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众品集团举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

时间:2014-02-21 20:08    来源:联合电讯  

   2月6日,和多少年来的春节上班第一天一样,众品集团的员工们又迎来了众品人开春的第一个“节日”——众品讲学节!

  中华传统文化首次走进“众品讲学节”

  “讲学节”的主讲教授年年变,不变的是讲学内容:全国乃至全球最新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

  今年春节过后的“讲学节”内容和形式却不同寻常—为期两天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讲座。

  众品公司董事会、管理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体系管理人员、骨干人员400多名参加了学习。

  据悉,企业组织如此规模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培训,在全市尚属首次。

  此次培训邀请了四位传统文化践行者知名人士:“中华最感人十大慈孝人物”王春来,世界慈愿九州国商院院长、“心灵密码”创始人吕鹏,许昌经济开发区综合治理办公室金禹光,开心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社。

  “通过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开启员工的智慧,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可以让员工在繁杂的社会中‘离象、破象、破法’,进而提升员工的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更希望员工生活得更幸福;不仅希望员工忠于企业,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还希望每个人都家庭幸福、和谐!更希望员工‘放下小我,成就大我,升华到无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与邻和睦,与同事和睦,与社会和睦,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添砖增瓦!”谈及为什么要组织和企业管理没有直接关系的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众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娟介绍说。

  用传统文化丰富、升华众品文化

  “当你知道爱你的老人在充满期待看着你,哪怕一点成绩都能给他们带来无限的安慰,父母的微笑和期望,让我生命就充满了力量。”王春来在《父母的智慧是我生命的灯塔》课堂上,用简单的照片、朴实的语言,为学员们讲述着多年来照顾瘫痪父母的亲身经历。

  十几年来,为了治疗父母的病,也为了省钱,他发明了几十件瘫痪老人用具,并学会了基本的医疗和护理知识。在照顾父母的十几年里,他还出版了《黑手伸出高墙》、《河南犹太人》等五部作品。

  吕鹏在《国学与经营之道》课堂上,引经据典,丰富、升华了众品企业文化的意义。作为管理者,如何将国学智慧与管理结合?重要的是转变思维方式。

  他深入浅出地指出有术无道不能长久,由道生术方可天长地久。对于自然、人如何实现价值,如何找到人生的方向,吕鹏指出,个人应该把实现自我价值与企业价值融合到一起,经营企业时应该把企业融入到国家环境,进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同时,吕鹏还以“说文解字”的方式,告诉大家人是爱的结晶,生命是爱的过程,学会感恩,懂得付出是幸福的来源,引导学员放弃“酒、色、财、气、功、名、利、禄”,守护生命的“精、气、神”,以国学经典让学员对“厚德载物、家兴业旺、百善孝为先”有了更深一步了解。

  在《和谐之道》课堂上,金禹光现场为学员治疗身体的疼痛,以“病由心生”引导学员搞好家庭关系、同事关系和社会关系,同时以现实中的例子阐释众生一体,让学员深深懂得了关爱他人、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的道理。

  人的一生为了什么?张卫社在题为《生命智慧》的讲座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活阅历告诉学员,衡量一生是否幸福,并不单单靠物质和名利,人活一生,草木一秋,要做一个智慧的人,活得明白,活得健康,活得幸福。“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等五福是人生的方向,如何让五福降临在自己的身上,智慧幸福地生活?学而不衰,不贪不嗔,勤俭节约,善因好缘,慈悲喜舍,吃亏奉献种下善业,方可获得福报,而最大的善业莫过于孝敬父母。

  感悟做人做事之本 领会企业经营之道

  讲师的言传身教,义工的无私奉献,吃饭前宣读的感恩词都深深地感动着、影响着每位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许多学员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生活中的陋习。

  在两天的培训期间,学员们深感食物的来之不易,从最初的剩饭剩菜到处有,到最后的吃尽饭盒中的每一粒米饭,喝光餐盒中饭汤;从开始对义工老师鞠躬的不适应,到最后对义工老师辛苦付出的感恩,并深深鞠躬回礼;从开始对至圣先贤鞠躬的不理解,到最后的主动自觉、毕恭毕敬地鞠躬。

  在课堂的分享过程中,每位学员都发自内心讲出感受。

  来自肉制品事业部的韩金娟含着泪讲到:“这是我第二次听传统文化讲课,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让我改变了很多。以前,总是借口工作忙,疏于给父母打电话,当第一次接受传统文化学习后,我每隔两三天,就给父母打个电话。这次学习,更是让我感知到传统文化对实现个人幸福、价值的重要性。”

  “更让我明白的是,作为企业管理者,我不仅要自己学习、践行优秀传统文化,更要结合自己的岗位,将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学习环境,让更多的员工生活得幸福、开心。”韩金娟说。

  两天的培训结束了,中华传统文化也将融入到众品人的心中。

  “相信传统文化的力量不仅能让众品人感悟到做人做事之本,更能让众品人领会到企业经营之道,助推众品健康发展,也让众品人生活得更幸福。”王娟肯定地说。

  相关链接:众品讲学节”近年主题及讲师

  2013年主题: 《舆情管理》, 讲师:李未柠(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所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特约研究员、艾利艾咨询总裁);主题《基于价值的供应链管理》,讲师:符振东(现代物流企业治理专家,物流和供应链优化专家);主题《超级销售技能提升》,讲师:屈晓亮(百朗专职讲师,中国企业联合会高级培训师,营销系列课程金牌讲师);主题《素质测评应用及报告解读实践》、《招聘渠道拓展》,讲师:北森咨询;

  2012年主题: 《基于客户价值的流程优化》,讲师:魏中杰(国内著名管理咨询专家、成长期企业研究权威专家、企业组织冲突权威专家);主题《冲突管理》,讲师:李大志(北京大学 EMBA、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学硕士、心理学博士,十二年《财富》500强跨国企业高管经历,5年大中华区培训总监)

  2011年主题: 《经销商与客户管理》,讲师:李成林(实战型咨询式销售培训专家,清华北大浙大人大客座教授,被企业评为最实战的培训师);

  2010年主题: 《系统管理》, 讲师:王玉荣(上海发改委聘请的管理信息化专家、无锡市政府聘请的管理信息化专家、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聘请的信息化建设专家);

  2009年主题《战略绩效管理》, 讲师:汤永(创吉威管理顾问公司首席合伙人,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澳大利亚心理学家协会授证讲师、心理测评师,CPA(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山大学EMBA特聘导师);

  2008年主题《管理教练技术》, 讲师:沈军(香港企业教练研究院教授、香港佳煊企业教练机构首席合伙人、北京大学企业教练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EMBA管理教练课程主讲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EDP客座教授、《培训》杂志编委、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企业教练年会CCAS常务主席)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众品集团,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