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举办《纪念任书博百年诞辰——松竹草堂书画篆刻展》

时间:2017-01-26 22:35    来源:中国上海  

     随着近年来吴湖帆再次成为了艺坛关注的焦点,梅景书屋门下弟子们的艺术成就也得到了各界更多的关注,任书博先生即是一位在书画与金石方面都别有擅长的代表人物。过了春节即将迎来他诞辰百年之纪念期,由上海文史研究馆与上海笔墨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纪念任书博百年诞辰——松竹草堂书画篆刻展》,意在弘扬艺术之外,并呈现一段颇具史料价值的时代文献以学术研究,可谓双美。

  任书博(1918-2012),祖籍镇江,早年随父迁居沪上,原名世朴,后由吴湖帆改为书博,斋名朴庐、松竹草堂。自幼性喜翰墨,十二岁所书擘窠大字,即得到当时上海民立中学校长苏颖杰的赞赏。十四岁自学篆刻,十八岁立雪梅景书屋,追随吴湖帆左右,受其耳提面命,艺遂大进。

  任先生书法早年瘦劲秀立,颇得乃师之风,后致力于碑学,凡先秦两汉、魏晋隋唐之佳品无不心摹手追,形成了质朴浑厚,气象高古的个人面目。其师吴湖帆亦爱其书,曾嘱他按宋本之影印本为其补齐所藏钟繇的《宣示表》中所失落的一段,并双钩引首,足成一卷,为此吴湖帆特跋:“成其事者任弟书博……”云云。可见其中年之时,已颇能得古贤翰墨之髓。此次展览中特选其不同风格书法作品,足窥其诣。

  任先生性格恬淡温和,萧散儒雅,喜文人士夫之画品,力追倪黄及思翁,可惜因时代关系,如今已存世不夥,然吉光片羽,已能见其真意,此次所见之展品,笔墨醇和,法度森严,弥足珍贵。山水之外,尤爱松竹,则上溯宋元,又师自然造化,绝无明清程式化之画谱气。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其画竹之作便已入选《美术年鉴》,见证了其早年画风颇具清雅,之后则逐渐过渡到雄浑厚重的过程。其作品颇得同辈画人赞赏,如陆俨少、程十发等皆曾对其松竹赞誉有加。

  潜心书画之余,任书博的金石才艺亦蔚为可观,早年在吴湖帆指点下临刻《十六金符斋藏印》原印千方,打下了极为深厚的基础,后得其师所赐存世《汪关印谱》原拓孤本,更是心摹手追,焚膏继晷。约于50年代初始,便陆续为乃师刻印多方,吴湖帆多钤于自得之作。其篆刻造诣亦得到当时诸多印人青眼,金石巨擘皆与其交谊深厚,多有作品交流,朱复戡赞其印艺“朴庐才艺著浑穆,传统推陈径自开;最是非同凡响处,不求闻达独崔嵬。”这次展览中,有一方任书博与朱复戡的合作,非常值得关注。

  虽时局数变,家道中落,任书博始终唯重艺道,终羡松竹之品性而怀淡泊之心处世,看庭望云,泥絮心田,陆俨少曾赞任书博“醇厚真挚,始终如一”。这次展览中将展出艺坛故友之间的手泽,如吴湖帆、陆俨少、沈尹默、来楚生、潘伯鹰的书法,程十发、江寒汀的画作,形式多样,皆为诸家精心之作。欣赏艺术之余,从中也能折射那个时代特有的风华,极具珍贵的文献史料价值。

  任书博一生不仅对于艺术孜孜以求,又勤于传业授道长逾半个世纪,为艺术事业培养了不少有所成就的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将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月12日,新年第一展,为书画爱好者元旦春节假期增一观展雅赏之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