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收藏傅山书画 传承大师精神

时间:2017-01-17 19:33    来源:西经济日报(太原)  

  傅山,字青主,是龙城太原最具历史意义的一张名人牌。他是以身犯险、痛击奸臣的正义斗士;他以丑为美,开山立派,一生贫苦,卖字为生,也要坚持自己是大明子民的民族认同;他悬壶济世的同时还发明了“头脑”这一独一无二的药膳,造福后代;他学识渊博,行为出众,当真无愧“大师”的名号。傅山精通书法,他的字在当时被认为是“国初第一”、“一字千金”。他提出“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的“四宁四毋”主张,从美学上丰富了丑的含义,把丑的审美价值引入书法,肯定了丑在艺术创作中是真美、大美的本质意义。除了在书法上的巨大成就之外,傅山在绘画、医术上也有很高的造诣,它的画作被誉为是神品,列入“逸品”之列,《傅青主女科》至今还是流行全国的一部有价值的医书。

  崇祯九年,傅山的恩师袁继咸被奸贼魏忠贤陷害入狱,傅山集合同学,在京城大街上散发诉状,当街阻拦钦差大臣轿撵,两次出堂作证,经过数月的斗争,终使恩师冤案昭雪,官复武昌道。而魏忠贤的走卒亦以诬陷罪而受到谪戍的惩罚,痛击了当时嚣张的阉党。这次胜利,震动全国,傅山得到了崇高的荣誉和赞扬,名扬京师乃至全国,被称为“山右义士”,此后他谢绝一切荣誉,是真正视金钱为粪土的奇人。后来,清人入关,取代大明政权,在强烈的民族精神驱使下,傅山毅然决然地站在当时政府的对立面。反清复明行动失败后,傅山效仿古圣先贤隐居山林,以示自己誓死不愿与清廷为伍的民族立场。傅山一生痴心不改,无怨无悔,即便晚年生活困苦,靠卖字为生,但他始终坚守信念,自始至终不与清廷合作,表现出一位仁人志士的铮铮铁骨和爱国情怀。

  据西堂文创负责人牛先生介绍,目前傅山先生大部分作品都收藏在山西省博物院翰墨丹青展厅,每天接受无数参观群众的观摩。傅山一生坚韧不拔,以高尚的人品著称,有着“三晋巨匠,莫之能强”的美誉。他的爱国主义精神,立足于黎民百姓的思想,使得他的作品至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省博物院特地推出傅山书法《酒阵》真丝艺术丝巾和傅山书法台灯等珍品,让傅山先生的光辉精神源远流长。 (王宁)

  (原标题:收藏傅山书画 传承大师精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