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藏友阁--------书画藏品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时间:2016-11-29 19:50    来源:中国网  

  摘要:俗话说:“乱世买黄金,盛世兴收藏”。随着经济的繁荣,国力的增强,人们的投资意识和理财意识越来越强,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的书画藏品,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书画是艺术、是文化,更是人文精神之寄托、哲学思想之折射。书画收藏是文化,是学问,也是乐趣,可以开阔眼界、培养兴趣、陶冶情操、收获快乐、弘扬文化、传承文明。

  马克思说过“如果你要得到艺术享受,你本身就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书画收藏实际上是一种文化修养的体现,是一种精神气质,是一种文化引领,是最优质的家庭文化熏陶与传承。

  从书画的消费属性来看,书画的独特性、稀缺性使它具有奢侈品的属性,购买书画作品往往成为个人文化品味、财富和尊贵身份的象征。按照美国10年期投资回报率统计,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是4.5%,股票是13%,艺术品则是24.5%。

  

      对家庭来讲,优秀的艺术品最优质的传世财富,按照国内外理财历史,家庭资产的最佳配置是,不动产占30%、艺术品投资20%,金融类资产50%。被称为“艺术品中的软黄金”和“挂在墙上的原始股”的书画,已经成为继股票、房地产之后最具潜力的投资渠道之一。

  物质的享受不是真正的享受,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表面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心灵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马未都(著名收藏家)说的“收藏作为一种文化熏陶比赚钱更重要。因为财富带给你的快乐是短暂的,但文化产生的愉悦却是永恒的。”

  宋人赵希鹄在《洞天清禄》里写道:""尝见前辈诸老先生,多蓄法书、名画、古琴、旧砚,良以是也。明窗净几,罗列布置,篆香居中,佳客玉立相映,时取古人妙迹,以观鸟篆蜗出,奇峰远水,摩挲钟鼎,亲见商周,端砚涌岩泉,焦桐鸣玉佩,不知身居人世。所谓受用清福,孰有逾此者乎?

  

      收藏书画不仅可以提高人的修养和品位,同时也磨练出一份沉静与平和的心态。从书画收藏的初期经历了“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迷茫与不解,到对书画收藏一往情深和矢志不渝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再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坦然与恬静。

  俗语说的好,家中无字画,必是俗人家。现如今,几乎在任何一个有学问、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家,墙上多多少少都会挂上几幅名人字画,就连茶馆、宾馆、饭店等各类场所和普通百姓家都挂起了书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