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北京匡时十周年秋季拍卖会中国古今书画精彩不断

时间:2016-12-08 20:34    来源:雅昌艺术网  

  

傅抱石 宝研楼图 纸本镜心 1948年 35×106 cm 估价:RMB 28,000,000-35,000,000

  [北京匡时]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北京匡时十周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2日至12月6日在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此次书画板块在原有“澄道”“畅怀”等品牌夜场的基础上,四个主题专场也将首次呈现。“澄道-古代绘画夜场”甄选历代绘画精品三十余件,以王世杰所藏“元四家”吴镇《山窗听雨图》手卷领衔。“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荟萃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钱松喦、黄胄、田世光等艺术大师的六十件重要作品。“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作为匡时的经典品牌,在业界极具口碑。“古代书法夜场“”中明代著名政治家、“东林三杰”之赵南星《草书诗翰卷》首次露面,清代几十位名家题跋,蔚为大观。“近现代书法夜场”亦是名家汇集,齐白石、于右任、康有为以及当代名家沈鹏等均有佳作呈现。

  夜场之外,呈现四个主题专场:“二知轩藏历代书画专场”由香港著名收藏家鼎力支持,汇集明清以至近代以来名家书画四十件,珍品迭出;“见山楼藏中国书画专场”由香港著名摄影家黄亚蒙的藏品组成;“清波轩藏中国书画专场”精心斟选民国及古代书法绘画等90余件精品,大多是首次在市场露面;值此溥心畬诞辰120周年之际,匡时还特别推出“王孙逸兴——溥心畬书画专场”与广大藏家共飨。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此次匡时2016秋季拍卖会“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共遴选精品60件,以飨藏家。齐白石1925年作《芭蕉书屋》,权威出版于《齐白石全集》、《齐白石画谱》等,堪为白石老人重要代表作品之一;1946年作《春柳奔马》,东北抗日名将马占山上款,时值其调任东北保安副司令之际,“奔马”一语双关象征受赠人骁勇善战旗开得胜,权威出版于人民美术出版社《南黄北齐书画选》;《贵寿图》工写结合吉祥寓意;《富贵久长》为齐白石少见的横幅巨制,九朵浓艳的牡丹各不相类变化万千,非白石不能为。黄胄《幸福一代》1973年创作于,经家属回忆创作于北京复兴路并题词,首次现身拍场。田世光《和平颂通景八屏》出版于《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是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主题创作,亦为田世光代表作。

  

齐白石 芭蕉书屋 纸本镜心 1925年 估价:RMB 8,000,000-12,000,000

  款识:乙丑中秋后作,老萍。 钤印:老木、白石翁

  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澄道——古代绘画夜场”亦有宋元明清绘画精品近30余件,包含宋人山水、扇面几件精品,尺幅虽小,格外精致。元四家之一吴镇《山窗听雨》手卷领衔,多次出版著录的孙君泽《楼阁山水》。明代绘画画风迭变,画派繁兴。沈周《罨画溪诗画》,石涛精心之作《春江垂钓图》与《大江红树图》,董其昌《书画对题册页》与《书画合装山水小景》、蓝瑛《山水手卷》,吕纪《苍鹰》,其中陈老莲晚年所作《花卉草虫册》更是精妙绝伦。清代绘画山水画勃兴,水墨写意画法盛行,王翚画恽寿平题《水村图》、华喦《好鸟栖高枝》、郑燮《竹石图》、张为邦《中元普度图》、华冠《瑶华道人行乐图》等作品。

  

吴镇 山窗听雨图 纸本手卷 1338年 本幅:28×203cm 题跋:28×45cm×2 估价待询

  备注:1.顾安、唐元、王穉登题跋。

  

 

  陈洪绶 花卉草虫册 绢本册页册页:22×16cm×12 题跋:30×42cm 款识:洪绶。

  估价:RMB 35,000,000-40,000,000 备注:谢稚柳题跋。

  畅怀——古代书法夜场

  畅叙幽怀,游心万仞,古人之所乐也。北京匡时2016秋季拍卖会将继续推出“畅怀”专场。宿儒饱学,落笔金章而玉质;仁人志士,挥毫山颓而云崩。虽一时之观览,而能思入风云,神交古人,开拓胸襟,涵养情志,此则“畅怀”之大意也。

