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书画不是用来藏的,而是用来挂的

时间:2017-07-02 20:08    来源:信息时报(广州)  

  (原标题:书画不是用来藏的,而是用来挂的)

  (上接A16版)

  正确收藏有套路

  开好抽湿机,勤动手整理

  随着科技与材料的发展,家庭书画保存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困难。首先是纸张的变化,现代安徽出产的红星宣纸,尤其是重单宣,质地绵韧,不仅托墨,而且寿命长久,大大超过了民国时期一些书贾作坊使用的廉价纸张。纸张好,除了自身不易受伤受损,其上的书画作品不易跑墨跑色之外,还意味着能经得起更多的重新翻裱,就利于书画收藏。

  另外,过去认为梅雨季节不适合悬挂书画,应该放进樟木箱里,到七八月份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晒书,把古籍搬到外面晒一晒,同时翻动书页检查虫蛀情况。而梁伟智认为,现代家庭已经无须按照这些传统规程来操作:“我的经验是,现在的书不用专门找一天去晒,家庭用抽湿机就可以保证干燥了。要是放在有玻璃门的立式书柜里的话,就隔几个月在玻璃门上喷一下杀虫剂,然后把门关上,那个气味就足够除虫了。关键是,喷剂不能直接和书画接触,只能喷在门上。”

  梁伟智提示新手藏家:如果作品已经发霉有了霉点,不严重的话清洗就可以解决,但最好是送到专业人士处进行操作,自己不要在家看着网上的介绍就随便动手,弄坏了书画原作可就追悔莫及。

  还有一些网上流传的装裱、藏书经验,并不一定适合广东地区的实际情况。例如许多网站转载的一篇《保存古籍注意事项》中提到,采用天然面粉浆糊,调以麝香、花椒,可达到修复与避虫双重功能。这个办法对于广东地区来说,就并不怎么适用。

  梁伟智告诉我,我们岭南地区书画界的前辈,根据多年研究,不断总结经验,采用一种叫作“石花菜”的海草来造浆,尤其是海南省出产的石花菜,买回来以后反复用清水泡洗,去掉盐分和杂质,在太阳下晒干,再重新用水泡开,放在锅里煮一个小时左右——听起来跟用来做果冻的琼脂是近亲。

  这样制成的浆用来装裱或者修补书画有什么好处?因为它比起面粉制作的浆糊来更加不易滋生霉菌,黏性也比面粉做的浆糊小,重裱修复起来更方便。四十年的书画装裱修复生涯中,梁伟智经常遇到从北方装裱得很好的书画作品,由于用浆问题和保存问题,拿到广州来几年就发霉的情况,而用石花菜制作的浆来装裱的书画,则柔韧、挺直、不易发霉。

  干燥清洁,手势轻柔

  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接触书画藏品的时候,需要戴白手套、一次性口罩,以免污染作品。那么在家庭藏画时,也得这样小心翼翼吗?梁伟智说,虽然不一定要戴白手套,但是保持清洁、干燥,和使用正确的手法来展开画作,这是书画藏家必须学会的一课。

  挂轴是国画装裱中直幅的一种体式,也叫做“立轴”,当中是画心部分,四周镶边。梁伟智给我展示了打开挂轴的正确姿势:一人持上端固定,另一人双手平托下端一轴,手势放松,让画轴自然开启,而不是用手去转动两轴强行打开。

  手卷是中国最早的装裱方式,是裱成横长的样式,置于案头能够边卷边看的,其中特别长的那些,也叫长卷。手卷全体构造分为画心、引首、天头、拖尾、隔水等等部分,因其易于携带、展玩的特点而长期存在。在现代展厅中,观众比较少见到这种形式的装裱,就算见到了,也是已经摊平供赏的,其实在古代,展玩手卷讲究的是展一段看一段收一段,其中的手法也很重要。

  在展玩手卷之前,一定要洗手,并保持放置手卷的几案干净平整。在从盒子里取出手卷的时候,不要抓手卷的一端,正确的方法是要先将盒子倾斜至一侧,让手卷从盒子中轻轻地滚动到桌面上。在解开栓手卷用的带子后,要将带子和带扣包在一张干净的纸巾中,以防展开过程中会滑出并刮伤手卷背面。右手固定手卷右端,左手虚握,拇指虚按手卷,四指在外,轻柔向左拉动。每次只展开一段,欣赏时不断从右侧回卷,让画面呈现的总是只有一部分,并不是全部打开。在往回卷的过程中,适度收紧并尽可能地保持卷面平整。边卷边调整手卷两端的整齐度。在绑缚带子时,要用一条纸来保护手卷背面不被带子勒伤或被带扣划伤。让带扣朝下,以起到固定手卷的作用。手卷放入盒中时,要让带标签的一面朝上。

  册页的样式纸质更厚,又有着护页、边框、硬壳封面和封底,收叠起来就像一本大书,比较好翻阅,平时放在箱子里也容易保存;摊开来则是平压状,多翻开合拢几次也不会影响到它的装裱和收藏效果,必要时还能分拆成单张镜片。翻动册页的时候,要保持双手清洁干燥,然后用手沿着册页边框翻动,不要碰触、擦蹭画面就可以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