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第四届)高峰论坛在京落下帷幕(图)

时间:2013-10-28 13:26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 -现场(图)

      商务财经网论坛讯:孔子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华文化的长远目光和高明智慧,对趋势判断及前进方向有极大的作用。经济历史上多次顺利转型,也证明了这一点。过去三十多年企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粗放的发展方式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许多问题。大家都在探索如何转型时,不难发现,深度解剖国学智慧中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思想,对人的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均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 先生 演讲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10月26日,华本机构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在北京郡王府盛大召开,本次论坛聚集学术界及民间国学大师,分享经典智慧,探索转型之道。亦有众多对中国文化有深入认识的企业领袖,胸怀社会公益的国际名人,参与探索和实践。

以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为代表的近150位优秀企业家,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维迎先生和北京理事长天则经济研究所秋风先生等为代表的国学大师及多家媒体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谈到人类合作的制度基础时,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指出人类合作主要问题是人类的无知,人与人之间的好处与矛盾恰恰来自于无知。并指出所有人类的基础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我们人类是有普世价值的,如果中国人不承认人类有普世价值的话,我们就不是人。普世价值不是说西方的,而是人类的,在不同历史时期可能表现不太一样。

“如果我们没有美好的自然环境,我们的身体就无处安放;如果没有美好的文化环境,我们的心灵也无法安顿!我们中华民族不能缺少美好的心灵!”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先生在活动中特别强调。刘总还指出,文化要靠企业来落地,企业要靠文化传承来支撑。抓住文化复兴的大势,才能实现企业腾飞。

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现场(图)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秋风也指出——社会问题起于文化失调。当下我们处在文化的精神分裂状况下,其实我们都是“精神病人”,我们都是文化的“病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事情是文化重建!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老先生现场解读易经之奥妙,讲到:《周易》上讲不能光进而不退,光存而不知道亡,应该知道有进有退,有存有亡。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应该在自己的修养上,知识的储备上应该有这样高瞻远瞩的思想。

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现场(图)

阳光壹佰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先生在论坛中透露,要用国学智慧来打造幸福企业。“经营人心”让员工找到参与感与归属感。

本次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在与会嘉宾集体起立鼓掌声中圆满结束。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和凝聚企业家精神,是本次大会的目的,也是华本十多年来为之努力奋斗的使命。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国学智慧,论坛,华本机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