  “畅怀——古代书法夜场”作为每年的书法重镇,在业界极具口碑。此次“畅怀--古代书法夜场”中,赵南星《草书诗翰卷》首次露面,实属罕见,弥足珍贵。赵孟頫《书札六帖卷》书风清新峻丽,为其晚年精品。王礼寔《致陈植手札》与彝甫《致干文传手札》均为涵庐主人张文魁先生旧藏中的珍品,是不可多得的元人手迹。张瑞图《草书诗卷》、黄道周《草书七言诗》、王铎 《草书唐诗八首》无不表现了晚明书法创新的时代气息;一代隶书大家伊秉绶的隶书《行书四屏》,古拙逸宕、姿态横生,墨卿先生之高格尽显。

  

 

  赵孟頫 书札六帖卷 纸本手卷 尺寸不一 估价:RMB 7,000,000-8,000,000

  备注:1.英和、翁广平、叶志诜、查莹、张谨夫、刘问涛递藏。 2.英和题跋。

  

 

  赵南星 草书诗翰卷 纸本手卷 1603年 引首:29.5×93 cm 本幅:31.5×516 cm

  题跋:31×790 cm 估价:RMB 10,000,000-15,000,000

  题签:赵忠毅公诗翰真迹。光绪丁亥闰月重装于羊城,存善谨记。钤印:子展

  备注:1.梁志上款。 2.梁清标、李林松、王以恬、河南熊氏、王存善递藏。3.朱珪、翁方纲、洪占铨、秦瀛、阮元等47人题跋。 4.郑孝胥题引首。

  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

  畅叙幽怀,游心万仞,古人之所乐也。北京匡时2016秋季拍卖会将继续推出“畅怀”专场。宿儒饱学,落笔金章而玉质;仁人志士,挥毫山颓而云崩。虽一时之观览,而能思入风云,神交古人,开拓胸襟,涵养情志,此则“畅怀”之大意也。

  “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亦名家汇集,不乏精品。齐白石《篆书听鹤馆》为其韩国弟子金永基上款,实为难得。于右任的《草书自作诗》为其长子于望德先生珍藏,来源可靠。另有康有为于1923年应江苏督军齐燮元所作《行书楹联二幅》,尺幅巨大,甚是罕见。当代名家沈鹏先生的巨幅《草书心经》可谓继起前贤,大开新境,值得藏家关注。

  

 

  康有为 行书楹联二幅 纸本立轴 1923年 333×47.5 cm×2,355×47.5 cm×2 估价:RMB 6,000,000-8,000,000

  

 

  齐白石 篆书“听鹤馆” 纸本镜心 1935年 33×118.5 cm 估价:RMB 1,500,000-2,000,000

  备注:金永基上款。金永基(1911-2003),号青冈、睛江,韩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齐白石的门下弟子。

  二知轩藏历代书画专场

  “二知轩”藏历代书画专场得二知轩主人友情支持,所展现在观者面前的藏品可以用“洵美且异”四字以概之,足见藏家别具只眼,格调不凡。

  如唐伯虎《落花诗意图》,旧藏清宫文渊阁,类册页形制,后装裱成轴。此图意境空灵,以自作落花诗系之,构思巧妙,思致清远,无限深情化为淡墨点点,真正逸品!而唐寅落花诗存世颇多,且为其一生杰作,而此落花图或为之仅存者,尤见珍贵。又如李嘉福《岁朝欢乐图》,工细而典雅,题跋累累,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是其一生杰作,方诸古人,无有愧色。

  “二知轩”藏品率皆类此,既具观赏之艺术性,又具考订之学术性。他如祝枝山、黄易、董洵、沙馥、弘一等书画亦皆妙品,并不能一一详述,有识者自能知也。

  

 

