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收藏民间文物要求专业知识

时间:2017-04-09 20:1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近期,北京民族文化宫“民藏遗珍”展再次将民间收藏推上舆论的风口,关于展出文物真伪的口水之争也是持续发酵。从冀宝斋到浙师大陶瓷馆、“北师大邱季端捐献”,类似事件的频发,进一步引发业界对民间收藏的质疑。

  在这一过程中,《法制日报》记者得到了这一组数据以及分析: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各类古玩市场3000多处,商铺近100万家,年交易额约500多亿元。然而,我国文博界有一种认识,即博物馆里全是精品,民间收藏的多是赝品。

  今年3月发布的《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其中,“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提升社会文物管理服务水平”一项内容引人关注。有评论认为,在这项利好消息的影响下,民间收藏可能将迎来“春天”。

  “华夏瑰宝——中国民间文物收藏主题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然而展览没开几天,就有参观者对展览中的展品提出质疑,认为展览中多件藏品“并非文物,缺少历史逻辑,更像是现代仿品”。

  3月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以展览中一件名为“龙凤青铜剑”的展品为例,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在展览馆官方给出的介绍中,这对青铜剑铸造于春秋战国时期,长约3米。对于“龙凤青铜剑”的真假,中国文物协会青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王中信表示,“据文物发掘记载,在冷兵器时代,人们的作战方式是非常原始的,最长的剑也仅1米左右,因此在展览上出现长达3米的‘青铜剑’是不符合常识的”。

  对于展品“三星堆立体玉兵阵”,三星堆博物馆也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文章中称其为“虽然挺萌但还是假的”。

  面对社会和公众质疑,该展览随后更名为“民藏遗珍——民间收藏品主题展”,还对部分展品进行了更换,同时撤下了展品的介绍牌。

  近年来,民间收藏展引发质疑并非个案,河北衡水的冀宝斋事件、北师大捐瓷事件都透露出了民间收藏的乱象。

  “乱就乱在民间收藏这块。”原国家文物局法规司司长彭常新说,从国家层面来讲,“在文物管理方面,国家所有的文物还有国家博物馆、国家考古研究所,包括国家其他的文物机构和单位都在认认真真按照国家的法律、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办事”。

  据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介绍,就他所了解的情况是,全世界范围内的民间文物收藏都非常丰富。而有一个问题要提在前面,那就是在特定范围内民间文物收藏丰富,但并不代表人人都有机会收集到“民间文物”。阎焰解释说:“文物知识是一个相对非常专业的行业,它需要巨大的信息和知识储备,所以不适合全社会一窝蜂去搞‘民间文物收藏’。一窝蜂的结果就是行业会假货横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