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全民收藏”时代:大众消费乃当今收藏之大势

时间:2017-08-03 15:53    来源:雅昌艺术网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可谓异常迅猛。随着艺术品市场从收藏型向投资型的转变,艺术品领跑股市、楼市投资回报率,让不少人看到新的机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资书画,全国各地掀起一股书画“收藏热潮”!

  书画艺术品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精髓,一直源远流长,无论是古代名家书画,还是当代书画家作品,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升值,变得越发值钱!毫无疑问,这些画作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但是,作为普通藏友,我们收藏不起这样的作品,那么又该如何收藏书画呢?

  在日本,就有这样一位平民藏家。他只是东京一家公关公司的职员,一名普通的工薪阶层,18年来用“零用钱购买艺术品”,并成为一代收藏名家。他就是宫津大辅。在长达18年的收藏经历中,他一共花了3000万日元(约200万人民币)购买的300多件藏品很多都是名家之作。

  “全民搞收藏,大众消费乃当今收藏之大势”,这是龚经强先生的收藏理念。他认为艺术收藏并非富人的专利,普通工薪族也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水平选择性收藏。他建议藏友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家的作品,因此收藏的前提是对艺术有一定的热爱,而非纯以投资为目的。

  天道酬勤出自《论语》,“天道”即“天意”,“酬”即酬谢、厚报的意思,“勤”即勤奋、敬业的意思,就是说“天意厚报那些勤劳、勤奋的人”。周易里讲到“劳谦君子,有终吉。” 至尚书就有“天道福善祸淫”和“天道酬勤”的说法。韩愈曾题词“天道酬勤”勉励后来者。现在多用来形容就是说上天会对那些勤奋的人们给予厚报。将著名书画家刘常炳先生的这幅作品挂在客厅,无疑是对家居主人的天道、勤奋、敬业最直接的体现。

  中华收藏网总裁、国家艺术品高级鉴定师与评估师龚经强总结以下几点,希望对热爱书画收藏的藏友有所启发。

  一、从中低端入手风险相对较小

  在商品市场中,中低端的需求总是大于高端需求的,所以价格低的东西总容易出手变现,而且风险小很多。所以对普通藏友而言,只能走一条循序渐进,从中低端入手的路。

  龚经强建议初入门者先应该选择那些万元以下的作品,养眼养性养见识,而后再逐步升级。另一方面,这个市场好货不少,关注的人却不多,那些财力比较雄厚的大多看不上这个市场。因为这里很少炒作,收藏这样的作品当然是明智的选择。

  就目前书画艺术收藏市场行情来看,什么样的书画适合收藏存在有两大规律:年龄规律、风格规律。简单来说,从年龄规律看:上一批成功艺术家的年龄段是50后和60后,下一批将要成功的艺术家的年龄段就不可能再是50后和60后了,最大可能是70后和80后。从风格规律来看:下一批将要成功的70后和80后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就不可能是重复上一批的风格了,只可能是新的世界性风格,并能成为国际性的潮流。

  二、低价原创市场少虚名凭实力

  艺术品走进中国普通百姓家庭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有二亿多城镇家庭,如果每年有百分之一、二的家庭购买一幅画,就足以使整个艺术品市场热得发烫,而最大的得益者就是低价原创作品,而这一天正在到来。低价原创市场里有很多较优秀的艺术家,他们有才气,有精神、有创意,也有足够的技艺,他们缺的只是名气。对投资者而言,务虚名则是最容易犯的错误!真正的名气是建立在销售市场上的,而不是建立在美术界内部评比,或建立在院长、教授的头衔职称上的。

  三、收藏有潜力的书画家的作品升值潜力大

  收藏业有一条不成文的铁律:“收藏是一项稳健、长线、低风险的投资,一般需要收藏5~10年才能让藏品的价值升值到理想状态。”随着时代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艺术品始终存在着水涨船高的增值效应。经过书画市场最近几年的发展,古代和近现代大名家作品单幅价格已过百万甚至千万元大关,中等名家的作品单幅价格也在10万或数十万元,就连稍有名气的画家,其作品价格动辄也已涨到数万元、数十万元。

  龚经强建议:收藏,第一要保真,保真方法可以是让作品与画家合影,作品与出版的画册比对,向画家求证等方法,或向诚信的代理画廊购买,或直接向画家本人购买作品。也可以请有书画造诣、对作者也很了解的人鉴定作品真伪。其二是选精品,其三是不断充实自己。在名人字画收藏过程中,必须掌握一些字画收藏知识,这可是作为收藏爱好者的必备条件。最后也建议藏友们多多关注当代书画名家和优秀中青年艺术家的书画精品,开拓更多的收藏空间和市场,提高收藏市场价值与分量。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藏市目前看似不热,但不久由于资金的流向改变,很快超过股市、楼市,不信可拭目以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