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企业家收藏700余册古医书 专家称研究开发价值大

时间:2017-03-06 14:50    来源:重庆晨报  

  吴润林是江西南昌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种类繁多,包括佛像雕塑、陶瓷玉器、名家字画等,不胜枚举。

  

      在吴润林的大量收藏品中,引人瞩目的还有近700册的古方中医药秘笈。为了保护和利用这些珍贵的中医文献资料,吴润林和他的团队决定进行投资,与国内一流的医学机构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和推广。

  

      3月3日,中新社记者在吴润林的公司见到了他所收藏的古方中医药秘笈。这些书本被码放在几个木箱中,大多都还保存完好,水墨也都清晰可辨,几乎都是手工抄写,字迹隽秀、工整,字里行间仿佛都透露出岁月的印记。也有一些书本出现残缺坏损,被虫蛀得千疮百孔,亟待保护和修复。吴润林告诉记者,当初为了收集这些古方,他花了不少工夫和精力。

  

      “我应该收集这些古秘笈将近三十年,原来在这个商业部门的时候,看到这个东西总觉得这是我们中华的瑰宝,民间的传承,很多应该是有些有(中医)经验的东西,有的时候为一本这个到一些古庙古庵道观,车上不去,人可能都要走个很长时间,十几二十公里。我也走。有时候在山崖边,差点摔到山下去了。”吴润林称。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研究所所长蒋力生介绍称:“比如这本《瘟疫明辨》,这就是明末清初这个最有名的医学大家喻嘉言,又叫喻昌,本来现在他传世的就三部书,这个《瘟疫明辨》,这个全国古籍年目里面是有这个书名的,但是我们一般没有看到这个书。现在整理的喻嘉言医学全书这三部就是我整理的,我们就没收到这个书。”

  

      吴润林还表示,下一步就是充分准备跟省内的这个专家机构、专家单位,包括江西中医院、中医研究所请他们的专家进行一个深度合作,充分开发这一块产品。让它把这块产品开发出来造福于民。

  

      蒋力生同样表示,对中医药古籍的收藏,本身就是对中医药文化的保护,传承中医药文化就是了不起的贡献。如果将来能组织人去整理,如果有的需要重新出版,或者从里面再开发一些医药的产品,保健品也好,古方也好,那更加造福人类,终是功德无量的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