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专访刘烨:演毛主席是一辈子难得的事

时间:2017-07-27 00:06    来源:凤凰  

  

 

  凤凰网娱乐独家采访刘烨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刘烨) 按虚岁来算的话,刘烨已经站在了四十不惑的门槛上。

  刚出道时他被打上忧郁的标签,《那山那人那狗》里的山村男孩,《蓝宇》里细腻的同性恋少年,《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无力救赎的犯罪者,如今却以“火华社社长”的名号行走江湖,成为微博段子手、重度网瘾患者、男神中的“男神经”。

  在微博上画风“不正经”的社长,说起正事来又展现了严肃的一面,他在《建军大业》中再次出演毛泽东,比起上次拍《建党伟业》时的紧张和不确定,他说自己这次更从容,知道往哪个方向靠。而出演毛泽东这样一个伟人,刘烨觉得是一个演员一辈子难得的事,哪怕只演过一次,也能在履历中写上重要的一笔,甚至在参加涉外活动被介绍时,都是提到他扮演过毛主席。

  和刘烨一起参演《建军大业》的有很多年轻演员,欧豪、刘昊然、李易峰、鹿晗、马天宇……几乎集邮了国内大部分小鲜肉,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老同志”,刘烨对这些年轻演员的评价是“都挺好,也敬业,拍的演的也特别到位”。而欧豪和刘昊然在片中的表现也让刘烨印象深刻,评价“青春就是掩藏不住”,甚至还调侃说要是自己来演,大家会觉得“熟透了”。

  在年少成名后有过迷茫期的刘烨,如今身上更多的是笃定,他不止一次提到妻子安娜给他带来的改变,这次依然大撒糖,说自己一直管安娜叫女孩,毫不保留地夸赞她绝对是一道阳光,让他用积极的一面来面对人生,不管发生任何事,都“没觉得不太好”。而一双儿女诺一和霓娜,也让刘烨有了更多牵挂,在拍《建军大业》毛泽东和孩子分离的戏份时,忍不住真情流露,拍出来的效果让他很满意。不过,刘烨也坦言不希望诺一做演员,觉得演员这个职业就像金字塔,塔尖上的就那么一小撮,而底下的失败者太多太多,心理压力特别大。

  作为演员的刘烨,在自己的40岁也准备做一些改变,做一些个人喜好的事,比如自己做导演拍一部电影,他透露自己今年就会开始筹划剧本,明年开拍。

  一边说着自己还是个“老男孩”,刘烨同时又期待着四十不惑的到来:“更洒脱,更自在,不惑是挺诱人的一件事。”

  再度扮演毛泽东刘烨:这是演员一辈子难得的事

  凤凰网娱乐:再次扮演毛主席,和上次拍《建党伟业》有什么不同?

  刘烨:太多不一样了。拍《建党伟业》的时候第一次演,完全不知道方向,有特别多担心、紧张,特别多不确定。因为毛主席是一个伟人,以前更多都是宣传片式的形象出现的。演过一次,这次更从容,比上次轻松很多,知道在哪条路里面走没有问题。而《建党伟业》的时候,角色更多依靠脑力,《建军》的时候是(关于)军队,是跟行动有关系。

  凤凰网娱乐:出演毛主席是件挺光荣的事情,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刘烨:这是演员一辈子难得的事,作为演员来说,可以很骄傲地跟人讲,我扮演过毛泽东。我拍《建党伟业》之后,参加过很多次涉外活动,跟法国、以色列的大使、部长在一起,在介绍我的时候,都是说我扮演过毛主席,这是很重要的事情。他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伟人,有巨大影响的伟人。哪怕只扮演一次的话,也可以在自己的履历里面,写上很重要的一笔。

  凤凰网娱乐:你在片中的戏份是很重的,自己最喜欢的是哪场戏?

  刘烨:我最喜欢有几次开会,毛泽东很决绝地和错误思想(辩论),主要是聚焦在军队建不建设、要不要成立自己人民军队、要不要掌握枪杆子主动权上。(说的时候)不能有犹豫,说得很决绝,我们必须要怎么样,一条枪都不能少。导演讲,可能在真实历史上,毛主席他是文人,更多的是战略家,但是演的时候,不管其他背景,你必须把这个意思讲出来,特别决绝,那个我觉得挺过瘾的。

  再有就是和杨开慧的分别,跟《建党》不一样,《建军》的时候毛主席已经有三个孩子了。当时导演说刘烨,要不要转身之后眼睛湿润有眼泪。因为导演是香港人,我说按照内地以往拍的来说,因为毛泽东是太特殊的历史人物,他是一个中国符号,我说他会不会哭,他说当代可能要还原更纯粹、更真实(的人物),要是眼睛有点润的话,也会让观众感觉到更真实、跟观众更贴近的一个毛泽东。

  以往早期电影,主席是伟岸的形象,因为儿女情长掉眼泪,跟想象的有点距离。那场戏我觉得效果挺好的,我一转身之后(就掉泪了),因为我自己平时走几个月一离开,老婆孩子也挺难受的,那场戏出来的效果特别好。

  谈香港导演拍主旋律:他没有太多思想包袱,更纯粹拍历史

  凤凰网娱乐:像这次是跟刘伟强导演合作,他是香港导演,感觉和之前有什么不同?

