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徐州藏家收藏《长城万里图》

时间:2017-03-19 18:26    来源:彭城晚报  

  

《长城万里图》(谭歌/摄)

  “我收藏了杨谷昌先生的《长城万里图》。”昨天上午,张永红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件宝贝。

  ■链接

  江浙一带喜欢收藏书画

  《长城万里图》彰显国之威严、自信

  书画作品一直是收藏界的一大门类,书画收藏的现状如何,什么样的书画作品值得收藏,如何避免买到赝品呢?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王飞先生,他从事书画鉴赏已近20年。

  据王飞先生介绍,江浙地区从古至今都是文化大省,这里的文化气息浓郁,书画、书法收藏都比较广泛。书画属于雅俗共赏的艺术品,既能欣赏,又能升值,所以收藏书画的人比较多。在中国画的收藏中,当代的画家太多,判断一个画家首先要看其历年获得的艺术成就、奖项、发表的权威性艺术论文、有代表性的画论,以及对艺术事业做过的巨大贡献等。最重要的是看画家的笔墨书画功夫,这样才是公正地欣赏和评价一个画家。另外画家的名头也比较重要,功成名就的书画家、名人的书画作品自然收藏价值要高。不过当前很多画家的名头太多,还有待考证,进一步去探索。所以应该通过画来评价一个画家的功力和画作。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装饰画。这类画作价格不太贵,画得很好的画家还未挖掘出来,作品还是比较有收藏价值的。

  至于怎样才能不买到赝品,王飞先生说,书画鉴定是个非常专业的问题,要从笔墨、纸张、该画家创作画作的年代和同期他的风格特点、爱使用的印章、落款等综合判断,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话题,不是一般市民就能达到的水平。所以市民想进行书画收藏,最好还是买一些功成名就、被人们所广泛认可的书画家的作品,不是炒作起来的名人,而是为书画倾其一生来研究、创作的书画家。对于那些在网上一查,名头一堆的书画家的作品则要慎重,有可能会出现收藏价值波动较大的风险。另外,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贪图小利。现在捡漏的几率已经微乎其微,因为有太多懂收藏的行家、拍卖公司都等着捡漏,很多行家、北京的大公司收藏到的赝品都比比皆是,所以要树立正确的收藏态度。

  来到张先生家中的书画珍藏室,一面墙上挂着两幅画作,紧靠墙摆放的是硕大的卷缸,里面盛满了书画作品,在卷缸一旁,还有一摞书画作品整齐地叠放着。窗边,一张宽大的书画案上铺着毡,零星的墨渍在泛黄的毡上显示出岁月感。

  “就是这幅画。”张先生从卷缸里费劲地抽出一个精致的包装盒,打开后将画作铺在地上展示给记者看。这幅画作长约1.3米,宽约1米。画中曲折回环的长城卧于绵延起伏的群山中,云雾氤氲更增其磅礴之势。画面色调以橙黄暖色系为主,使得整幅画彰显国之威严、自信。在画的左上方落款有:长城万里图甲午年谷昌写。并钤两方章。

  张永红,今年67岁,是市收藏家协会会员。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他从北京转业回老家务农后,喜欢上了读书。他说,他的收藏就是从书籍开始的。由于在北京当兵期间,他曾去中国军事博物馆参观过一次画展,那些名家大师的画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他就喜欢上了书画作品。“我也说不出它们哪里好,但就是喜欢,看着就觉得美。”张先生用最质朴的语言说出了他走上书画收藏之路的初衷。

  说到杨谷昌先生的这幅《长城万里图》,张先生说,2014年,他拜托留在北京的战友,请杨谷昌先生画了此幅作品,该画作有12平尺。

  杨谷昌先生是中国著名书画家、油画家、著名邮票设计家。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他设计了我国第一枚《义务兵专用》邮票和《中国现代科学家》(第二组)纪念邮票一套4枚。担任《中国古代战争馆》总体设计、《平津战役纪念馆》工艺总设计师,并设计创作了高60多米的《胜利纪念碑》及几组大型群雕等环境艺术作品。杨谷昌先生的艺术作品为国内外一些著名博物馆收藏。中央电视台曾播出专题片《军博有个杨谷昌》。“可惜,大师已逝啊!”张先生叹息地说,去年2月,杨谷昌先生病故。

  即使是真货,也要给谎价

  投身收藏界这么多年,对于书画收藏,张先生说:“我也看走过眼,吃过亏。”大概是八九年前,他在哈尔滨时,曾见一位比他年纪还大的老人在出售一幅启功先生的书法作品《宁静致远》。他研究过启功先生的书法,看上去觉得像,而且那位老人只卖这么一幅作品,再无其他藏品,于是,他就上前询问价格,对方报价七八百元。当时张先生就很心动,等他和对方攀谈一番后,就把这幅作品以100元的价格买下了。据他说,当时也不知是为什么,回家的路上就琢磨着不对,后来到了裱画店准备装裱,有着几十年装裱经验的师傅一看就告诉他这画是假的。果然,按装裱师傅的说法,他终于判断出这画是赝品。

  对于这次经历,张先生说:“玩收藏交学费是很正常的,不管是谁。”如何才能减少损失呢?张先生说,他主要从书画作品的来源控制,在他收藏的书画作品中,主要是现当代书画名家的作品。如果他无法亲自拜访名家,也会拜托最信任的人前往,这样能保证藏品是真品。

  那么普通市民如何鉴别书画作品呢?他说了一个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即使是真货,也要给谎价。他举例解释说,当年他买的那副启功先生的书法作品如果是真品,对方给出七八百元的价格,是断不会降至100元成交的。即使是赝品,花了100元,倒也不算吃大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长城万里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