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北京匡时秋拍“见山楼藏书画专场”重要拍品提前看

时间:2016-12-03 19:16    来源:雅昌艺术网  

  “见山楼”主人黄亚蒙为香港著名收藏家,八十年代初时,他来沪为上海名书画家摄影,与张大千、唐云、谢稚柳诸大家交谊颇深。“见山楼”收藏便源自于黄亚蒙参观苏州拙政园,得知园中见山楼,故请好友张大千题写“见山楼”一幅,于是形成了岭东黄氏见山楼珍藏系列。

  匡时2016秋拍 “见山楼藏书画专场”

   北京匡时秋拍“见山楼藏书画专场”重要拍品提前看

张大千 谢稚柳等 见山楼图卷 纸本手卷 引首19×34cm;

  本幅20×56.5cm;20×64cm;18.5×112cm 估价:RMB 50,000-80,000

   北京匡时秋拍“见山楼藏书画专场”重要拍品提前看

黄宾虹 翠微深处 纸本立轴 73.5×33.5cm 估价:RMB 1,500,000-2,000,000

  此作,黄宾虹自署“八十四叟宾虹”,时为1947年,当时黄宾虹虽南归念切,但仍居北平。自1937年由上海迁居北平,这是他居住这座古都的最后一年,次年便南归杭州。在北平的十一年,他完成了“黑宾虹”的转变,确立起自己屹立画史的黑、密、厚、重的基本山水面目。

  本幅曾藏于黄山文艺社,据考该社由江振华创办,因为江振华与黄宾虹有姻亲,所以交往频繁。抗战胜利后,江振华由南洋回到上海,有黄山文艺社之举。据《黄宾虹文集全编》中江振华与黄宾虹通信得知,这一时期黄宾虹为江振华作画很多很勤,江在沪期间还专门办过黄宾虹作品陈列展。

   北京匡时秋拍“见山楼藏书画专场”重要拍品提前看

黄胄 舞蹈人物 纸本立轴1975年 78×54.5 cm 估价:RMB 1,000,000-1,500,000

  备注:阎世增上款。阎世增为北京市原房管局副局长,与黄胄私交甚笃,有多 件黄胄重要作品珍藏。

  在表现新疆风情的人物画方面,近现代画坛中当属黄胄所作享誉最盛。他创造了以速写式的线条与传统笔墨相结合的独特画法,用线条勾勒人物形象意态生动、简括传神,用富有创造性的笔墨塑造生活气息和时代感。

  本幅作于1975年,黄胄以速写式的笔法刻画出了少女和乐手的生动形象。构图独具特色,跳舞的少女占据大部分画面空间,乐手置于少女背后,姑娘的表情刻画得很生动,盛满笑意的眼睛在舞蹈的高速旋转中刚刚转向观众,神态热情奔放而又天真纯洁。眼神和手的动作、身体的转向以及头发、衣裙都画得极具动感。黄胄以充沛的激情使画面保持一气呵成的气势,糅粗犷、泼辣的速写线条于国画用笔之中,既保持了速写中的鲜活与激情,又加强了水墨语言的表现性,增强了笔墨的张力,使画面飞动而热烈。

   北京匡时秋拍“见山楼藏书画专场”重要拍品提前看

  黄胄 送粮图 纸本镜心 1985年作 134.5×68.5cm

  备注:罗德丞上款。罗德丞(1935-2006),香港法律界人士,行政立法两局议员,有“大罗”之称。于1997年获首任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颁授大紫荆勋章,是首批获勋人士之一。

  此幅《送粮图》中四五头驴欢欢喜喜驮粮前行,构图呈浅弧形贯穿全幅,满载的驴队,三个维族人物在画面中的布局近散远聚,将观者的目光吸入画中,笔笔率性、用笔疾速,毫不迟疑但又刻画精准到位。

  《送粮图》是富有生活情趣的一组画面,黄胄先生选取此幅赠送香港友人,来源于生活的感动和激情,贯穿于他绘画题材和精神的每个细节之中,人物头饰、衣纹、人群行走之姿态都来源于写生,不断提炼并与笔墨结合。结构之严谨不可谓不坚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