  刘烨:刘伟强导演他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他小时候所有课本里,对内地这段历史介绍得不是特别(多),97年之前,他了解不是那么丰富。但是导演说他看了几尺高的所有近代史的资料,去了毛泽东故居,去了八一南昌起义当时打响第一枪的地方,去看了朱老总当时用过的枪,他也去韶山,毛主席故乡那边,去感受当年的东西。

  中国近代史,尤其是49年以前,是挺难过的一段历史,挺复杂,更多的其实是苦难。因为有了太多苦难,就给中国人太多思想包袱和给自己的压力。

  我觉得导演可能更把那些东西都抛弃了,按照当时真正的历史来讲。他可能没有太多的思想包袱跟思想压力,我们有时候写到那时的生活,像4.12大屠杀,好像一说都咬牙切齿,带有更多个人情感在里面。导演可能把那些东西(去掉),没带那么多思想包袱和压力,他就是更纯粹地拍当时那段历史、发生的人和事。

  另外,因为刘伟强导演是香港大的商业片导演。以往一说主旋律,可能指的是像《建党伟业》、《建军大业》这种,当然前两部都有非常好的市场反映。我觉得现在已经没有主旋律跟商业片的分别了,把这种历史题材的东西,跟商业的元素、节奏、动作场面各方面能结合在一起的话,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让年轻人多了解国家的近代史。

  谈小鲜肉演员:都挺好,对欧豪刘昊然印象最深刻

  凤凰网娱乐:这部片有很多年轻演员参与,他们很多没演过主旋律,你在片场会不会给他们传授经验?

  刘烨:传授我没有,每个人自己能够走上这条路,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过人之处,都有自己闪光的地方,我这些不会太去讲。他们都挺好的,有好多我就是听说过名字,挺火的一些偶像,也没见过真人,在这个戏里面大家都碰到了,虽然之前有各种各样的传闻,(现场)都挺好的,也敬业,拍的演的也特别到位。

  凤凰网娱乐:刘昊然开玩笑说,他们在片场都是接受你的教育。

  刘烨:我特别愿意跟他们闹,昊然、欧豪、马天宇,包括杨洋,他们对我来说都是小孩,我自己我也愿意玩,我在现场经常在一起开玩笑,他们也很尊重我。

  凤凰网娱乐:有没有让您觉得特别印象深刻的年轻演员?

  刘烨:我觉得像欧豪、昊然他们两个在八一南昌起义的那场大戏,打响第一枪开始之后,导演给我们看了当时剪的片段,我觉得他们真的是(青春)。对我来说,为什么印象深刻?我觉得青春是掩饰不住的东西,当时我记得昊然把帽子一摘,咱们起义成功了。啊!一叫,当时我一看,包括欧豪,他就是那种“没事来吧,打!”的表情。十六七年前,我也是特别青春,当时的那种青春真的是掩藏不住的。你让我现在再去,把帽子一摘,人家感觉熟透了(笑)。而且他们特别符合真实的历史人物,真实年龄比他们还要小,当时真的是青春激荡的一个年代。

  凤凰网娱乐:会不会有一点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压力?

  刘烨:我在他们的年纪的时候,我会担忧,比方说40岁这个年龄(怎么办),会有担忧。但是等我到现在40岁这个年龄,就不担忧了,因为我这个年龄的东西他们演不了,50岁的东西我演不了,但是50岁的人也演不了我的年龄。每个年龄都有自己年龄段可演的东西。

  

 

  刘烨

  谈事业:期待40不惑,计划今年筹备新片首当导演

  凤凰网娱乐:明年40周岁,有没有什么对自己的期待?

  刘烨:我其实挺期待进入(40岁),现在是东北叫虚岁40,明年是周岁,我挺期待到这个不惑之年,我相信老话,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因为不惑是挺诱人的一件事,没有疑惑,不会再被任何东西所困扰了。可能就更洒脱,更自在,在自己的工作上,希望能实现自己一些个人喜好的东西吧,可能有的没那么大众,有的没那么的商业,但是实现自己想完成的东西就行了。

  凤凰网娱乐:有哪些想做的事情?

