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4中国未来能源论坛将于11月举行

时间:2014-10-02 16:41    来源:新浪财经  

  2014年对于中国能源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开局与破局之年。在全国性雾霾恶劣天气的倒逼影响下,能源产业也面临着一次再升级。而在政府层面上,从4月18日,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明确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为一直备受瞩目特高压电网及核电发展获得了高层谨慎支持;到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提出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五点要求。强调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一系列高层的肯定表态无疑给2014年的能源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而如何践行“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强监管”不仅仅是政府的问题,也需要有企业的自觉。如何抓住这次“再升级”的机遇,探索更适合市场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如何从技术上促进又一次创新,带领我们探寻到更清洁的能源?企业的绿色经济路发展模式是否仅仅提高了运营成本,还是一次“凤凰涅槃”的重生?

  2014年中国未来能源论坛将继续以商学院案例分析的独特视角,针对能源行业热议话题,力邀国际龙头企业分享他们在能源商海的制胜战略。同时邀请国内权威人士,围绕国际案例,管窥中国能源改革前景和企业战略,为未来能源行业的价值创造搭建智慧交流的平台。

  时间:11月14日(星期五)

  地点:北京

  主办方: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国际能源署

  日程安排:

  11月14日 星期五09:00~ 09:30签到09:30 ~ 9:35欢迎致辞

  路建平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

  主持人:

  卞卓丹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副总编辑开幕主题:能源产业的“再升级”09:35 ~ 09:55主题演讲(一)

  张国宝

  国家能源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09:55 ~ 10:15主题演讲(二)

  Maria van der Hoeven

  国际能源署执行总干事10:15~ 10:35主题演讲(三)

  金 墉

  世界银行行长主持人:卞卓丹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副总编辑案例一智能电网新机遇与新能源革命“大数据”时代下,智能电网就是这一概念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智能电网将打破传统相对静态的电力生产,使电力生产的计量和管理变得日趋复杂,并更有效地接入风光储能,同时也将对电网规划、建设、服务等提供更可靠的依据。而,如何抓住中国智能电网发展新机遇,形成智能电网与新能源发展双向促进?如何进一步保障风电、光伏发电并网,发展储能?欧洲的智能电网模式是否值得我国借鉴?智能电网的推动是否真的可以引爆中国的能源革命,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10:35 ~ 10:50案例分享:

  栾军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10:50 ~ 12:15

  案例讨论:

  邓建玲

  华电集团副总经理

  张廷克

  华能集团副总经理

  朱 海

  全球执行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

  顾纯元

  ABB集团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

  主持人:

  周大地

  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2:15 ~ 13:15

  午餐案例二探寻更清洁的能源全国性雾霾天气后,中国的煤炭污染问题已迫在眉睫, 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势在必行。而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有效利用,不仅是技术的提升,与概念的全社会普及。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带动商业模式转变,如何有效引导新能源领域投资都值得中国新能源企业进一步思考。13:15 ~ 13:30案例分享:

  李河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

  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13:30 ~ 14:55案例讨论:

  张传卫

  明阳风电董事会主席兼CEO

  徐新建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纪凡

  天合光能公司董事长兼CEO

  陈义龙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

  李俊峰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会长案例三绿色经济:能源发展与再平衡之策1989年 “绿色经济”概念首次被英国经济学家皮尔斯提出,随后这一词汇被世界各国政府广泛引用。特别是近几年来,各国普遍认识到,发展绿色经济,是化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的必然选择。而在2013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更是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绿色、低碳发展。走一条新路需要有新的理念,要有新的生产方式,也要有新的生活方式。”“必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发展中国绿色经济的决心。然而,“绿色经济”概念如何做到不仅仅停留在书面倡议,而可以切实履行?如何以科学的方式在不毁坏环境的前提下,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政府加强监管同时,如何做到各地方标准化、平等化?企业在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后,如何提升经济效益?作为媒体又应该如何做到在引导舆论同时,监督环境保护信息的公开透明化?15:25 ~ 15:40案例分享:

  陈玉东

  博世中国区总裁15:40 ~ 17:05案例讨论:

  余红辉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关志华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陈其华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 、卡特彼勒(中国)董事长

  主持人:

  李来来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新华社内参调研】页岩气开采的中国困境与解决方案在美国名声鹊起的页岩气革命,移植到中国的土地上,似乎一直存在着严重水土不服。无论是不同于北美地质环境,中国的页岩层埋藏更深,开采过程中遇到的水源问题及水污染问题更复杂等技术性难题,还是中国政府尚未明晰的矿权让参与开采企业深有顾虑,亦或是在今年,关于“页岩气”的定义也引发了争论,而中国页岩气的开采困境重重,是否可以找到倒逼找到新的解决方案也值得期待。【新华社内参调研】内陆核电重启正当时?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我国核电项目暂停核准。时隔三年,随着能源改革的不断推进,核电重启已迫不及待。今年以来,能源局等多个部门都不断强调,要加大核电的发展力度,并适时重启沿海核电。而除此之外,能源结构转型、环保压力增大等原因也正在倒逼“十三五”规划放开内陆核电审批成为大概率事件。然而,切尔诺贝利的阴影犹在,内陆核电安全问题仍令人挂忧,建设内陆核电的经济性问题也仍使得内陆核电的重启值得进一步思索、考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2014,中国未来,能源,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