。

  ②:众所周知,首轮连年保护,最终越保护越来越少很可能变成高位秀,所以设计保护之后如果战绩无法提升,那么可能的结果就是损失未来顺位更高的选秀签。

  这里灰熊错失03榜眼签就是经典案例。1997年8月,当时还在温哥华的灰熊从活塞换来奥蒂斯-索普,送给了活塞一个持续6年的带保护的选秀权,截止日期到2003年。然而这些年灰熊战绩一直不佳,始终不舍得放手,结果到2003年必须交付时,这个首轮签已经变成了一枚价值连城的超大年榜眼签,搞得参加抽签大会的灰熊总经理韦斯特尴尬不已。

  (至于活塞日后出人意料选择米里西奇,将并将其活生生憋成水货,那就都是后话了)。

  

 

  1302003年又是天才井喷的一年,03年选秀大会诞生了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的现象级球员,也有韦德、安东尼、波什这样的上上之选。仅仅过去了12个赛季,他们合计已经46人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还有一个更倒霉的例子发生在快船身上,而这个事例堪称集选秀权交易悲剧之大全:2006年,快船为了得到卡塞尔送给了狼队一个未来的选秀权,这个选秀权规定,从2007年到2011年,这枚选秀权都将是前十保护——看上去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手段。

  随后几年,快船不负众望,战绩一直稳居联盟末流,这个选秀权也就一直被保护了下来,2010-11赛季还没打完,快船乐透抽签锁定前十,选秀权的最后一年也被保护了下来。

  而此时快船队因为几年经营不善,薪金空间被挤爆,吝啬的老板斯特林下令管理层必须降低工资总额。于是管理层的就打起了这个刚刚被保护下来的选秀权的主意,把它打包巴朗-戴维斯,换给了骑士队。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得到这个选秀权的骑士队以极低的概率抽到了状元,然后选了厄文。而快船队2012年未受保护的选秀权最终变成了小里弗斯,最后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快船阵中。

  

 

  130道德谴责是最没卵用的约束,但我们依然乐此不疲。——编辑/春枝

  通常情况下,NBA的选秀权保护都是前几顺位保护。但一向擅长发明妙招的火箭总经理莫雷想出了新点子:屁股保护。在2012年夏天,火箭将控卫洛里送到猛龙,换来2013年的首轮选秀权,当时猛龙队开出的保护条件是:2013年前三保护,2014和2015年前二保护,2016-17第一保护,2018无保护——一个非常中规中矩的保护手段。

  作为常识,身为选秀权的接收方,要求自然是对方选秀权保护越少越好,但在和猛龙的交易谈判时,莫雷却反其道而行之,说服猛龙的这个选秀权再加一层保护,即在2017年之前加上一条“第15-30顺位保护”。

  从表面上看这明显是让亲者痛仇者快的资敌行为,但细究下来我们才会发现莫雷的小九九——其实这层屁股保护的实际含义非常狡猾,因为如果猛龙杀进季后赛,那么这个非乐透的选秀权就落进了15-30区间,那火箭就不要了,干脆保护到下一年再看看,也就是说,火箭确保了在2018年之前从猛龙拿到的,只有可能是顺位较高的乐透选秀权。

  最终因为如此,莫雷从猛龙撬来的这枚选秀权的价值大增,而2013年,猛龙果然无缘季后赛,结果抽到第12顺位,而这个签位早已被莫雷推销到了雷霆,成为了哈登交易的一部分。如此长袖善舞另辟蹊径,也只能称赞莫雷一句,实在太会玩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篮网,湖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