  刘烨:比方说学一门外语,自己导个东西,自己写个剧本之类的,但是还是大概跟自己这个行业有关系。

  凤凰网娱乐:黄渤也在拍自己的新片,你这方面有计划了吗?

  刘烨:在找,现在感觉有时间了,黄渤他现在已经做的差不多了。黄渤比我大4岁,他都40多了,我刚40。我觉得明年应该会启动。

  凤凰网娱乐:明年开始筹备剧本吗?

  刘烨:从今年开始准备,明年开始干。只能说尝试,我应该不会做职业化的导演,演员是隔行如隔山,我自己第一部电影98年到现在已经19年,每天跟服化道具、导演在一起,隔开一个行业,其实也相差很多。可能就是尝试一下,给别人批评一下,可能最后别人给的评价,就是你还是老老实实当演员吧。

  拍主旋律也是为孩子 不愿让诺一当演员

  凤凰网娱乐:刚出道大部分接的都是文艺片,这几年演了挺多主旋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

  刘烨:像《建国》、《建党》、《建军》我都参与了,《建党》和《建军》是扮演青年毛泽东,我觉得,第一,角色是任何演员都太向往的角色。第二,像这几年也有小孩了,就觉得教育无处不在,而且孩子走正道,走直道,走对了方向特别重要,我们生活在这里,我们是这儿的人,大的主旋律是一定要抓住的,尤其像孩子,要给他一个内心挺拔的东西,这感觉是挺对的事,都是顺其自然。

  凤凰网娱乐:诺一和霓娜从《爸爸去哪儿》之后一直很火,会觉得困扰吗?

  刘烨:肯定困扰,他们除了《爸爸去哪儿》做节目之后,没做过一场发布会,没参加过一个商业活动。所有能看到他们的地方,除了我的微博,就是《爸爸去哪儿》,其他任何一次公开场合都没出现。我现在也发的少,因为他们得上学,小学六年、初中、高中,还是得把18岁以前孩子该完整经历的都经历了。18岁之后,(诺一)他说爸爸我想当演员的话,我不反对,我现在也没那么理想化了,以前特别理想化,觉得他不能干这个,但是现在还是给他们一个正常空间吧。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不想让诺一当演员?

  刘烨:演员挺难的。演员要承受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演员没那么危险,不像当警察、消防员有生命危险,但是心理压力特别多。现在年轻人问一个大概,就想当演员明星,因为看电视上五花八门曝光好的生活,但是他们光看贼吃肉,没见着贼挨打。演员这个基数是巨大的,就像金字塔尖似的,尖上就几个,就一小撮。包括我长春家乡的亲戚朋友,谁一来,我都说不做这个。而且年纪轻轻你成功了,行,但是演员不成功的话,其实很容易到30几岁,就过去了。当演员,当然现在媒体也都愿意写好的一面,谁有过什么豪宅,谁有什么车,特别愿意写,给年轻人导向就是干这行就能那样,但谁也不会说,不成功怎么办?谁也不会去采访失败者,谁也不会关心失败者的故事。但失败者特别特别多。

  我当然会跟他讲得很清楚,就像我爸似的,我爸以前是老照明师,灯光师,当时坚决反对我当演员,后来我特别感谢我爸当时的决定,虽然我没听,我只是后怕,我后怕如果当时说没这样劝我的话,这个行业就真的(让我迷失了)。

  谈妻子安娜:绝对是一道阳光,我就是幸运

  凤凰网娱乐:您年轻爆红后说自己有过迷茫期,后来又变成了逗逼的社长,这个转变是怎么发生的?

  刘烨:自信和从容吧,我觉得跟我太太有关系,我太太是一个特别阳光的一个女孩,我一直管她叫女孩。特别阳光,心态特别好,她老是说,老公我说一个事,钱赚够了,你最主要就是拍好的戏,再有就是要生活,咱们去国外旅行,人少的地方,带着我全世界各地跑。我不会外语,她什么语言都会。她一直告诉我生活是什么,生活最重要。这就让我改变挺大的,一直挺阳光地对待生活,任何事都没觉得什么不太好。她绝对是一道阳光。

  凤凰网娱乐:和安娜结婚也八周年了,最想对她说的话是什么?

  刘烨:我就是幸运呗。

  凤凰网娱乐:最近还接了电视剧《老男孩》,为什么会想接这个剧?

  刘烨:特别像我现在的状态,电视剧名字叫《老男孩》,定位就是40岁左右的男人,可能十六七岁的孩子管他叫大叔,但是自己认为自己跟十六七岁的孩子差不多,但是喜欢的东西随手唱的歌,可能都是90年代的。我觉得跟自己特别像,演得也挺过瘾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