  李嘉福 岁朝欢乐图 纸本立轴 1874年 67.5×34.5cm 估价:RMB 600,000-800,000

  备注:吴昌硕、吴云、蒋节、邹在衡、杜文澜、吴起潜、周作槠、龚宝琦、于实之、秦缃业、严寅、唐瀚、徐凤衔、吴伯滔、孙亮、徐琪、费以群、陈骥德、佩芬女史、荀高、章城等二十一家题边跋。

  

 

  唐寅 落花诗意图 纸本立轴 34×60.5cm 估价:RMB 6,000,000-8,000,000 备注:清宫旧藏

  王孙逸兴——溥心畬书画专场

  溥心畬先生代表了传统中国知识分子在面对世界新文化转型时众多反应中的一种典型。他的作品虽然没有新颖不凡的创见,却能赋予旧形式以一种新的艺术诠释,一种内在的生命力量。溥儒研习诗书画印并无师承,全凭在王府临摹古人真迹,渐渐悟道而成。其祖父恭亲王奕欣收藏的历代名家书画全部传给了他,成为他进行自我训练最好的条件。经史诗文的涵养与书法的陶炼,以及对传统书画艺术的观摩与积淀,使得溥氏之画涉笔不落畦径,蔚为逸品。

  值此溥心畬先生诞辰的120周年之际,北京匡时2016秋季拍卖特别推出“王孙逸兴----溥儒作品专场”与广大藏家共飨。

  

 

  溥儒 自写事迹图 绢本镜心 1942年 33×16.5cm 估价:RMB 350,000-400,000

  见山楼藏书画专场

  “见山楼”专场甄选香港收藏家黄亚蒙收藏的精品佳作,黄亚蒙八十年代初时来沪为上海名书画家摄影,与张大千、唐云、谢稚柳诸大家交谊颇深。“见山楼”收藏便源自于黄亚蒙参观苏州拙政园,得知园中见山楼,故请好友张大千题写“见山楼”一幅,于是形成了岭东黄氏见山楼珍藏系列。此次专场中,不仅有多幅林风眠、关良、赖少其、齐白石、黄胄等大家名作,还有晚清重臣曾国藩、左宗棠、何绍基等书法精品,均来源可靠,是谓拍卖中不可多得的特色专场。

  

 

  黄胄 舞蹈人物 纸本立轴 1975年 78×54.5 cm 估价:RMB 300,000-500,000

  备注:阎世增上款。阎世增为北京市原房管局副局长,与黄胄私交甚笃,有多件黄胄重要作品珍藏。

  清波轩藏名人书法专场

  此季秋拍匡时推出清波轩藏中国书画专场,清波轩之名缘以杭州古城清波门,藏家久居杭城 ,收藏巨富,此次精心斟选民国及古代书法绘画等90余件精品,面貌整齐,来源可靠,为此次秋拍一亮点,值得关注。

  金石学家张廷济八言对联刚劲挺拔而饶古雅金石之气,书于冰纹梅花笺纸上,是为张氏不可多得的书法精品。其余更有康有为、吴湖帆、徐生翁、沈尹默等人书法佳作,皆足以感荡人心,佳处不一而足。藏家其珍视之。

  

 

  张廷济 隶书八言联 纸本立轴 176×35cm×2 估价:RMB 120,000-200,000

  备注:葛昌楹旧藏并题签条。葛昌楹(1892—1963)收藏家。字书徵,号竺年,别署竺道人,一作昌盈,字书徵,号晏庐、一号望葊。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此次秋拍近现代书画专场为广大藏家甄选出近三百件书画精品。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有幸得得以完璧“蔡鹤汀作品及藏画专题”。专题中作品原为蔡鹤汀、区丽庄伉俪所藏,现藏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与蔡老交往甚笃,作品均为二老所馈赠。包括蔡鹤汀、区丽庄夫妇上款及旧藏作品十余件,石鲁《北国风光》、李可染《客归图》等大作云集,使我们得窥这位长安画派创始人的艺文交游。此外,我们还精选十余件陈半丁作品,汇成“青山不老——陈半丁作品专题”,其中《春溪归棹》、《花开倾城》、《玉兰茶花》等皆堪称精品。另有三十余件赵冷月先生书法精品组成“晦翁翰墨——赵冷月书法作品专题”,以飨藏家。

