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品味书画之上的重阳节

时间:2016-10-07 19:45    来源:新浪收藏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郑成航  登高、赏菊、插茱萸等活动,是古人过重阳的保留项目。此幅石涛的《王维诗意图》描绘了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中的情景。  

      石涛,清初画家,原姓朱,名若极,号大涤子、清湘老人、苦瓜和尚、瞎尊者等,与弘仁、髡残、朱耷合称“清初四僧”。石涛后半世云游,以卖画为业。石涛早年山水师法宋元诸家,画风疏秀明洁,晚年用笔纵肆,墨法淋漓,格法多变,尤精册页小品;人物生拙古朴,别具一格。  

      这幅《王维诗意图》,乍看之下颇有些“名不副实”。石涛虽然以北宋的“范宽笔意”画出了壮丽的秋山,画面上却没有正在“登高”的“山东兄弟”,只有二人在书斋中相对而坐,颇有些莫名其妙。然而细想之下,诗人不正是在远离家乡和亲人的时刻,才会“倍思亲”,写下这样的诗句吗?秋光虽好,家人不在,便只好枯坐思亲。  

      正值重阳佳节,宜登高,宜赏菊,更宜珍惜家人,共赏秋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