  

 

  石鲁 北国风光 79×54cm 纸本镜心 估价:RMB 2,000,000-2,500,000

  蔡鹤汀、区丽庄伉俪旧藏。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

  本次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人书法专场所呈现的两百二十余件作品,毋宁说是一百多位人物。

  自晚清以降,到民国,到新中国,这百余年间,古今中外的文化仿佛溪山与海洋相撞 ,在冲突与变异中,渐次融合,渐次高下。而今回望,激荡的时代洪流依旧能够从书 写的艺术世界里喷涌而出。改革开放后,一批台湾在美作家相继来大陆探亲访友,拜访学者名家。时任美洲华侨日报副刊主编的王渝在北京见到了沈从文,并保持了良好的友谊。此次呈现的两件书法作品及一通信札均为沈从文先生与王渝女士交往的见证。

  亦有潘天寿、丰子恺、谢无量等 为钱化佛作书画九帧,再续匡时之前所呈现之钱化佛作品暨“万佛楼”藏画专场之缘。

  

 

  沈从文 致王渝信札一通 纸本镜心(6纸) 25×16 cm×6 27×20 cm 估价:RMB 180,000-250,000

  备注:1.一通六纸,附著录报纸。

  2.本专题三件作品均为王渝女士友情提供。改革开放后,一批台湾在美作家相继来大陆探亲访友,拜访学者名家。1979年,时任美洲华侨日报副刊主编的王渝在北京见到沈从文,并保持了良好的友谊。这两件书法作品及一通信札均为沈从文先生与王渝女士交往的见证。

  古代书法专场

  匡时2016年秋拍推出的古代书法实力雄厚,不乏传承有序、来源可靠的精品,可谓名家迭出,精品汇聚。董其昌、赵宧光、王铎、黄道周、査昇、赵执信等都有风标独异的作品汇集秋拍,逐本溯源,深入堂奥。

  黄道周《草书五言诗》为其自作诗,原诗见于《黄漳浦集》卷四十二,诗题为《孙伯观十诗见赠依韵为答》,但个别字有别,如“空多枉木心”改为“空多恤纬心”,“恤纬”本指妇人不忧其织事,而忧国家之危亡,后因以“恤纬”指忧虑国事,黄道周的忧国之思,于此可见。

  

 

  黄道周 草书五言诗 绢本立轴 171×46cm 估价:RMB 1,500,000-1,800,000

  备注:1.日本斋藤拙堂旧藏。斋藤拙堂,别号铁研学人,日本江户汉学家。著有《拙堂文话》,辑有《高青邱诗醇》。 2.附斋藤拙堂题跋两纸。

  古代绘画专场

  古代绘画作品经由时间的沉淀而去粗存精,值得细细品味。匡时2016秋拍的古代绘画专场,甄选古代绘画作品一百余件,其中有潘恩元旧藏的明清金笺扇面、同一藏家提供的《中国古代书画图目》著录的黄易、吴霈、谭岵、顾莼、孔继泰、曹秀先画作,以及多次出版的陈洪绶《水仙》与王昱《春山图》。

  陈洪绶《水仙》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花石蝴蝶图》都是画于“玉兰客馆”,约作于清顺治五年(1645),是其晚年着意之作。先后出版于《神州国光集》第五集、《支那南画集成》第一期第一辑、《南画大成》第三卷、《中国绘画大观》第十七集、《南画大成》第三卷。

  王昱《春山图》作于清雍正九(1731),是在游览邓尉山等名胜之后,以仿大痴笔意而绘就的,出版于《清初六家与吴历》、《乾隆时代绘画展》、《中国绘画总合图录续编》、《聚墨留香—攻玉山房藏中国古代书画》。

  

 

  陈洪绶 水仙 纸本手卷 16.5×80cm 估价:RMB 1,400,000-1,500,000 罗振玉旧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